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陳端博、陳禹秀、廖于欣、曾于容、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建築系 林晉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建築系到底在忙什麼?

「讀建築系會要每天熬夜嗎?不會畫畫還可以念建築系嗎?如果數理能力不好,讀建築系會很吃力嗎?」是許多同學對建築系抱有的常見疑惑,而在講座的一開始,晉瑩便針對這些問題做了詳盡的回答。第一,讀建築系雖然很忙,但不見得要每天熬夜趕設計,晉瑩認為要維持正常作息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根據自己的能力去妥善規劃時間,並全神貫注於工作。至於建築系到底在忙什麼?晉瑩解釋與其說建築系學生是整天都忙著做模型、畫圖,其實花更多時間在想設計與蒐集資料上,因為一個好的設計不只講究外觀,更需要考量到使用者的想法與對周遭環境的影響,故在執行任何設計專案前,同學們不僅要進行深入的基地分析,更會翻閱許多建築書藉作參考。

第二,繪畫技巧與數理能力絕不是阻礙你念建築系的障礙,晉瑩認為畫畫技能不是必備,因為對美學的品味是可以在進入大學後,多翻閱建築書籍、設計網站來培養的,另外,與其說數理能力對建築系重要,晉瑩認為邏輯思考、口語表達才是建築系同學最需具備的能力,因為在設計的過程中,需要先組織大量資料來支撐自己的設計論點,才能轉換成具有一致風格的圖說與模型,最後還要能流暢地說明自己的想法來說服老師。

淡江大學建築系課程設計

在五年課程規劃中,一年級設計課是在建立同學對材料、結構的基本認識,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二年級時則會學習初步的空間設計與材料構築方法,練習建築平面、立面、剖面等圖說表現;三年級課程是綜合建築結構、物理環境、法規、電腦輔助設計等專業知識,學習建築物如何被建構;到了四年級時,同學則能依興趣選擇主題工作室(如數位設計、都市設計、社區營造、物理環境等),跟隨老師從事相關研究;五年級的重頭戲則是畢業專題,旨在驗收學生對設計媒材的整合運用與完整執行專案計畫的能力。而從系上畢業後,除了能考取建築師證照和繼續到研究所進修之外,從事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動畫設計或到建設公司就職都是可能的發展選項。

印象深刻的課程

「設計課」為貫穿淡江大學建築系五年的課程,並且設有擋修制度,晉瑩建議學弟妹倘若沒有修過也不用太過灰心,不妨正面思考自己又多了一年的時間來思考設計、充實自我;「環境設計」是在研究建築的物理環境與環境控制系統,舉例來說,前者像是分析建築物在不同季節的日照陰影與熱輻射情形,後者則是探討房屋內空調、防火材質與設備的使用,都是以後從事設計工作中很重要的實務知識;「電子計算機應用工程」為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特色課程,是以參數化、演算法、動態生成設計原則,探索非傳統建築的複雜幾何與構築,舉參數化建模為例,是透過圖像化的方式寫程式,藉由數字的調整與排列組合,發展不同型態的設計。

精彩的系上活動

「其實建築系的學生滿會苦中作樂的,忙歸忙,我們還是會顧到生活品質!」晉瑩笑談建築週的豐富活動,除了有常見的樂團之夜、舞會之外,建鬼是在系館籌辦鬼屋的傳統,同學精心的佈置與妝髮造型總吸引不少外系學生爭相購票;建築大胃王則是讓同學能一同吃大喝來發洩壓力、放鬆心情的活動;而在四驅車競賽中,則可以看到同學無不拿出小時候的珍藏來比賽,充滿一股懷舊童趣的氛圍。

絕不能錯過的工作營機會

系上工作營分為建築工作營和傳承工作營,建築工作營是系上與國外知名建築師、姊妹校所合辦,讓學生能藉此了解到不同國家的建築教育方式,激盪出不同觀點的火花;傳承工作營則是由學長姊籌辦,主要是在教導學弟妹將來可能會使用到的實務能力,主題如參數化設計、機器手臂操作等,歷年的報名情形都十分踴躍。

義無反顧的堅持

晉瑩覺得每做一次設計都幫助了她更認識自己,而在經歷過系上各種的設計挑戰,更讓她體認到生活不能只被設計課壓著跑,再忙碌還是要放鬆心情、享受生活,因為若不用心去體驗生活的每個細節,又怎麼能做出關懷社會與使用者的好設計呢?如今回首在淡江大學建築系的日子,她覺得建築系教給自己最重要的道理是學會堅持,堅持所愛,愛己所選:「如果當時,我知道事情會發展成現在這樣,那我當時會更勇敢,更義無反顧堅持自己的選擇」。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