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周明怡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經濟系 周明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清華大學知多少?

講座一開始,明怡便與大家分享清華大學的各種生活的大小資訊。清大位在新竹市東區,距離交大僅有10分鐘的距離,清大與交大間有清交小徑能互通。梅花是清大的校花,竹則是交大的代表植物,每年三月精彩的梅竹賽是清大與交大的一大盛事。清大校地廣闊,文學院位在山上,理工學院位在山下,故有校園巴士提供同學搭乘,清大的同學也為此寫了一個APP「清大小巴等等我」,提供公車的即時資訊。住宿的部分,大部分的一年級新生皆會住進新齋,此棟宿舍為男女混宿,雖然男女住宿樓層分開,但仍可視為臺灣的一大進步。如果有機會,明怡推薦大家一定要好好體驗住宿生活,除了能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幸運的話,還能結交到一群好友!清大交換學生的制度有分為國內與國外,以學期或年計算,國內提供有與臺北藝術大學、臺南藝術大學、政治大學等機會,多為對藝術有興趣或是社科院的學生前往交換;國外的部分,清大提供與17個國家,約120所大學合作有交換學生計劃,橫跨亞洲、非洲、歐洲、美洲等等。除此之外,學校也提供兩岸交換的機會,分為暑期、半學期、一年制,明怡鼓勵同學們要多多把握這些難得的機會。

課程資訊與未來出路

清大經濟系隸屬於科技管理學院,相較於其他的系,清大經濟系必修的學分不多,一學期僅需10或11學分,大多為通論,因此同學在選修部分能夠更深入自己喜歡的專業領域,也較能安排自己的時間。清大經濟系的課程分為四個大類別:會計、管理、行銷、計量,專業選修的部分則分為會計、企業管理、財務金融、經濟學四大種類,清大經濟系的同學可依據自己的興趣選修。明怡告訴大家,經濟系在未來除了能擔任會計師、財務分析師、投資顧問,也有許多人從事空服員、老師等工作。明怡認為清大經濟系給予學生許多自由的時間,同學們應好好把握,規劃好未來的藍圖。除了主修課程外,清大也提供了豐富的通識與學程,讓同學能夠接觸更多領域、探索自我。講座中,明怡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修習媒體學程的經驗,在「媒體藝術」課程中,學生能夠學習到如何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這對於平常修習理工課程的同學來說,將會是一個練習表達自己的好機會。

青春是不甘在平凡與平庸之間告別自己的

在大學期間,明怡參與了許多課外活動,也培養了不同的能力、累積更多元化的經驗,更深刻的描繪出自己。SITE國際經貿事務研習營是明怡大學中重要的轉捩點。這是個為期五天四夜的營隊,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皆可報名,僅錄取一百多位學生。在這個菁英環繞的環境中,展開企劃撰寫競賽。雖然處於高壓的環境,但明怡鼓勵自己:「壓力下才會出鑽石」,要竭盡所能、綻放自己!除了營隊之外,明怡也參與了龍願兩岸四地青年交流計畫及香港兩岸菁英交流團,在交流期間除了看見兩岸文化差異,更開拓了自己的眼界。而在學校的蘇格貓底二手咖啡屋擔任服務生的過程中,明怡也體驗到除了端盤子之外的人生哲學。除了上述豐富的活動,講座中,明怡也分享自己參與熱舞社、擔任系上及校友會活動長的經驗。最後,明怡以「青春是不甘在平凡與平庸之間告別自己的」這句話來勉勵大家,大學好似一座寶山,滿載而歸,抑或是空手而回皆取決於自己,期許各位莘莘學子別辜負了自己的青春。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