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辛丞鈞、張維家、許文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王舒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Just Try It!

「失敗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從未去嘗試。」王舒婷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從高中起從桃園搬家到花蓮,養成她適應新事物的包容力,舒婷也在就讀花蓮女中的過程中形塑了自己人生的價值觀。在大學四年中,舒婷面對任何機會,都堅持奉行 Just try it 的原則,積極在不同領域中探索自己的無限可能,而舒婷認為這也反應出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學生所需具備的特質,像是喜歡與人相處、積極主動,並且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東之皇華

東華大學的腹地廣大且親近大自然,讓人猶如置身電影中的魔法學院,其圖書館更擁有全台前七名的館藏量,但也因為校地廣大的緣故,舒婷形容同學若在東華大學沒有腳踏車代步,就好像沒有雙腳一般,在往返系館之間會相當費時,在生活機能方面,鄰近的志學街能滿足學生三餐飲食與購買日用品的需求,同時也是最熱鬧的地方,若要至花蓮市區,騎機車大約需要 30 分鐘,或是搭乘開進校園內之太魯閣客運及花蓮客運。對她來說,東華大學的特色是選課自由,學校並不限制學生跨領域修課,可以多元發展自己的興趣,另外,東華的宿舍號稱宿舍界帝寶,擁有新穎設備與獨立衛浴,舒婷也提及外宿也是大學生活不容錯過的部分,可以培養自己獨立生活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都是在玩嗎?

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前身是運動休閒產業學系,提到常見的迷思,舒婷澄清這因人而異,重點是自己的學習態度,她認為大學是學習獨立、開始對人生負責任的階段,如果認真鑽研在專業領域中絕對會很有收穫。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隸屬於管理學院,課程採學程制,包含院基礎、系核心以及兩個選修學程。「管理學院基礎學程」的課程內容包含會計學、管理學、商事法等,建立學生對管理學的基礎概念;「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核心學程」的課程則包括休閒遊憩學、觀光學概論、觀光休憩行銷管理等,著重在專業知識的培養,另外,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選修「觀光產業與發展學程」與「休閒遊憩管理學程」,舒婷表示前者是以人為核心的課程設計,後者則專精於休閒的理論與實務。

至少三張證照才能畢業

同學的畢業門檻除了有修滿學分之外,畢業專題也是必要條件,學生會分組與業界合作專案,並於期末發表成果。另外,學生也需要在畢業前取得三張專業證照,當中必須包含外語導遊證照。關於未來的出路,舒婷表示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學生多半先以就業為主,可選擇創業或是進入私人企業,如飯店業、民宿業、餐飲業、航空業等,或者擔任技職體系的老師與考取公職。舒婷自己目前則是想繼續升學,希望未來可以申請瑞士的研究所,鑽研飯店管理領域。

多元嘗試讓自己動靜皆宜

「保持多元的興趣,可以讓生命更加寬廣!」舒婷對「旅遊目的地經營管理」這門課很有心得,因為在課程中可以學習到如何將不為人知的景點行銷出去,讓她更認識土地的歷史與文化;而「觀光人力資源管理」則能練習分析個案的能力,透過角色的扮演及任務的訓練,達團隊合作與實務技巧。另一方面,舒婷透過積極拓展自己的興趣,像是選修潛水與陶藝課程,也加入游泳乙組校隊、吉他社、桌球社、桃友會等團體,在過程中,她體會到團隊與夥伴的重要性,更找到自己的價值。

創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舒婷的課外活動經驗非常豐富,像是擔任花蓮縣政府觀光行銷活動的微電影女主角,利用飛行傘、獨木舟、攀岩等極限運動來行銷花蓮,這次的經驗也讓她深刻體會到演員的辛苦,更學會克服心中的恐懼。她也曾是凱渥受訓的模特兒,從選拔的過程中體悟到保持自信的重要。由於母親職業的關係,舒婷一直對航空業懷抱憧憬,因此她趁暑假時申請到復興航空實習,實際了解其工作環境。經過這些活動的洗禮,讓舒婷發現到創造不可取代性的重要,所以她也爭取至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當交換學生,精進自己英語能力與實力,她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與世界建立連結

在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四年中,舒婷表示專業知識的學習是基本,課堂之外的軟實力培養也很重要。舒婷認為大學是一個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生活的階段,應該多元發展自己的興趣,並且嘗試各種體驗,即使失敗也沒有關係,那都會是成長所需的養分,同時也要時刻提醒自己保持謙遜的心態,因為受到他人的肯定和認可都是一種幸運。最後,舒婷懷著感恩的心,謝謝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她說要不是有家人一路上的支持,就不可成就現在的自己!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