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辛丞鈞、張維家、許文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光電工程學系 毛章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跌倒後看見更多的不平凡

毛章年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在他人眼中是一個外向、熱心、開朗的人,他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全力投入,像是拼圖以及大學後才接觸的攝影,章年表示自己是熱愛拍照而不是為了磨練技術,而是能從攝影中感到開心與放鬆。看似開朗的章年,在國中大考時也曾跌了一大跤,甚至失去對讀書的熱忱,直到遇到不放棄他的老師,才重拾起課本認真讀書,因此,對他來說,能夠申請進入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回憶在東華求學的日子,章年有感而發地說:「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很少有人會停下腳步,即使路過很多美景,卻不曾駐足欣賞」。

關於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壽豐鄉,腹地廣大且景色優美,章年表示這樣的環境培養自己開闊的心胸與視野,沒有鐘聲的校園塑造學生獨立自主的性格,圖書館的塔樓也是章年認為校園的一大特色,塔樓不僅是東華大學的地標,更是壽豐鄉境內最高的建築,而對在台北長大的章年來說,來到東華的另一個收穫是在夜間都能欣賞到美麗的星空。在返鄉交通上,東華大學學生多以火車為主,聯運與飛機也都是可行的方式。在章年心目中,東華大學是一所與眾非凡的學校,因為花蓮自然資源豐富,課餘時間可以到許多自然景點、秘境放鬆心靈,他也在講座中推薦了許多適合遊玩的好去處。

認識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我們不會修理路燈,也不會做燈泡」,章年介紹到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成立於2010年,是相當年輕的系所,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課程規劃是先從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基礎科學開始學習,再進階到光電學的核心課程,像是近代物理、半導體、電子學、電磁學等,而「太陽光電」與「照明顯示與光電應用」則是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的發展重點,簡單來說,光電工程就是學習將「光轉成電,電轉成光」的學問。章年說學生畢業後多半會繼續升學,他自己也認為進入研究所對未來有正面助益,且系上設有五年修讀學碩士學位辦法,讓學生能提前取得碩士學位,以便進入業界卡位。章年建議學弟妹大三時就能開始尋找有興趣的領域,並在大四的「專題研究」課程中深入學習,替未來研究所的推甄做準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光電學」老師對學生的關心讓章年很印象深刻,以嚴格中帶點輕鬆幽默的上課方式,讓同學了解基礎的光電觀念;「顯示科技」是學習色彩學相關知識,並深入地了解電腦螢幕、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學生在課程中還會直接拆解顯示器,以便了解螢幕內部結構與運作原理。另外,章年自己也有修「初級急救」課程,課堂中會請紅十字會的教練來授課,學習基本傷口處理與包紮。

多采多姿的課外生活

「課外活動是讓大學生活多采多姿的方式」,章年平時除了會帶著相機穿梭在花東各處外,他也積極參與不同的團體,或是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培養自己的軟實力、拓展視野。在參與系學會的過程中,他與夥伴一起籌辦新生茶會、耶誕晚會、畢業晚會等活動,這些經驗讓他學習到金錢管理、人際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章年也藉由系上球隊來認識學長姐,並加入壘球校隊,給自己一個跨出舒適圈的機會。在校外,章年曾至賣場、餐廳打工,不僅接觸到不同背景的同事,也體會到賺錢辛苦。

與其抱怨還不如起身行動

「不要問:『為何是自己?』」章年認為很多人遇到問題時總是容易抱怨,可是選擇接受挑戰,雖然過程會很辛苦,但更能讓自己成長,收穫最多的永遠都是自己!在講座最後,他鼓勵學弟妹秉持著初衷,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