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薛家悅、呂易嫺、魏汝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陳郁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No Much More About It!就是英文了!

「到底我對什麼事情是有信心可以保持相同熱情堅持下去的?」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陳郁涵,從小對英文就有濃厚的興趣,但高中時聽聞自然組在學測時比較有利,而因此成為一個理組人,在大學選擇科系時,一直以來都放不下英文的郁涵,不禁開啟猶豫的小劇場,她問自己:「到底什麼才是我真正有熱情的?」經過一番猶豫後,她決定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重回英文的懷抱,進入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郁涵說不用管過去的自己是誰,重要的是現在想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勇往直前就對了!

我「夢」寐以求的東華大學

「指考後的晚上我夢到自己考上東華」,郁涵表示自己在高中時對東華並沒有特別的印象,但自從那次的夢境之後就對東華大學情有獨鍾,成為她進入東華大學的神奇契機。在郁涵眼中,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像是世外桃花源,不但校地遼闊且群山環繞,風景非常優美,學生多以腳踏車在校內代步,但她也提醒學弟妹由於校園環境有不少小黑蚊(台灣鋏蠓),最好可以做防蚊準備。關於住宿方面,學校保障學生大一大二住宿資格,而每逢過年過節,搶車票實在是返鄉學子脫離不了的宿命。

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簡介

「未來是當英文老師嗎?」「人體翻譯機?」「英美系是美語補習班?」提及常見的迷思,郁涵表示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並沒有特別著重在教育相關課程,且會大量接觸國外文學文本,甚至有全英文授課,若抱持著進來才精進英文的心態,可能會有學習上的落差。東華英美語文學系強調跨領域的多元整合,且偏重應用,而上課方式是否採全英語,則看開課教授的規劃。修課規定需要修滿3+1學程,包括兩個系上主修學程、一個專業選修學程,以及一個副修學程,且通過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檢定,另外,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並沒有強制修第二外語,不過郁涵自己則額外選修了日文。在未來出路上,郁涵認為有無窮可能性,因為系上強調多元整合,學長姐的職涯發展也很廣泛,例如空服員、電影編劇、外商等,而她自己未來則想從事翻譯相關工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

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除了基礎口譯、英語教學等課程外,也有許多應用課程,像是「媒體美學與敘事分析」會讓學生分成小組採訪東華大學師生與當地居民,以書面的方式呈現他們的故事,開闊視野,探索生活;而「音像文本與文化」是會透過欣賞無台詞紀錄片來認識文化,這讓原本只重視劇情的郁涵,開始仔細地以導演的角度去理解電影。在通識課程方面,「化學世界」老師的上課風格讓她很印象深刻,而「廣告與消費者心理」則能藉由業界老師的實務經驗分享,了解理論在職場的應用,讓她收穫很多。

課堂之外的挑戰

在專業課程外,郁涵加入了系女排,但因為大多時間在室外場地練習,夏天酷熱的天氣讓她覺得超「熱」血,而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也有一年一度的公演,學生可以選擇自由參加,從舞台設計到道具製作都要靠同學們一同張羅。但對郁涵來說,最大的挑戰其實是擔任系學會會長,她表示自己過去並不習慣團隊合作,也不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但藉由這次的機會,她站在領導人的角色,辦理系運、聖誕晚會、送舊等活動,過程中她開始學習如何與人溝通,並學會放慢自己的腳步去傾聽別人的想法,所以即使很累,但卻覺得很值得!

視野的拓展

郁涵在大學期間也積極拓展自己的視野,像是接待外籍生,協助他們更認識校園環境外,她從交流過程中,也更能夠了解異國文化,她也曾在女性影展擔任內場的服務人員接待觀眾。在擔任志學國小的課輔老師則是她第一次自己籌備教案,雖然遇到許多挫折,但卻因此更認識孩童的性格,也體會到自己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而課輔活動最大的意義也不是讓同學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而是啟發他們對英文的興趣。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我不是對自己更有自信,而是對我做的事情更有自信了!」郁涵認為在大學最大的收穫就是走出舒適圈去勇於接受挑戰。過去的她容易在意他人眼光,也不敢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她漸漸地看見自己的影響力,也因為上台報告的機會,使她更勇於表達自我,強化自身的邏輯思維。“Create your own reality.”是郁涵想傳達給學弟妹的一句話,鼓勵大家都能活在當下,做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