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計量財務金融系 王庭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計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清大計財系不等於財金系!

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相較於一般的財務金融學系多了財務工程方面的課程,而所謂財務工程即是用數學工具建立金融市場模型以解決日益複雜的財金問題。所以清大計財系的課程重點更偏向數學、資工方面,必修課程中甚至包括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資訊工程導論、程式設計等財金系沒有的課程,而會計課程則只須修「初級會計學」,不像一般財金系將「中級會計學」也列為必修課程。因此,庭萱也建議學弟妹是真的對財務工程有興趣再來讀清大計財系,因為清大的理工科資源多,所以更有機會能輔修數學或資工系,增進自己這方面的知識,而社會組學生也不必擔憂自己會跟不上清大計財系中的資工相關課程,因為這些科目對大家來說都是上大學後才接觸的新事物,王庭萱也說自己身為社會組的學生在清大計財裡也不會有跟不上進度的問題;但若是只想學商的學弟妹們,其他好大學的商學院對你來說或許是個更好的選擇。

清大計財系的有趣課程

講座中,庭萱為我們介紹了幾堂她覺得清大計財系有趣的課程。「數理統計」因為所選擇的老師而有不同的教學風格,有些老師很注重證明題,有些則不怎麼教證明題,但她在這堂課上學到一個很有用的統計軟體Eviews,用來探討不同變數之間相互影響的程度與關係。這堂課有一次期中小組考試和期末報告,期中小組考試時老師會給跨時間的多個數據讓你用Eviews分析,特別的是這個考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小組能提出一個具有邏輯因果關係的說法去說服老師就是最好的答案;期末報告一樣是以小組為單位做數據分析研究,但主題不限,同學們可以盡情腦力激盪出一個有創意的報告。「金融商品設計與評價」主要是介紹金融商品,探討金融商品運作的原理和進行的方式,教導學生們用MATLAB算出金融商品現在的價值,同時老師也很鼓勵學生們設計新的金融商品且作為期末作業的要求。

找自己

除了在清大計財系的學習之外,庭萱也參加了很多課外活動,也因為這些活動才讓她重新認識自己。到美國打工旅遊三個月,她認識了世界,體會到世界上並無絕對的好壞;參加時代基金會主辦的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EntrepreneursoftheFuture,YEF),和來自各個領域的學生們一起切磋討論,碰撞出新的想法,在和他人互動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未來想做的事;在咖啡店打工、當家教、到Ovomedia實習,這些工作或許和清大計財系不相關也或許不是她未來會做的工作,但這些經驗都將成為她的養分,滋養她的未來。在講座的最後,庭萱分享了在清大計財系這些年來的收穫,她認為大學比起高中多了更多的時間去嘗試各種事物,在嘗試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並建立信心,不再以為自己是平凡而平庸的人,相信自己也有那麼一點力量去改變世界,讓世界更好。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考取清大計財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上大學的建議

對於即將要上大學的學弟妹們,庭萱提出幾個建議:不能荒廢課業、不要後悔、廣泛涉獵以及把握學生身分。庭萱提醒學弟妹很容易在大一大二時玩得太瘋而荒廢課業,但不要忘記之後不管是申請國內外研究所或是交換學生都需要採計課業成績;不要後悔自己做下的任何一個決定,因為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到未來。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