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劉大維、潘怡格、薛家悅、崔雅晴、范欣瑀、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外文系 陳易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闖世界的好奇女孩

陳易晴現就讀於清大外文系四年級,她從小在嘉義長大,自認是來自鄉下的孩子,父母的教育讓她從小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心,從每天穿梭的田野漸漸發現一花一世界的可能性。自嘉義女中畢業後,易晴進入清大外文系就讀,18歲的她帶著一顆勇敢的心,加入志工團、前進肯亞教導當地學生。20歲時,易晴再度跨出台灣,以交換生的身分前往法國,那段交換的日子成為她生命中美好的回憶。易晴強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藍海,與其為了競爭而使其染紅,不如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並積極準備,航向那箱等待你已久的寶藏。

認識清大

清華大學位於新竹市,分為校本部與南大兩校區,清大外文系以前者為主要活動範圍。拜大眾運輸系統之賜,清大對外交通方便,清幽的環境加上資源豐富的圖書館,讓這裡成為適合學生讀書的所在。除了影音圖資與學術期刊,圖書館中還有「發呆區」與「夜讀區」供學生使用。清大選課系統操作方便,選課共會經歷三次亂數分配,比起「先搶先贏」的制度設計更為公平。在宿舍方面,學生在升上大三之前皆保障住宿,如同《哈利波特》故事中的學院制度,清大按宿舍分為「厚德」、「載物」兩書院,各自從不同角度關心社會議題。

清大外文系多元的課程與活動

清大外文系的必修課程著重在文學、語言學的培訓,除了廣泛閱讀各類經典外,也探討語句的結構與人類發音的道理;此外,學生必須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日語中擇一修習。選修課程多為實務課程訓練。系上的活動除了常見的迎新宿營、烤肉、卡拉OK、系學會外,還有幫助同學了解未來出路的「企業參訪」以及總結大學四年的「畢業公演」。

打破你對清大外文系的迷思

清大外文系相關迷思有二,首先,是把外文系與應用外語系的混淆,兩者課程設計方向大相逕庭,前者偏重文字與語言的研究,而後者則重視語言之應用,課程多為翻譯與教學等實務訓練;再者,清大以理工科見長,許多人會覺得文組科系會相對弱勢,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清大外文系的語言研究是遠近馳名的,學弟妹在選校系時毋須為此擔心。

清大外文系出路

自清大外文系畢業後,學生可憑自身外文專業從事口筆譯或華語教學,而進入研究所、專精某一領域也不失為一個選項。此外,若能把語言結合其他領域的專業,清大外文系畢業出路其實相當多元,例如進入外商公司,而校方與系上教授皆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基於自身的興趣,易晴選擇輔修經濟系。

在輔系之外,為培養更多元的技能,易晴申請了「資訊傳播學程」,從中學習寫程式的基本原理,並實際參與遊戲設計。學程是透過跨領域課程安排學生學習不同面向的知識。清大外文系的語言表達、經濟系的宏觀視野,加上資訊傳播的知識,成就了現在的易晴,更拓廣她未來的出路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易晴堅持只選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課程,「美味有關係」探討飲食經驗背後的社會學,課程中的田野調查讓易晴有了將理論與生活結合的機會;「口譯」是清大外文系的課程之一,學分不重,卻帶給易晴很大的壓力,課程中,學生將進行同步口譯,考驗學生的英文底子與反應能力,欲在這方面有所進步,仰賴平時大量的準備與持續練習;「磨課師MOOCS」是清大線上課程平台,平台上包含各式各樣的課程,同學能自由安排修課時間,部分課程在通過考試之後還可以納入學分計算。

在課外活動中,激盪出更多的思考

大一時,易晴加入清華肯亞國際志工團,前進肯亞從事教育。深知教育對肯亞當地孩子的重要性,易晴放棄參與其他活動的機會,將所有課餘時間投入志工團的籌備中,在日後與肯亞學生的接觸中,她實際看見志工團為他們帶來的正面影響。大二時,易晴參加了國際經貿事務研習營SITE,將理論結合時事探討台灣現況;雖然緊湊的活動安排讓易晴五天下來的睡眠連八小時都不到,她的獨立思考與表達能力卻獲得大幅成長。大三前的暑假,易晴參與了由科技部主辦、清大學生協辦的“SIT”,帶領美加來台的研究生認識台灣,從中獲得的不只是與外國人溝通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重新檢視了家鄉在自己心目中的樣貌。

同學若想獲得活動資訊,可以多注意學校信箱中的校務訊息,裡頭有諸多學校資源,千萬別視之為垃圾郵件,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錯過許多的機會!另外,在圖書館的分享空間「清沙龍」中,也能找到各類活動與講座資訊。易晴提醒學弟妹在加入社團之前,最好先至社團博覽會實際了解,才不會因選錯社團而耽誤了自身的時間規劃。

交換不只讀書,還能做個探索各地的沙發客

大三時,易晴前往法國尚慕蘭里昂第三大學(Jean Moulin Lyon 3 University),開始為期一年的交換生生活。在清大,成績是申請交換的重要門檻,學生成績須在班上前30%方具申請資格;除了成績之外,尚須附上語言能力證明以及交換期間之讀書計畫。留學獎學金亦是申請項目之一,但擁有相對較高的申請門檻。

留學課程共有兩種,為交換生設計的SELF課程以及與法國學生共課的DEUF課程。在某次的SELF課程中,易晴發現自己是全班唯一的台灣學生,這促使她看見經營自身品牌的重要性。易晴熱衷於旅遊,在法國留學的期間,她常至各地沙發旅行,走過許多旅遊書上沒有的景點,也深度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習慣與文化歷史。對出生台灣的易晴而言,移民眾多的法國處處是文化融合與衝擊,她聽見了不少種族歧視的故事,卻也看到愛情跨越種族的可能。除了旅遊外,易晴亦著手「全球精緻服務計畫」,研究如何將台灣與外國飲食文化結合,讓台菜煥然一新,走向全世界。

每個人都有自己能夠悠游的藍海

清大是個人才匯集之地,每當看到其他的高手,焦慮感總在易晴的心中泛起,在這種競爭的氛圍下,許多同學沒有目的地從事大量活動,人生因此變成一件很累的差事。父親的一段話改變了易晴的想法,他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藍海,不用跟別人拚得你死我活,把這片大海染紅,重要的不是參加了什麼活動,而是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易晴以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鼓勵大家主動汲取知識,深入探索外面的世界,唯有先將自己準備好,方不會錯過人生旅程中隨時可能出現的寶藏。主動向外探索的同時,千萬別忘記,每當你疲憊時,家永遠都在那支持著你。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