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佳儒、陳端博、陳禹秀、廖于欣、曾于容、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中文系 陳韻心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中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蛻變需要的是日夜積累

「大學的選擇未必是一輩子的路,卻應是你願意踏足的道途。」畢業於中山女高三類組的陳韻心因為對中國文學的熱愛,毅然選擇淡江中文系就讀,她談及由於從小到大課業壓力使然,使得大多數學子鮮少有時間去探索興趣,直到大學階段,才開始有能恣意嘗試不同事物的空間,故藉由講座,韻心除了分享淡江中文系的大小事之外,最想傳達給學子的其實是「享受蛻變」,她相信一個人在大學的蛻變不會是一蹴而就,是要靠用心地去體驗生活、大膽跨界,去內化知識,進而回應時代的呼喊,方能創造改變與價值。

淡江大學軟硬體資源

韻心以「臨山面海倚欄杆」形容淡江大學鄰近觀音山、淡水河、內有宮燈大道的環境特色,也因地理條件使然,校內地勢坡度高、濕度高、夏熱冬冷。在學校資源上,淡江大學網頁不時會更新校內外獎學金、出國交換資訊,活動報名系統網上也刊登不少演講、證照課程訊息,而在近期,淡江大學更與北部八所大學共組優九聯盟,預計未來將推出共享資源、跨校修課、雙學位等方案。而說到淡江其他軟硬體設施,韻心則特別推薦24小時的資訊中心、擁有豐富期刊的電子資料庫,以及時常舉辦有展覽的文錙藝術中心、黑天鵝展覽廳。

每天都在說中文,還要學嗎?

講座中,韻心以六點破除大眾對淡江中文系的迷思,第一是中文系和外語學系學習方針大不相同,外語學系是將語言作為工具,開設文化課程的目的是輔助語言學習,可是在淡江中文系,學習文化才是根本,語言才是輔助理解文化的工具,文化的範疇包含從先秦到現代、從九流十家到中國當代思想都算,堪稱「上窮碧落下黃泉」,任何理論思想都要能略懂略懂;第二中文系不是作家培訓班,雖然淡江中文系會教授文學課程,帶領同學感受作家的欲傳達的意念,然而這不等同於能成為新銳作家。

第三沒有接觸過古典創作也能讀中文系,許多同學常擔心淡江中文系的詩詞創作課程會不會很難,但韻心認為古典詩詞的創作大多有依平仄格律,而非全然情感抒發,既然有跡可循就不至於太過困難;第四中文系也可以很科學,例如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這些科目都是有其標準答案的;第五中文系不是只研究紙本文學,京劇、舞台劇都可以是課程討論的主題;第六中文系是有其專業的,韻心提及有些同學會擔心「光學中文不夠」,所以選擇雙主修、輔系,而韻心的見解是跨領域學習固然可貴,但不為自我設定框架,持續深耕中文領域也是一種選擇。

淡江中文系未來發展

韻心認為淡江中文系培養學生的是觀察力、問題意識、對不同想法的包容和敢於提出自我詮釋的勇氣,總歸一句,就是「說故事的能力」。而說故事的能力是在媒體出版、行銷企劃、影視編劇、學術研究都不可或缺的能力,故傳播、商業、服務、藝文、教育都屬於淡江中文系同學畢業後可能的發展領域。

印象深刻的課程

「目錄版本學」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明宋代書籍真跡,比較不同年代下書商出版的書籍;「E筆書法」則是系上與軟體公司結盟,讓同學在移動裝置上也能寫出一手書法字;「森林生態與樹木保護」不僅學習香草、樹木、昆蟲等知識,更會安排到惠蓀林場參訪,親近大自然;「漢文化創意產業」為文創學程開設的課程,課程會先深入探究漢文化生活型態,在思考哪些部份能與現今社會結合,擦撞出新的創意火花;「改變世界的大事」為榮譽學程課程,課堂上除了邀請專家演講,更鼓勵各系同學一起討論社會議題,拓展彼此看待事物的角度。

古典與現代交鋒

「古典未必要真的古老古舊,古的讓人無法接受,而是很多東西經過我們的創造,能夠活出新的面貌。」在驚聲古典詩社,韻心不只為古典詩歌重新譜曲,也自己寫詩,她笑談連臭豆腐、西瓜、漫畫人物都能入詩,又為了讓更多人感受詩詞之美,社團也舉辦立夏詩會、攝詩入境等活動開放所有人參與。除了社團,韻心也加入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因而有機會籌辦書法展覽,嘗試替不同背景的人做解說導覽,最後還在成果發表會上,拿下了第一名佳績,這份經驗讓她收穫最多的是簡潔表達專達的能力與台風的養成。

點燃心中的那把火

「身為一名大學生,最不應該害怕的是嘗試這件事。」韻心認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任何新興資訊都是伸手可及的,課堂知識不過只是滄海一粟,而學習應該是一輩子的事,故她以「學習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鼓勵學弟妹都能立下自己的目標,善用大學資源,不斷地去深化專業,也敢於去跨界學習,成為與眾不同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