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薛家悅、呂易嫺、魏汝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財務金融系 林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財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自卑到自信

林倩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財金系,她表示自己從小的成長過程並不順遂,學業成績也沒有突出表現,甚至覺得有點自卑,直到國中的智力測驗分數較高而加入特殊班級,她才開始有了轉變,逐漸建立自信心,拼了命地努力成為學霸與賽霸,不但是第一個出校門與進校門的人,在各項比賽方面都是積極爭取與準備,但累積亮眼成績後的她卻迷失了,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拚命,也非常在意他人眼光,進入東華大學財金系更是一場意外,所以林倩一開始其實有些難以適應,但自由開放的校園風氣讓她漸漸改觀,找回學習的熱忱。從自卑到自信、空虛到充實、討厭到喜歡,現在的她走在自己定義的人生道路上!

進入東華大學是意外

「我才不喜歡!當初從來沒有想過會進入東華大學。」林倩藉由繁星申請進入東華大學財金系,她說這是衝動下的選擇,所以剛開始很排斥,但自由的風氣與發揮空間讓她看見自己影響力與成長,漸漸地愛上了這間大學!位在花蓮的東華大學是一所綜合型學校,共有八院38系,因其地理優勢,擁有相當多元的通識課程,且學校沒有鐘聲,營造出自律的風氣。在交通方面,學生在校內以腳踏車代步為主,學生也可以藉由火車、汽車、聯運等方式返鄉,而生活機能則仰賴附近的志學街。

財金系vs財經系

東華大學財金系採學程制,除了必修的院基礎與系核心外,還有數位金融學程、財務學程、金融大數據學程,學生須修滿四個學程,其中選修學程可以跨系選修。在院基礎學程中,包括管理學、商事法、統計學等,其中會計學是她認為很重要的基本能力;系核心學程包括財務管理、投資學、計量經濟學等專業課程;而林倩也在講座中詳細介紹其他選修學程的差異。畢業門檻方面,畢業專題製作分成兩階段,先考取相關證照後再實際操作,也可以藉由實習與企業產學合作,為將來進入職場做準備。

財金是一個工具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就讀東華大學財金系呢?林倩認為在數學邏輯方面,矩陣統計與VBA的運用很重要,因為在學習投資組合理論、財務數學時都非常需要這些技能,同時要對數字、公式敏感,並喜歡數據分析,因為課程中會有大量的財務報表與數字需要解讀。另外,要對寫程式不排斥,因為大數據是未來發展趨勢,學會資料庫管理能讓自己更有優勢。在未來出路方面,林倩表示可以選擇繼續升學,而東華也有3+2學碩制度與產學合作機制,系上學生畢業出路包含證券交易員、分析員、外匯期貨操盤員、理財規劃師、投資部門研究員等,但林倩認為財金是能幫助生活變得更好的工具,所以出路絕不限於以上,跨領域的結合也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勇於放棄很重要

林倩是從課外活動中找到對東華大學的歸屬感。林倩因為加入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不僅培養自己的國際觀、領導力,更第一次主導活動,成功舉辦百人分享會,在過程中得到極大的成就感,但後來為了能更專注在自己所熱愛的事情上,她選擇離開,踏上TEDxNDHU的漫漫重建路,因此遇見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東華大學一起瘋狂、一起作夢。「我離開的時候,它一定要比當初更好」,喜歡與人接觸、舉辦活動的她也擔任系學會會長,並一直秉持著「讓東華更好,就是讓自已更好」的初衷,竭盡所能的付出。然而,在這些活動背後,林倩其實經歷過不少挫折,她回憶自己曾選擇退出原民院舞團,但後來為了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選擇重返舞團,從中林倩體悟到只要擁有明確的初衷、真心想要加入,大家也都會誠心回應你,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學會堅強與專注。

認真在花蓮活一次

除了校內活動,林倩也活躍於校外團體,扎扎實實地感受當地的每件事物。她加入花蓮縣播種者文化藝術基金會,帶領孩童進行創造力課程,也騎腳踏車環遍花蓮,在過程中,她看見一群善良的人,體會到幸福的簡單與心靈的富足。同時,林倩覺得參與IAF國際引導者協會是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幫助她找到未來的方向,讓她發現自己喜歡和「人」相處工作,因而進入新創公司AirU實習,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創業夥伴,提早認識企業的現實與殘酷。

掌聲有時、挫折亦有時

「你要多成功,就要經歷多少挫折」,回首自己的大學生活,林倩說她就像一個找到舞台的演員,因為東華大學很年輕,校風自由開放,使得自己得以實踐夢想,學會領導團隊與時間管理。然而,打工、課業、活動、進修樣樣來的她常被很多人問:「你不覺得太忙嗎?」,但林倩說:「我不知道不忙是什麼樣子」,反思這一路的求學歷程,她認為大學就應該勇於嘗試、也要勇於放棄,她覺得讓自己歸零是相當重要的,每個新環境都是成長的契機,別把自己過去的驕傲附加上去。最後,林倩鼓勵學弟妹:「不要在猶豫與害怕中浪費生命」,她認為人生從18歲就開始了,要秉持著不讓自己後悔的態度,對每件事情全力以赴,因為夢想是用來實踐的,她說:「不要再想之後要做什麼,而是開始想我可以把什麼事做得更好!」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