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佳儒、陳端博、陳禹秀、廖于欣、曾于容、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國際企業系 張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國企系國際商學全英語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生的獨立思辨力

在全球化的競爭時代下,青年該如何儲備自己的專業實力,以迎接未來社會的挑戰與機會?畢業於淡江國企系國際商學全英語組的張杰認為:「透過批判性思考,我們可以 differentiate yourself,當每一個人看起來都是差不多一樣的,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腦子裡的東西、在於我們的思考。」他感謝淡江國企系提供了自己出國開拓視野的機會,也透過系上全英語授課和上台發表的訓練,一步步鍛鍊個人邏輯思考與說故事能力。講座中,張杰不僅將介紹淡江國企系國際商學全英語組特色,也會分享他在大三至美國賓州費城天普大學交換的心得收穫。

淡江大學介紹

在軟硬體資源上,淡江大學除了擁有多間 24 小時開放的資訊中心供同學使用,更與多間外國頂尖大學(如美國天普大學、澳洲昆士蘭大學)合作雙聯學位與交換計畫,雙聯學位意指學生只要分別花兩年時間於淡江、外國學校讀書,便能在畢業時取得兩校學位。在研究所方面,淡江大學設有預研生制度,申請時間為三年級下學期,使學生能花較短的時間與經費取得碩士學位。

淡江國企系國際商學全英語組特色

淡江國企系國際商學全英語組在招生上限定僅能以學測申請管道入學,在二階面試中,會採英文諺語辯論來測驗同學的口說能力,由於三年級學生出國交換為系上畢業門檻,故在面試當場將簽署出國同意書,張杰提及交換時的學費、生活費皆是自付,但若一二年級學業成績與托福檢定達一定標準,則可以申請交換獎學金。在教學環境上,系上採全英語授課模式,課堂討論、上台報告與課後作業都要以英語呈現,系上學生更有三分之一為外籍生,跨文化的環境實能養成同學以英文來思考議題,更具有國際視野。

淡江國企系和其他商學院科系有何不同

常有人把淡江國企、國貿與企管系搞混,張杰解釋淡江國企系比起一般國貿系更為注重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企管包含財務管理、行銷管理、創新管理等課程,「財務管理」是學習看公司財務報表,並運用資產,從事投資決策;「行銷管理」是根據不同目標族群來設計推銷商品或服務的計畫;「創新管理」則是用於商品、服務、組織的創新。淡江國企系另一課程領域是國際經貿,包含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國際貿易理論及實務、國際貿易法規等課程,張杰認為此領域主要是教導學生如何探討國家政策、廠商決策、資源分配與個人選擇問題,以及學習貿易雙方的權利義務等實務知識。若將淡江國企系與企管系做課程比較,企管系是注重產、銷、人、發、財五管學習,關注企業各部門營運問題,而淡江國企系則是較重視學生宏觀思維的訓練,重於評估、策畫企業未來的整體發展。

淡江國企系課程設計

淡江國企系在一年級會學習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企業管理等商學院基礎科目;二年級則開始進階的國際經貿、企管課程學習;三年級為出國交換,同學能依興趣修習課程;四年級則是自行修習系上選修,深化個人專業領域。張杰強調系上課程大多會要求學生上台發表,是訓練口語表達、辯駁提問、台風的好機會,而淡江國企系同學畢業發展則有到商管研究所進修,或成為行銷企劃人員、國貿助理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淡江國企系「總體經濟學」課程是採翻轉教室模式,同學須課前預習資料,並在課堂上對同儕進行教學,老師只會從旁提點方向與重點,這樣的上課方式大大提升了張杰自學的能力;「希臘羅馬神話」中,雖然要記憶許多故事與複雜的人物關係曾讓張杰感到有些吃不消,但他認為這門課很有助於同學了解西方文化的根本,可以當作以後和外國人交流時的話題素材。

美國交換的衝擊

「在美國,老師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榨出你所有的想法。」張杰在天普大學交換過程中,感受最深刻的是國內外迥然不同的上課方式,在美國,老師極重視課堂討論,會以學生的發言表現當作出席成績。而交換中,張杰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Entrepreneurial Marketing”,老師要求同學實際為在地企業推出行銷企劃,在執行過程中,還需定期回報活動成效,是一門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

質疑的態度

回顧大學生活,張杰曾經負責淡江世界青年領袖論壇的接待,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文化,另外,還擔任迎新宿營隊輔,凝聚學弟妹的向心力。他認為大學生最重要的是保有求知慾,時時關心社會時事,由於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故張杰勉勵學弟妹都能具有敢於質疑的勇氣,以自己的獨立思考開創未來的康莊大道。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