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李欣怡、邢恒毅、施靜樺、何瑜萱、郭巧文、崔雅晴、陳韻安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環境資訊系 簡瑋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於嘗試,堅持自己的目標

簡瑋頤來自不靠海的南投,所以從小就對海有特別的憧憬,每年瑋頤全家人都會去北海岸度假,而經由爸爸的鼓勵,她泳渡日月潭,還考到救生員的執照。瑋頤在上高中之後發現了地球科學的迷人之處,還在地科比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因此,瑋頤的指考志願都是填地科相關科系,最後進入了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源系就讀。回顧自身成長歷程,瑋頤希望自己能成為勇敢的人,能夠更加坦然的面對人群。她說只要跨出嘗試的第一步,就會發現融入人群、尋求協助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她想鼓勵高中學子:「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要害怕困難,其實貴人就在你身邊。」

海洋大學簡介

海洋大學背山面海,學生可以享受到在海邊打沙灘排球與壘球的獨特經驗,學校前面的小艇碼頭則是獨木舟與風帆課的上課地點。海洋大學共擁有七大學院,而瑋頤所屬的學院是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除了少數學院女生的比例稍微多一點,學校整體上是男生多於女生。在環境方面,基隆的空氣潮濕,學生若騎機車上學會需要注意生鏽問題。雖然有些學生笑稱海洋大學周邊是美食沙漠,但騎車到市區其實就有許多好吃有特色的小吃。基隆因地處山海之交,提供了多樣的玩樂選擇,學生可以去九份附近遊玩、潮境公園看海跟浮潛,或到外木山濱海風景區走走。

海洋大學特色活動

棉花糖情人節是海洋大學特有的傳情活動,有七種不同顏色的棉花糖竹籤供學生選擇,每個顏色各自代表不同的情感與祝福。在每年三到四月的螢火蟲季,學校則會舉辦龍崗生態園區的賞螢導覽行程,每年畢業生航向基隆嶼領畢業證書更是海洋大學很有特色的活動。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課程設計

海洋環境資訊系課程是由海洋、環境與資訊所組成,這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系上基礎課程包括物理化學、微積分、機率統計、工程數學與流體力學,這些基礎都對於未來深入學習很重要。在海洋科學課程中,海洋學是基礎,而物理海洋學、洋流學與潮汐學則是進階課程;在環境監測課程中,主要有遙感探測學、水質分析兩門課程,後者會讓學生搭乘研究船出海去搜集資料,分析水的性質;在資訊科技課程,則是學寫程式與繪圖軟體,例如會用MATLAB軟體繪製出海底地形圖,或是用GMT(TheGenericMappingTools)處理水的流速資料。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提供學生許多實習機會,瑋頤鼓勵學弟妹好好利用來累積經驗、人脈,替未來鋪路。除了實習機會,許多課程也包含校外參訪,幫助同學了解未來的方向。畢業後,氣象局、環境監測公司、研究員都是學生的出路選擇,而瑋頤在探索了許多課程後,更加確定自己對地球科學的熱愛,所以決定日後要攻讀地科所。

印象深刻的課程

「基隆之美」介紹了許多基隆文化、歷史與美食,會帶學生參觀基隆故事館與海洋科技博物館;「漢字藝術與文化」的老師非常特別,每堂課不只教學生寫隸書,還會教拳法;「地球科學概論」的教授在課堂上常常會拋出許多問題,引發同學思考。

豐富的課外活動

瑋頤認為透過大學課外活動不只能結交到新朋友、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更是挑戰自我的好機會。她在大二接下了迎新宿營的總召,努力凝聚起系上感情,更接下系學會會長一職,因而認識很多校內的會長與社長,互相切磋成長。系隊則是聯絡感情的好地方,也會固定參加校際性質的大地盃跟大環盃,還有校內的海洋盃。在系外,瑋頤加入了樂水社,因而接觸到衝浪、浮潛、獨木舟與SUP(立槳衝浪板),在樂水社,她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實習與工讀

瑋頤曾在暑假到台灣博物館實習,研究化石矽藻的型態與生態,這份實習讓她得到了去應用力學研究所實驗室做研究的機會,這個機會不只累積了瑋頤的實作經驗,她同時也觀摩到學長姐報告、做投影片的技巧。另外,瑋頤還曾當過救生員與在學校工讀,後者讓她發現到學校原來有如此多的精彩演講與活動。

多看多問多想,好好把握大學時光

瑋頤建議學弟妹多多認識學長姐,藉此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談與辦活動的技巧,她也期許自己有經驗時,就要好好傳承給學弟妹,幫助往後的人能夠越做越好。大學四年過得很快,所以更要好好珍惜,而且出社會就比較少有自己的時間,故瑋頤勉勵大家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就努力往那個目標前進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