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辛丞鈞、顏灝、邢恒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國企系 周秉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國企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永不放棄的人生哲學

周秉豐身為家中長子,從小便主動分擔家中的大小事務,減輕家人的煩惱,雖然國高中成績從來不是最頂尖的,但因為小時候接觸足球的緣故,養成了自己「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的精神,他笑談:「最後一名又怎樣?」秉豐認為正因如此,代表自己有更多的進步空間,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由於高中就讀三類組,他說能申請上東華國企系是自己起初從來沒預想過的,但他也覺得既來之,則安之,便以輕鬆自如的心態展開自己在東華大學的新生活。

東部生活圈就是你的玩樂圈

「無聊和有聊取決在你。」秉豐如此形容東華大學的生活機能,他認為學校位在花蓮中部的地理位置,讓同學前往宜花東地區的特色景點都十分便利,他最推薦的莫過於月洞奇觀、鐵花村、綠島與台東九月的金針花海。由於東華大學校地廣大,同學多半會騎單車來往返系館,若要前往市區,多是騎機車或利用接駁車資源,至於假日返鄉的方式,則以火車為主。在住宿方面,學校保障大一、大二和碩一學生校內住宿權益,房型分為四人與二人房型,皆有獨立衛浴設備。東華大學在課程設計上更有兩大特色,第一是學程制,規定同學除了修本系學程之外,必須再修習另一個本系或外系的學程,進而培養多元的專長;第二是開設有帆船、攀岩、潛水等特色體育課。

東華國企系簡介

因為同樣是管理學院的科系,常會有人將東華國企系與企管系搞混,秉豐則認為兩者的差異是東華國企系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中,會更關注文化層面,以「人力資源管理」來說,東華國企系特別注重外派人才的培訓;若舉「企業管理」為例,則會考量到外國公司的投資限制與文化差異等。此外,東華國企系設有全球經營管理、服務行銷與創新創業兩種學程供學生選擇,前者偏學術性,主要是分析公司與產業現況;後者則屬於應用型,是替公司設計行銷策略。在課程規劃上,一年級是以管理學院基礎課程為主,例如會計學、經濟學、微積分等;二年級則會開始接觸專業課程;三年級的重頭戲為「專題競賽」,準備時間為期一年半,讓同學能整合過往所學,應用於實務之中。此外,東華國企系還擁有三項特色資源,第一是與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商學院合作了交換學生計畫,同學只要修過一學期的西班牙文課,即能申請;第二是3+2五年學碩士計畫,節省同學攻讀碩士所需花費的金錢與時間;第三是與國貿局合作的計畫,同學只要經過面試、訓練、考取證照後,便能擁有企業媒合的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唯有突破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唯有突破才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秉豐形容系上的「國際企業管理與策略」是一門令人心驚膽顫、很有挑戰性的課程,每週課堂都會討論許多個案,刺激同學思考與統合過去所學。在課外,秉豐也秉持挑戰自我的心態,累積了不少籌辦活動的經驗,例如他因為主辦學長姐的專題競賽,發現到光是撰寫評審邀請函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在策畫千人北貿盃之中,則讓他體會到團隊合作、人際溝通的重要性;後來他幸運當上學長姊送舊晚會的主持人,因而大大磨練自己的臨場反應與口條台風。在校外,秉豐則因為參加大學伴計畫和中央研究院的史丹佛計畫,體會到台灣城鄉差距之大。

能者多勞是不公平的嗎?

「在忙的過程中,雖然很累,但其實你累積了很多知識。」秉豐從自己大學生活中的反思是別太去計較團隊合作中的分工,他認為能被賦予重責大任是代表著自己的能力受人肯定與信賴,正因如此,更該好好表現才對,有時候雖然會覺得工作像是排山倒海而來,但其實只要做好事務輕重緩急的區分,最後一定能順利完成每件事。講座最後,秉豐也以「校名只是個名稱而已,知識的獲得才是最重要的」來勉勵自己、更期許學弟妹都能把握大學時光,充實自己的生活。

【推薦觀看】商管科系比較:企管系 vs 財管系 vs 資管系 vs 國企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