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 梁有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 梁有志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當然就是看到學生學習非常有成績、畢業後工作順利時,就會非常開心。

跳至Q2. 你的興趣或休閒活動是什麼呢?

休閒活動當然就是游泳、到山上走路、遊玩。

跳至Q3.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非常喜歡研究,想說到大學當老師,不但可以做自己的研究,也從教學中有很大的成就感。

跳至Q4.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校風自由開放,社團非常多樣,學校重視學生課業內外的表現。北醫位於台北信義區,也鄰近世貿中心,對於各種資源取得相對容易。

跳至Q5.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本系目標是讓同學學習到醫學檢驗專業和操作能力,可以在臨床上擔任醫檢師。

跳至Q6.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北醫醫技系創立於 1965 年,校友超過 3,200 名,在產官學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目前本系有 16 位專任教師,招收大學、碩士、博士班學生。

跳至Q7.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本系以醫學檢驗為核心,也會引導同學發展多元專長,例如我們會引導同學走醫學研究、生技產業、司法鑑識、生物資訊,這兩年也都獲得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的補助。在醫學研究上,我們開設了專題研究課程,在生技產業上則有生技產業研發(一)(二)(三)課程,提供同學到生技產業的實習機會,司法鑑識則類似於臨床檢驗,開設有鑑識探索、生物鑑識課程,提供同學到司法鑑識場所見習。生物資訊則因為現在基因體學的發展,所以也有開設基礎課程,讓學生具備分析的能力。

跳至Q8.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系友成立了發展基金能資助同學從事交流活動,本系和北海道大學、金澤大學合作有交換計畫,每年暑假都有六到八名學生去交流,大四學生也有機會到美國亞特蘭大兒童醫院做臨床檢驗見習,我們目前也在和美國喬治亞大學進行雙聯學制建立。

跳至Q9.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對醫學、生命科學有興趣或喜歡研究、擅長實驗操作的同學都十分適合。

跳至Q10.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我們常看到的是字太小、圖太小,讓人看不清楚,或者是備審資料非常簡單,讓我們沒辦法判別學生的表現。

跳至Q11.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看到同學曾經參加過醫學、生命科學相關的研習活動,如生技營、醫學營,或者是到大學或研究機構從事過些活動。

跳至Q12.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同學不了解自己、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甚至對申請的學系也不是很了解,是很不好的。

跳至Q13.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缺點?

從事醫檢師、醫學研究,或者是到生技產業進行研發或行銷。

跳至Q14.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最需要加強的是對問題深入探討的能力,另外,可以提出自己的見解或者是看法。

跳至Q15.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大家可以善加利用電子產品,但不要受電子產品所控制。千萬不要沉迷於線上遊戲。

跳至Q16.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對於學系未來出路的考量還是非常的重要。但社會多元,行行出狀元,讓現在學生在選擇科系也比較有彈性。

跳至Q17.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學系跟未來工作的相關性會比較大,所以我會建議先選系再選校。

跳至Q18.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家長應該是給予學生充分正確的資訊、最多的支持,最終讓學生自己選擇未來。

跳至Q19.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熱忱還是最重要的,現在社會行行出狀元,只要有熱忱就會引導學習,就能邁向成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