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曾耀緯、許田欣、崔雅晴、李怡璇、邢恒毅、莊婕廷、呂易嫺、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生命科學系 郭孟弦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書呆子到活動咖

孟弦畢業於基隆女中,她形容高中時的自己像個書呆子,起初因為喜歡生物,所以選擇就讀東華生科系,然而在大三進入實驗室後,她才發現學術研究非自己所好的,整天待在實驗室工作更不是自己嚮往的生活型態,遂積極地向外探索。在大學期間,她擔任過班級代表、現代舞社社長,還有嘗試攝影創作、餐廳打工,多元的活動經驗讓她體認到人不應該害怕改變,而是要多去思考現下的選擇是否會讓未來的自己後悔?透過講座,孟弦想鼓勵學子別因為旁人的想法而輕易放棄夢想,就算後來發現選錯路了,人生也多的是重來的機會,要努力抓住每一個能改變自己的機會!

台灣的霍格華茲學院

東華大學因其美麗的校園環境與歐式風格的系館設計,而被譽為是台灣的霍格華茲學院,學校圖書館塔樓為學校的最高點,可以在此俯瞰整個東華美景,圖書館旁則是著名的東湖。東華大學校地廣大,但因為僅開放外環道給機車通行,故同學往返系館多是以機車代步,在住宿方面,學校保障大一大二學生校內住宿權益,宿舍分為新宿、舊宿,兩者空間皆寬敞舒適,擁有獨立衛浴設備,並沒有門禁限制,校內也設置各類型的球場,餐廳選擇更是多樣。同學若是想買生活用品,除了到鄰近的志學街商家選購,也可以搭乘301公車到花蓮火車站,途中還有停靠遠東百貨,孟弦特別建議學弟妹趁早考機車駕照,如此一來前往市區或要到花東各大景點遊玩都會比較便利,但也要多注意行車安全。

東華生科系簡介

「你讀生命科學系?未來是要當禮儀師嗎?」孟弦笑談許多人常將生命科學系與生死學系搞混,東華生科系事實上是從細胞的層面去研究生命,課程探討細胞內的遺傳物質與訊息傳遞,系上老師的專業領域涵蓋植物、真菌、幹細胞、癌症、生物化學等,此外,東華生科系館(理工三館)中還設有貴重儀器室、動物實驗中心,提供同學從事研究所需的設備與資源。東華生科系同學畢業後的發展主要是進入生技公司當業務,也有不少人會選擇至研究所進修。

東華生科系適合你嗎?

近年常有媒體報導生科系是CP值低的系所,學生從大學畢業後很可能會找不到工作,對此,孟弦指出現下生技產業亟需的是專業研究人才,故常會要求應徵者要擁有碩博士學歷,而生科系在大學階段比較偏重理論科目的學習,故多是進入研究所後,才開始累積業界所需的實務經驗。不過,孟弦也認為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讀研究所,應視情況而定,大學畢業後轉換跑道也不失為一種選擇。整體而言,孟弦認為對實驗抱有熱忱、有毅力、喜歡鑽研新事物的人較適合讀東華生科系。

東華生科系課程規劃

東華生科系同學在大一時會接觸到理工學院院核心課程,包含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與相對應的實驗課;到了大二,則會學習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等核心課程,旨在探討生物的DNA結構與化學反應;在大三時,同學則能根據興趣選修核心課程二,其中只有「專題研究」是必修。系上提供細胞生技、生物產業兩個學程供同學修習,前者偏向學術研究,後者則和產業相關,其課程除了有對專利法的介紹、甚至會請業界專家來分享經驗,並安排企業參訪行程,讓同學更為了解業界對人才的需求。

印象深刻的課程

「察覺與舞動」的開課老師鼓勵同學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期末還安排展演成果發表,而在每週課程結束前,同學都會圍成一圈互相交流心得,這樣的上課模式讓孟弦結識到志趣相投的夥伴,更進一步反思自己理想的生活型態是什麼;孟弦選修「日文」的動機源自於對日劇的熱愛,她很珍惜能在課堂上和同學練習會話的機會;「攝影創作」不僅讓她了解攝影基本技巧,更點燃她對攝影的熱愛,而在課程的期末展覽中,孟弦更以「情侶背影」為題,拍攝了一系列洋溢著幸福感的作品。

多方涉獵的大學生活

孟弦笑談自己獲選班級代表完全是場意外,在別人眼中,當四年的班代可能是件苦差事,但對孟弦來說,這不僅讓她能和全系師生混熟,從中學習到的人際應對進退技巧更是未來進入職場都受用不盡的。她也協助籌辦許多系上活動,其中孟弦最難忘的非生科營莫屬,她很感謝曾幫忙自己的同學與助教,讓她可以順利設計出五天營期的課程,為參與的高中生留下美好的回憶。在社團方面,孟弦則加入了現代舞社與熱舞社,從中她記憶猶新的是籌辦現代舞社成果發表的經驗,她當初是找了古箏社合作,以古典與現代的結合,打破大眾對現代舞的既定印象。在校外,孟弦嘗試了餐廳打工,很多人或許會覺得:「如果想要更有效率地存錢,為什麼不去當家教呢?」但她認為透過勞動換取酬勞,讓自己真正了解到賺錢的辛苦,進而珍惜金錢,而在外場的磨練中,也讓孟弦發現自己喜歡與人接觸的特質。

選自己喜歡的最重要

孟弦雖然很喜歡生物,但在真正進入系上實驗室後,她才發覺自己對研究不感興趣。她說獨立進行研究和過去上實驗課最大的差別在於--當發現實驗結果與預期不符時,必須要不斷探究實驗失敗的原因,還要為此閱讀大量的期刊文獻,這樣的研究生活並不是孟弦所好的,所以她選擇離開,選擇去嘗試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在最後,孟弦提到許多學子面臨大學志願選填時,常會因家人的期待、各方的意見而感到困惑,而她認為拋開校系迷思,選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還不清楚自己適合的科系,則可以透過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興趣職能測驗,或是各式活動的參與,慢慢摸索出個人的熱忱所在。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