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薛家悅、張鈞婷、蔡汶靜、張維家、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建築學系 陳冠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做故我在

「建築系不只是做建築,它其實是跨各個領域做事,這也是我很想為建築系發聲的事,如果你興趣很廣泛,想做各種不同的嘗試,也許進建築系就對了。」冠霖自小就喜歡嘗試不一樣的事物,不論在街舞、武術、魔術方塊上皆有涉獵。在高中時期,他曾夢想能成為一名理論家,然而在進入淡江大學建築系後,最讓冠霖感到衝擊的就是動手做的精神,與其說「我思故我在」,在建築系更標榜「我做故我在」,雖然系上設計課不輕鬆,冠霖仍持續活躍於大學社團活動的參與,更緊抓住和國際、業界交流的機會,因為他深信不同經驗的累積都能成為他做設計的養分,塑造出自己與眾不同的風格。

淡江大學簡介

在冠霖眼中,淡江大學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關係相當緊密,校園四周的飲食選擇多元,且店家營業時間都很長,此外,校園附近還有不少材料行、出圖店,方便建築系學生購買作品所需的材料或印製海報。在資源方面,淡江大學提供了許多獎學金計畫,而擁有豐富藏書的圖書館不但是學生課後休閒的好去處,對淡江大學建築系同學而言,更是尋找設計靈感的一大來源。

各校建築系比較

若比較國內各校建築系所風格,冠霖認為中原建築系偏重城鄉歷史與議題設計;東海建築系注重純理論設計;成大建築則以實務設計為多;而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特色為數位設計,系上不僅提供機械手臂、雷射切割機等設備,更購買了相關軟體供同學在電腦教室中操作使用。冠霖也提及許多淡江大學建築系傳統,例如寒暑假的抄書作業、老師的一針見血評論與點名打掃制度,其中有些制度看似嚴厲,但冠霖如今回想覺得是這些訓練的確促使了自己面對設計變得更為認真、嚴謹與堅持。

淺談淡江大學建築系設計課

在課程方面,設計課為貫穿五年的學習,是讓同學能從分析問題去發想設計、製作模型,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再透過老師、同儕的反饋持續將作品修改到臻至完美。課堂中的設計專案多是以八到十人為小組來進行,執行專案的時間從兩個月到一年的都有。

各年級設計課的重點也有所不同,一年級是帶領同學認識空間的基本設計,二年級則進行小尺度設計,過程中不論是作品的基地分析、結構學、細部施工圖皆須考量;三年級為整合多領域的大尺度設計,會需要同學長時間、集中精神地投入;到了四年級,同學則能深入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做設計,主題如數位設計、綠建築等;大五則是要整合歷年所學,展現在畢業專題設計上。

過來人的建議

在設計課之外,淡江大學建築系也開設結構學、建築史、建築物理環境與設備、地景建築概論、都市設計等課程,冠霖提醒學弟妹不論設計課再忙,都還是要認真學習其他系上課程,因為這些理論課不僅能補充設計靈感,也可以幫助自己在設計上的思考更為縝密務實。此外,冠霖也建議學弟妹能多加學習金工、木工技巧,對於往後實作一比一模型是相當有幫助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構築課」是讓同學能有製作一比一模型的經驗,過程中不僅要考慮設計美感,力學環節與架構材料的方式更是作品成壞的關鍵;「說故事與創意」則讓冠霖結交到不同科系的朋友,從不同背景的思維碰撞下,激發新創意,也學習不一樣的表達方法;「哲學經典導論」除了帶同學認識哲學思想,也會在課堂上討論社會議題,培養獨立思辨能力。

慢慢來比較快

「建築系是非常的繁忙,但不應該被系上所侷限住。」冠霖深信任何生活的體驗都將回應到自己的設計作品上,故他在求學期間,除了參與多元性質的社團、從事兩岸交流、申請西班牙交換之外,更在四年級開始進行都市議題的研究,實地走進迪化街,與當地居民對談,討論彼此對未來都市計畫的想像。透過多方的嘗試,冠霖漸漸發現自己不論對大小尺度的設計或與人互動,了解不同族群的聲音、認識異國他鄉的文化都很感興趣,這讓他深刻體悟到建築系學的其實不只是表面上的「建築」二字,更涵蓋很多跨領域的層面。回顧四年的求學生活,冠霖提到身處在建築系高壓的訓練之下,很多同學常會把自己逼得太緊,但其實慢慢來比較快,放寬心胸,沉著地去面對各項挑戰,相信將能從中有更大的收穫與成長。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