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何瑜萱、陳振輝、李孟蓉、吳冠萱 協助責任編輯:吳冠萱核稿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何瑜萱、陳振輝、李孟蓉、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通訊系 陳虹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通訊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在選擇中學習

「選擇這件事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個很大的課題,你常會做出不想要做的選擇,或在做出選擇後常常想要回頭。」就讀海大通訊系的陳虹如,擁有活潑開朗的性格,樂於探索新事物,從小受到社工母親給予的影響,期許自己能成為溫暖的人,將熱情、正向能量帶給周遭的人。透過講座,虹如不僅想告訴大家想介紹海大通訊系的課程規劃,更想分享的是在大學生涯中如何隨著自己的心願,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依山傍海的海大

「你唸的是海科大嗎?」海大和海科大這兩間學校常被混淆,虹如向大家解釋,海洋科技大學的技術層面訓練比較多,而海洋大學是理論和實務並重。海大校區位在多雨的基隆,因常下雨,虹如認為空氣比高雄還要好。校園靠近河堤以及龍崗生態園區,擁有豐富多樣的景觀。以重視學生聞名的張清風校長更是會出現在校園餐廳角落,以親切的語氣問學生:「同學,我們自助餐很好吃哦!」讓虹如很印象深刻。另外還有靈驗的「海大魔咒」,凡是期中考週天氣都會特別好,讓許多同學在準備考試的同時恨得牙癢癢。

海大對大一生有宿舍保障名額,虹如建議學弟妹可以住宿舍來培養人際關係,若選擇外宿,附近的套房價格大約落在 3,000 到 5,000 元。在學校資源方面,海大與北大、北科大、北醫共組台北聯合大學系統,開放同學可以跨校修課,也因為這幾所學校之間都有段距離,虹如建議學弟妹可以等到高年級課比較少的時候再嘗試跨校修課。

海大通訊系課程規劃

海大通訊系大一基礎課程是滿滿的數學,包括線性代數、微積分、工程數學、普通物理、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大二會學到電路學、電子學、機率、訊號與處理。虹如強調數學是進入專業領域的必備基礎:「如果說語言能幫助我們認識其他文化,那文化就像是我們自身的專業,而數學就好比是語言的存在。」而海大通訊系數學課程和數學系課程的差別在於,並不需會探討太多數學發展背後的脈絡和原因。

大三是最為忙碌的一年,學生依照自己的興趣會有專業分組及選修,組別包含通訊、導航、自動控制組。「通訊組」是為了培養無線通訊、展頻通訊、數位訊號處理的人才,未來出路可能是鑽研 4G 或 5G 網路無線通訊系統及影像處理。「導航組」的研究方向和產業趨勢則是偏向手機定位、車載系統,所學專業在未來可以應用在無人駕駛機或無人車上,另外,提升 GPS 的精準度也是導航組會鑽研的領域。「自動控制組」的應用領域則是AI人工智慧、自走車與旋翼機。系上到了大四,同學只需做專題,沒有其他必修課,虹如建議學弟妹趁此時多充實自己,像是打工或是先修研究所的課程,開始替未來做準備。

資工與電機的綜合體

海大通訊系課程學習範圍與資工、電機系相似性極高,和電機系不同的是,通訊系實作課較少,但程式應用訓練會多一些,且更專精在通訊、自動控制和導航領域。另外,導航組也是通訊系特有的組別和專業,碩士班還開設了陸上及海上導航等特色課程。

海大通訊系未來出路

畢業後的職業選擇包括擔任軟體、韌體、射頻工程師,或是做IC設計,也可以到系統廠工作。也有許多人會繼續升學。虹如選擇了後者,因考量到大學時所學廣泛,自己想要更專精在某一個領域的能力,而選擇繼續念研究所。

你適合讀海大通訊系嗎?

虹如認為必須只要具備數學基礎、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實作精神的人就很適合讀海大通訊系。因為系上的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虹如便曾有過接電路板、燒電阻、寫程式的經驗,雖然過程中也有遇到一些挫折,她認為每個作品像是自己的孩子,必須用心去培育。

海大通訊系上資源

虹如比喻「夜間課輔」就像CP值超高的補習班,讓課業跟不上的學生有學長姐可以問問題。另外,系上也常會舉辦企業人才接軌講座,邀請畢業的學長姐甚至是業界龍頭來校園演講,讓學生能對產業未來趨勢、職場經驗有更多了解。

印象深刻的課程

虹如在「導航實習」這門課與同學一起寫出校園 RPG 遊戲的手機應用程式,遊戲中的人物必須到校園的各個角落破解任務,對她而言這是相當有趣的一次實作經驗;「獨木舟」這門課必須要先有游泳的基礎,虹如向大家建議水上課程可以在下學期修,因為等到技術較純熟時,氣候變化剛好轉為穩定、晴朗,會比上學期的天氣來得合適。

「世界文明發展」則是虹如認為最有趣的通識課,老師會從兩河流域的古文明講起,以逗趣的方式講解世界歷史,甚至會說到帝王的後宮故事,為歷史課增添一番趣味;「全球化、朝聖與旅遊」是黃駿教授開的課,在校內有所謂「沒有上過黃駿的課就等於沒有來過海大」如此一說,教授在這堂課上會討論國際情勢,也培養了虹如的國際觀,以及關心國際時事的習慣。

摩擦會產生火花

虹如在大學期間花了很多時間投入管弦樂社,她在擔任幹部、舉辦活動時,體認到在團隊合作當中,溝通必定會有摩擦,如何將此內化成自己的智慧和養分,應用到下一次的溝通和活動中,是很重要的課題。系學會的夥伴則是虹如在大學生涯中遇到最瘋狂的一群人,在舉辦聯合迎新宿營、之夜等大大小小的活動當中,她了解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再次訓練自己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海外交流體認到勇於表達自己的重要

「獨立思考這件事很重要,在聽到別人的觀點時要轉換成自己的想法。」在遠赴中國吉林大學的青年參訪團時,虹如認識了各大學的菁英們,並發現中國的學生很積極很積極發問、快速組織自己的想法,在和他們一起玩「狼人殺」這個刺激緊張的機智遊戲時,台灣的學生大都選擇沉默,而中國的學生會積極主動的發言,因此比選擇沉默的人更快在遊戲中佔上風,虹如就此意識到沉默不會讓自己處於優勢,應該要勇敢地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中華電信實習的日子

虹如在中華電信實習的主要內容是 CCNA(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因中華電信的許多設備是使用 Cisco 網路系統,實習生學習的內容在於利用中華電信的教學資源和網路模擬環境去實作網路規劃與管理。在實習期間,虹如也養成了時間管理的能力,她在暑假時不只要實習,晚上也要去補習,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有效率地使用每分每秒,以至於每日的行程安排也是一種新的挑戰。

挫折中成長的淚水是甘甜的

虹如在大學生涯中「當過很多種人」,當過學生、小老師、餐廳服務生等,學會如何轉換角色心態是很必要的。她說多數時候做出不符預期的選擇,並不是因為別人勉強,而是自己勉強自己,因此要聆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懂得選擇和拒絕,才不會讓自己不甘願或過於倦怠。

人生中也許會遇到很多令人猶豫、難以抉擇的事情,但嘗試之後才會得到結果,雖然嘗試過後,可能遭遇挫折,但不需過度自卑。虹如很喜歡卡內基說過的一句話:「再沒有比認為是有用之才更有利的肯定。」她深信遇到挫折是難免的,重要的是從挫敗的經驗中學習,繼續再接再厲、增進自我,進而肯定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