感謝

本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社會系 曾郁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社會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大學的豐富資源

東吳社會系都在教些什麼?讀東吳社會系就等於要朝社會運動圈發展嗎?講座中,郁婷將破解常人對社會系的諸多迷思,並介紹東吳社會系特有的中東歐研究中心與多元的課程發展。在 2014 年受遠見雜誌獲頒為企業最愛私立綜合型大學第一名的東吳大學,以「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Unto a full grown man)」培訓學生的全方位發展,並規劃有群育教育系列活動,如「第 1 哩」以校園導覽、創意競賽的形式讓新生快速融入新環境、「第 2 哩」以闖關遊戲凝聚系上情感。東吳的生涯發展中心更是郁婷大力推薦的資源,不但提供職涯諮商、企業參訪、考取證照獎勵等服務,也是結識外系朋友、拓展人脈的好環境,其中最令她獲益良多的就是養成團隊合作能力的「青年領袖學堂」,以及輔導準畢業生與職場接軌的「最後 1 哩」培訓專班。

多元且實務的課程

「代間流動」、「差序格局」這些社會學名詞看似艱澀難懂,但實質上都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在以下的課程分享中,郁婷也將告訴大家東吳社會系是如何給予她更多樣的觀點與視野!因為「服務學習與生命關懷」課程讓她走進馬偕醫院的安寧病房,為患者獻上動人的手語表演;又因為「社區歷史與文化」使郁婷走入九份、宜蘭白米社區的曲折小巷裡,展開深度文化尋根之旅;「社會統計」則是郁婷認為東吳社會系的必備技能,擁有從大一開始打理論基礎、大二統計工具 SPSS 電腦上機、大三發放問卷,進行分析研究的完整培訓規劃;「民意調查」也是她相當推薦的實務課程,回想起在 TVBS 民調中心實習所遇到千奇百怪的民眾反應,郁婷覺得這完全精進了自己人際溝通的技巧;「金融與社會」則是讓郁婷印象深刻的選修課,也讓她學習到不少實用的理財知識、金融商品與社會學間的連結。

中東歐研究中心

而說到東吳社會系最特別之處,莫過於其管理的中東歐研究中心,不僅從事中東歐相關研究計畫、出版相關教材,更提供學生嚴謹的捷克語訓練、至東歐交流參訪的機會。此優勢也造就東吳社會系同學更多元的未來發展,畢業後除了擔任社工師、進入社福基金會、民調中心任職之外,甚至可以去中東歐從事學術研究或到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持續進修。講座中,郁婷也分享了自己申請捷克遊學的過程,她認為除了語言能力是必備之外,若能擁有參與國際活動經驗更可以在面試上加分。

跳脫課本之外

大學四年間,郁婷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來探索自我,不僅在咖啡愛好社練就沖泡咖啡與拉花的技巧,她更加入招生服務團,前進大學博覽會,幫助高中生快速認識東吳。郁婷同時也在健康暨諮商中心擔任志工、擔當畢聯會與學生議會委員,在籌辦活動與協調事務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勇敢跨出第一步

嚮往到海外學習的郁婷也曾參加跟復旦大學的交流活動,她以「顛覆對中國的想像」形容這趟旅程,面對競爭激烈的全球化時代,郁婷認為:「你想要做什麼,就勇敢去試!」她也期許學弟妹們在大學四年的黃金時期中,都能掌握住時間管理技巧,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培養個人軟實力!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社會系的準備分享

對學弟妹的建議

對於高中生常有的「該選校?還是選系?」、「要學測申請?還是拚指考?」疑問,郁婷認為可以從校友網絡、讀書風氣、自己的興趣取向與以往成績幾個角度來思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校系。在 PART 2 的講座中,郁婷也提到若能重來一次高中生活,自己依舊會選擇東吳,同時期待更多新生加入溫暖的東吳大家庭中!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社會系的優勢為何?

Q3. 你覺得東吳社會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社會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