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廖于欣、陳冠蓉、周建愷 協助責任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 徐榮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海浪滔滔我不怕

徐榮蔚對任何科學事物都感到好奇,自認是個海洋癡,對海洋懷抱著無限憧憬,嚮往「追著海風、踏著浪」的生活,他大學畢業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雖然系名裡有「海洋」,但課程是偏重環境工程,同學在課程中並沒有親身接觸海洋的機會,所以為了追尋內心對海洋的渴望,榮蔚考取了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進入這個科系就是要出海,脫離舒適圈,勇於去嘗試,很多事是你不去做,就永遠不會知道!」榮蔚在研究所期間幾乎把台灣四周的海域都去遍了,甚至還到過俄國彼得大帝灣採樣,這兩年帶給他的成長不僅是磨練心智,更體認到要學海洋其實是永無止盡的,要永遠保持好奇心,才能越學越精深,在未來,榮蔚更期許自己能以所學回饋社會,去改變海洋現況,也讓更多人認識海洋、愛上海洋!

作為一流海洋人才的培育地

海大位於基隆雨都,若要從基隆火車站前往海大,可搭乘101、103、104,車程約20分鐘,學校附近的1800客運則是能通往台北市政府,車程約40分鐘左右,海大校園最大特色是隨處都能看見超棒海景,學校圖書館藏豐富,方便研究生查詢文獻。海大科系有七成都和海洋相關,旨在培育一流的海洋專業人才,在許多相關產業都能看到海大校友活躍的身影,而海大張清風校長更以關心學生著稱,總是把學生的生活擺在第一位。

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的專業所在

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旨在訓練海洋的診斷者、海洋前線實驗人員,訓練學生能身體力行去探究人類活動對環境變遷造成的影響,所上分成兩大組,各組每年招收約10名學生,「環境組」探討海洋環境化學、海洋基礎生產力、海洋碳化學,具體而言是研究人類行為對海洋造成的影響,例如大量製造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以及有機物質廢水排放所導致的海洋優養化等等;「生態組」探討海洋微生物、浮游植物、海洋分子生物、海洋生態,例如從研究夜光蟲的生活習性中,構思人工繁殖的技術,讓馬祖藍眼淚可以不再是侷限於三四月,而是整年都能看到。

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課程架構

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必修課程包含海洋科學特論、海洋觀測技術與研究船海上實習、專題討論、學術與倫理、畢業論文,在碩一課程中,「海洋科學概論」是從基本教起海洋知識,是為大學部非就讀相關科系的同學奠定基礎知識;「海上實習」則是讓同學搭上海研二號出海採集水樣,親身體驗出海需要做哪些措施與防護。而碩二的重頭戲就是同學必須完成個人的研究,並把實驗室經驗傳承給學弟妹。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畢業出路大致有擔任工程師、研究員以及繼續深造等等。

相似海洋系所比較

雖然海大、台大、中山都有海洋相關研究所,但各校所學略有差異,例如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重在探討環境生態,以海洋化學見長;台大海洋研究所則是海洋物理的龍頭,探討議題如洋流的流動方向;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所則著重於海洋地理、海洋生物,主要探究海洋沉積物、海洋生成、鯨豚等主題。

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特色

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師生比為1:1,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相當熱絡,研究之餘還會相約一起出遊,所上更鼓勵同學從事國際交流,還會給予相關補助。搭乘研究船出海則是所有海大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學生必經之路,每次出海可能為期3到15天不等,依研究計畫所需而定,榮蔚覺得出海除了能搜尋到研究所需要的數據,更棒的是還有機會和來自台大、中山的同學作交流。

研究生的心血結晶

榮蔚的碩士論文主題為「使用石灰石風化法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液對海洋碳化學特性之影響」,研究目的是有感於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對海洋造成的負面影響,故採取石灰石來捕捉二氧化碳,以降低對海洋的危害。榮蔚當時是以花蓮和平電廠作為調查基地,該基地位置絕佳,鄰近台泥工廠,所以能直接運用到台泥的廢棄石灰石作研究。從這份研究之中,榮蔚最大的學習是如何獨自去分析、解決問題,以及怎麼規劃時間才能讓自己的論文如期完成,後來榮蔚的研究更被刊登於國際期刊上,他為此倍感榮耀。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專題討論」中,老師會在期初講解怎麼樣的報告才能呈現出一個好故事,接著是由同學上台報告,接受台下師生的評語,為了最終能有良好的上台呈現,同學除了要回顧許多文獻、自己去追溯問題的根本之外,通常還會親自外出採樣,以避免會影響研究的不可抗力因素。榮蔚更強調最後的發表必須是科普化的敘述,如此才有助於其他組別的同學能清楚理解你的研究,榮蔚認為專題討論對研究生是很大的試煉,千萬不得馬虎,如果把這份基本功打好,將來去水產年會、海洋年會等研討會發表海報時,就相對沒那麼困難了。

海上見聞錄

為了研究的關係,榮蔚去過台灣海峽、花東外海、南海採樣,親眼目睹到許多難得的美景,他也因而養成用鏡頭紀錄生活點滴的習慣,他笑談學弟妹不用害怕出海,倘若暈船的話,不妨能小憩片刻來調適身體。由於教授的計畫需要,榮蔚有幸參加台俄交流計畫,至彼得大帝灣出海採樣13天,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有天早晨遇上儀器故障後,當地人並不急於修理,而是放下小艇,邀請大家一同玩水,榮蔚從中深刻體會到「享受當下」的美好。

那些研究所教我的事

「勇於挑戰,勇於嘗試,在成功中成長,在失敗中記取教訓學到經驗。」榮蔚認為大學階段主要是在探索個人興趣,研究所則是讓自己去鑽研一領域的專業知識,精益求精,從中學習如何獨立解決問題,對症下藥。在講座最後,榮蔚更提到:「海洋並不危險,不要覺得它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意去挑戰它、面對它。」期盼大眾能正視海洋,更關注當今海洋所面臨到的困難與挑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