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馬郁聰、潘怡格、陳彥妏、陳易晴、蘇紫雯、張葳凡、施辰靜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食品科學系 邱乙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方嘗試,成為讓自己驕傲的人

邱乙雯就讀於海大食科系食品科學組,從小學習許多才藝,國小開始練了九年的體操,反覆的拉筋練習磨練出她耐操、有責任感的個性。然而,她在申請大學時,在還沒有清楚了解科系所學的情況下,就以分數落點填了志願,送出志願後才認真查了資料,幸好她後來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大學四年下來,乙雯擔任過系學會會長、海大知識王總召,也到知名食品加工企業實習,她深信打開心胸,勇於接納新事物,便能讓自我有所成長,也期許未來能成為讓自己驕傲的人,做自己的英雄。

國立海洋大學位置與交通

許多人常把國立海洋大學跟高雄的海科大搞混,其實國立海洋大學位於基隆市,是全台灣最北端的大學,相比臺北的其他大學,海洋大學和他校的連結較少。國立海洋大學旁邊便是海,平常吹的風都是海的味道,學生也常聚在海堤邊喝酒談心。海大公車便利,站牌處也有明確的時刻表,但乙雯笑稱公車開得很快,就像是雲霄飛車一樣,許多同學會選擇騎機車代步,但乙雯提醒大家因為海大吹的是海風,機車較容易生鏽。

你不可不知的海大關鍵字

雅廬是一間韓式料理店,位在海大校園外,但必須經過校園才能到達,店內可以無限續飯和湯,讓人吃得美味又飽足,林桑壽司則是乙雯家人們的愛店。現任海大校長張清風先生以親民聞名,常常走在路上看到學生便問:「同學是什麼系的?」而夢泉是海大著名景點,旁邊夢泉商場自助餐餐點不錯,值得一嚐。

餐旅系還是營養系?這是海大食科系

食品科學系常常被誤認為餐旅系或營養系,但其實餐旅系學的是中餐、西餐,營養系是研究不同食物成份對人體的影響。海大食科系則重視食品的加工流程,所學包含食品微生物、食品化學及食品加工等等,開設有許多化學相關的必修,對化學沒有興趣的同學在選擇海大食科系前應當三思。如果你有感於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想要成為第一線檢驗食品的專業人員,海大食科系或許很適合你。

海大食科系課程設計

海大食科系分為生技組及食科組,兩者必修課有些微差異,共同必修則會一起上課,也可以跨修別組的課。生技組著重生物,課程有生物技術概論、分子生物、生物技術學等等,乙雯就讀的則是食科組。除了這些課程以外,還有生活化的專業選修如巧克力學、飲料學等等。海大食科系課程相當具有「海大」特色,例如「水產原料學」需要針對一種魚類作報告,「水產概論」邀請業界專家分享魚類知識,「水產化學」是幫助學生了解魚類的肌肉組織等等。

實際操作勝過課本理論

海大食科系大三會有一門「專題演講」課程邀請教授來分享其實驗室研究主題,讓同學作為選實驗室的參考。在實習的部分,系辦每年都會公布許多名額,多以大三大四為優先,大一較難申請到,實習地點包含水產試驗所、食品廠商及食藥署等等。學生也可以主動詢問系上老師和學長姐,打聽實習和實驗室資訊,若要利用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出國實習,提早詢問相關訊息更能幫助自己的申請。乙雯在升大四的暑假進入台灣卜蜂企業實習,不僅了解實際的工作樣貌,也從和前輩的談話中聽到不少珍貴的經驗分享,影響她最後決定報考研究所。

證照與未來

食科系的相關證照有食品技師、保健食品工程師和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海大食科系還擁有國家食品檢驗分析乙級考場。海大食科系學生畢業後可以進入一般食品加工廠、政府機構如食品藥物管理署、或是到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等等,未來出路十分多元,端看同學自身興趣發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電影詮釋及文化研究」課程中,會欣賞許多經典電影,這是一堂號稱沒修過就白讀海大的課,也是很多同學喜歡討論,卻懾於老師氣場而不敢修的課;「中國史學經典名著」不僅學習中國和台灣的歷史,還有一項很特別的觀察報告作業,乙雯的觀察對象是打電動的同學,研究同學打電動的過程與紀錄;「食品冷凍學」須選擇一項冷凍食品調查,乙雯這組研究了水餃,包含不同廠商的比較、市佔率和SWOT分析等等;「食品加工實習」是一門有趣的必修課,在系上的工廠裡,乙雯親身體驗製作罐頭、灌香腸,及用黴菌發酵做出營養價值極高的天貝。

在課堂外學習領導與時間管理

乙雯擔任了第一屆海大知識王總召,海大知識王由食科、造船和河工三系聯合舉辦,過程雖然辛苦,但也讓三系彼此間的連結更緊密,最後還促成三系和樂融融的出遊。此外,乙雯擔任食科系學會會長,舉辦「罐中傳情」等等活動,她認為會長是「權力大,責任也大」,過程中必須學習有效溝通,也體悟到站得越高,越要懂得放下身段的道理,要懂得傾聽,才能將事情辦好。最後,加入棉花糖情人節,讓乙雯的繪畫作品登上全校性活動的頁面,也讓她和同學們一起製作冰淇淋,從原料採買到實體販售,通通是學生自己來。她認為參加社團和活動能讓自己心胸變得寬闊,並學習時間管理。

我的海綿哲學

因為這些經歷過這些活動,乙雯體認到無論發生什麼事情,自身的態度都是關鍵,唯有讓自己成為海綿,多方學習,才能在需要的時候有所幫助,她說:「不要先入為主覺得學這個沒有用,『學習』這件事情是沒有『沒有用』的。」此外,當別人有意交付給你任務時,先接下來,不會的再去問人,反之,「如果常常都說我不會、我不行、我不要,那你的機會就會流失很多。」只要有能力、有興趣,就抓住機會,擁抱挑戰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