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李欣怡、馮子聰、曾貽萱 協助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李欣怡、馮子聰、曾貽萱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生科系 陳芝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你要選喜歡的,還是擅長的?

芝穎從小對自然感興趣,但是高中選組時卻遇到了現實的難題:雖然想進自然組,但這其實並非她擅長的領域,所以該選擇喜歡的還是擅長的呢?最後芝穎選擇為了夢想而放手一博,進入了海大生科系,縱然她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學習,但是她堅信:「當你踏上實踐夢想的路,夢想才變得有意義。」

海大簡介

許多人以為海大在高雄,但其實是在基隆沿海,鄰近龍岡生態園區與和平島公園。海大有三個校區:濱海校區、祥豐校區和工學院、電資學院校區,彼此之間交通可以搭公車或是騎機車,而後者是較方便的選項。海大最大的特色就是對海洋的重視,除了關心海洋相關社會議題,全校學生在大一時都必修「海洋科學概論」,以建立對海洋的科普常識。

在住宿部分,學校保障大一生住宿,二年級以上學生必須抽籤,如果擔任宿舍幹部則能保障住宿。學校特別節日有每年四到五月的螢火蟲季,學校會有導覽團隊帶學生欣賞;棉花糖節、畢業生划向基隆嶼,與專屬大一的水上運動會都是海大特色活動。

海大資源大

海大與北大、北科大、北醫共組了「台北聯合大學系統」,彼此可以跨校選課,而「學海飛颺計畫」提供學生以公費出國的機會,到姐妹校進行交換。「五年一貫」則是讓學生五年內取得學、碩士學位,如此學生可以節省攻讀學位的時間,也可以省下適應新環境的心力。

海大生科系簡介

「生科是一門學習與這個世界溝通的語言。」芝穎舉例,像是感冒時,吃藥就是告訴身體要趕快把病毒殺死,才會好起來。海大生科系屬於生命科學院,好比是「海洋科學的第一把交椅」,研發過程需要大量化學知識,所以學生會養成很扎實的化學基礎。

海大生科系常常被大眾與食科系、養殖系混淆。其實,食科系比較注重食品本身,生科系則是關注食物進入人體會會產生什麼影響。而相較於生科是在乎魚生病了該怎麼治好,養殖系在乎的是如何營造適合魚生長的環境與如何提高魚的經濟價值。

海大生科系課程介紹

海大生科系大一課程大多數是將高中所學內容轉換成英文版的基礎課程,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程式設計」,讓學生學習分析軟體。大二是最辛苦的一年,因為幾乎每個主科都會搭配實驗課,因此會需要寫許多報告。必修的三門化學課程中,「生物化學」主要是關於生物體內的化學反應;「分析化學」是用方法或儀器分析組成成份;而「有機化學」則是探討不同種類的物質相加之後的結果。

海大生科系大三學生會加入實驗室,並且開始修學程的課,必修「儀器分析」介紹各種儀器的用法與使用對象;「生命科學研究」是教導學生如何讀論文的一門課;而「生物統計學」則是學習把資料變成可以分析的數據,而到了大四,就只剩下選修課程。

進入海大生科系的準備與畢業條件

芝穎認為進入生科系,第一要對世界有熱忱,才能夠持續探索它;再來是要有耐心並且接受失敗,因為實驗常常會無法控制反應時間或是實驗結果。而英文能力並不是必備,但是同學平常的確會接觸到許多英文專有名詞。海大生科系畢業門檻是修滿128學分,同學必須從兩個學程擇一修完,還有須通過TOEIC檢定600分。

海大生科系未來出路

「大學讀生科,一生都科科」是許多人對生科系的迷思,生科的確是因為領域很廣,所以同學若在學習過程中,沒有鎖定好一個目標,並且往那個方向鑽研,可能在畢業時還是會對未來的方向很迷惘。「如果在大學找不到想要繼續鑽研的項目,那你真的很可能會不知道你讀了什麼。」不過芝穎也說若在大學找到了方向,那麼就可以在研究所繼續進修。

海大生科系學生畢業後大多數會走的路包含到生技公司擔任業務、研發或是自行創業;到藥廠擔任研究員與檢驗員、到醫院擔任研究助理幫忙做實驗或是處理病人問題;到公家機關服務,單位包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水產試驗所或是農委會。若是不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芝穎建議找尋與科系相關的打工,會有助於職涯探索。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命科學論文資訊與科學研究」教導學生解析論文、提供分析工具並且探討科學倫理議題,而海大更有許多特色體育課,像是帆船、獨木舟、潛水等等,不容錯過。

大學不容錯過的課外活動

「生科之夜」是與系上的同儕一起站上舞台表演的好機會,不只是留下美好的回憶,也能夠凝聚系內向心力;「宿營」則是辦給大一新生的活動,讓新生彼此熟識,芝穎在籌辦活動的過程中,發現最大的難關是溝通:「吵架不可怕,但是好好把事情說開很重要」。

秉持著對烘焙的熱忱,芝穎大一曾經加入烘焙社。大三時,由於被古裝劇吸引,縱然從來沒有學過,她仍然加入國樂社,從頭學起,期待努力跟上他人。

外地求學甘苦談

從台北獨自到基隆求學的經驗讓芝穎領悟自律的重要性,由於宿舍室友們都來自不同的生長環境,最需要克服的問題例如睡覺時間差異,所以彼此怎麼去磨合與協調就顯得很重要。而實驗室也像是小型社會一樣,因為一間實驗室會遇到不同階層的人,除了大學部,也會有研究所與博士班學生,若是能夠彼此互助,就可以獲得好機會。

你有勇氣去追你想要的夢嗎?

芝穎當初會想念生科系是由於自身對藥物過敏,因此想知道背後的機制原因,但是她卻在嘗試與父母溝通時遇到了阻礙,因為父母認為興趣不等於專長,父母的意見該聽嗎?芝穎認為是要的,因為他們能看到的世界不一樣,但是當意見不合時,決心更顯得重要,若是能夠說服父母,自己也會更加堅定。「當你想放棄的時候,想想是什麼原因讓你能夠堅持走到現在。」只要是自己決定的,是自己認真想過也評斷過的,那麼堅持,就不會辛苦。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