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建築系 羅慕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淡江大學就讀建築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拒絕讀書至上

畢業於臺南一中,就讀於淡江大學建築系的慕昕,從高中時便熱愛挑戰體制,認為在學業之外的領域,學生也應該多加嘗試。細數高中時的課外活動,慕昕嘗試了班服設計、攝影,也負責畢業典禮的籌辦,這些經歷都成為他日後的養份,促使他走上建築設計這條路的契機。紅榜計畫則是慕昕與同學們對體制產生的質疑,大家在學校各處貼上紅榜,以幽默的方式,試圖探討升學掛帥的當前,藝術科系的價值與其他可能性。而喜愛參加活動的他,在高中時的一次劉國滄老師的演講,激發了他對於空間的興趣與想像。

大家最好奇的

講起淡江大學,慕昕說除了人多之外,淡江大學校景優美而歷史悠久、機能方便,也因為設有建築科系,圖書館的建築藏書豐富。另外,學校中還有各種裝置藝術,實驗劇場的觀眾席也都是出自於淡江大學建築系同學的巧手。對於淡江大學建築系,許多人總有許多好奇:「你會蓋房子嗎?」慕昕說,學校中教的技能都是最基本的。建築領域廣泛,必須在事務所中不斷磨練、增加經驗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建築師;「當建築師是不是很賺啊?」他笑說:「當建商比較賺啦!」建築師重視的是居住空間及品質,需要強大的統合能力,是個辛苦的工作;「房子太多,之後都去大陸蓋房子嗎?」慕昕則說其實現在仍有許多用心的建築師,為了臺灣的建築環境耕耘、努力。

你會想知道的

「念淡江大學建築需要哪些特質?不會畫畫跟軟體怎麼辦?數理要很強嗎?建築系的人都睡很少嗎?學什麼?畢業出路又是什麼?」你對淡江大學建築系有排山倒海的疑問與想像嗎?就讓慕昕來詳細解答吧!抗壓性高、對空間有概念、充滿熱情都在其特質之列;而關於建築軟體的教學,學校的課程都有概括,或許美術基礎對於表現手法有所加分,但是表現手法有千百種,不懂術科也不用擔心;至於力學或是建築相關的數學課程都會考量到文組同學,所以說認真上課就是解決之道;此外,慕昕解釋睡眠時間的掌握在於時間掌控能力與對於作品的要求;但要有犧牲睡眠的心理準備;課程部份,因為建築領域揉合了工程與藝術,同樣包含許多層面,除了設計以外,建築史、法規、材料、社區以及力學等,都是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中會學到的;慕昕認為,淡江大學建築系培養的是邏輯與思考能力,其出路廣泛,端看個人興趣而定,都市計畫、空間設計、建築設計、攝影或出版,也都是選項。最後,高中生最好奇的男女比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中是平分秋色的一比一,跟工學院情形大不相同。

淡江大學建築系內行話

對於淡江大學建築系裡頭的大小用語,慕昕也一一作了解釋。「工作室」充滿了建築系學生的回憶,吃喝玩樂熬夜作設計都在這個空間裡頭,可以說是第二個家;小組進行的「設計課」是建築系中最重的課,與老師討論設計是重要的一環,同時訓練邏輯的培養;「作設計/模型」把腦中的繆思轉化成看得見的模型,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途中或許會遇到挫折,卻也是慕昕覺得作設計的迷人之處,也從過程中對於材料也更加熟悉;被視為建築系期考的「評圖」,讓許多學生可是又愛又恨,不可或缺的是大量的圖面與模型,老師以此驗收同學從設計過程中做了多少、學到什麼;傳說中「40%擋修」,同時是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的動力與壓力,對於被擋修的同學來說,是個再次學習的機會。

體驗親手實作

淡江大學建築系的課程紮實而豐富,像是親身動手體驗的「構築」,讓學生了解材料特性,透過特定目的學習組合材料。值得一提的是系上會跟社區合作,實際完成符合社區需求的設計,包括休憩的地方或是裝置藝術;慕昕特別提到,淡江大學建築系有許多校際的交流機會,透過這些交流擴大了眼界也讓他獲益不少;「體驗建築」課程中學生會實地走訪、感受空間與設計的力量,同時,更清楚如何將實踐設計理念。

旅行、實習、交流

那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中哪些是又是該做的?跟不能錯過的呢?慕昕回憶大一時候的暑假作業就是規畫一場旅行,他說「旅行」對於建築系來說相當重要,藉著旅行感受空間、打開五感,增加自己的設計靈感與動力,最後也要向大家發表自己的成果。熱愛演戲的慕昕,在課外時間參與劇團演出,他說演戲就是用身體說故事的過程,而劇團的空間語言多元,這些體驗都成為他在設計上的思考。不斷地探索與吸收養份的慕昕,也在打開聯合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實習,不同於一般傳統建築事務所,其業務概括裝置藝術、商品規畫與老屋新生,空間與人以及對於文化的探討,對慕昕來說,這個回憶有趣而收穫良多。每年在宜蘭羅東舉行的大評圖,是各校建築系的畢業設計大匯集,慕昕說畢業設計就是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畢業時對於建築的定義,活動中也可以聽見別人對建築的看法,彼此交流激盪思考。

建築是一生的邀請

「壓力就是助力。」慕昕說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中會面臨許多壓力,然而這些壓力都是成長的動力,即使是高難度的要求,也會一一克服完成。念了淡江大學建築系之後,慕昕開始思考一件事情的原因與看法,同時思考也是他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徑。最後,慕昕以黃聲遠建築師的佳句作結:「建築是一生的邀請」,他感性地說建築是值得窮盡畢生之力的事,也會盡力回應社會對於建築的期許,作出貢獻。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