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而 IOH 幫手 王心瑋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澳門大學 傳播學系 劉惠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澳門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自我身分的認同

講座一開始,劉惠雯 Keira 便對她那較特別的來歷做了一番介紹,同時擁有雙國籍的 Keira,將在講座中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從小在臺灣生活的 Keira,高二時,全家人一起移民至澳門,由於家人的關係,Keira 從小對於廣東話已有基礎的使用能力,但為了對廣東話有更深入的了解,Keira 選擇在澳門多念一年的高中,高中畢業那年,Keira 曾打算隻身回臺灣完成大學的學歷,可是受限於臺灣政府對於僑生的認定,使得 Keira 無法以僑生的身分在臺念書,於是她便轉往考慮在鄰近的香港亦或是澳門當地大學念書,相較於澳門的大學,香港的大學其學費平均普遍較高,經過幾番考慮,並仔細思量自己的性格以及未來的人生規劃,Keira 決定就讀於澳門唯一的綜合性大學-澳門大學(University of Macau,UM)傳播學系。講座中,Keira 大方提及這段選擇大學的歷程對她的影響,在澳門讀書的這段時間,她對於自己該歸屬於哪片土地產生過質疑,「臺灣」擁有 Keira 童年的成長回憶;「澳門」是她學習如何生活的地方。在自我身份認同的難題中,Keira 眼神堅定地表示,她認為從「意識型態」方面來說,她是帶著臺灣人的靈魂探索澳門,對於 Keira 來說,臺灣是她的家鄉,但是澳門的新生活讓她變得更加獨立,並且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更加誠實。

淺談澳門大學

在講座中,Keira 為大家簡介了澳門的歷史,由於澳門曾經為葡萄牙人的殖民地,這對澳門社會各方面的文化影響深遠。澳門大學的校徽由一個五座城堡冠頂的盾牌和中文與葡萄牙文所書寫的「澳門大學」之校名所組成。澳門大學是澳門唯一的公立綜合性大學,澳門大學的舊址位於澳門氹仔島觀音岩,新校區於 2014 年正式搬遷至中國廣東省珠海市橫琴島東岸,與澳門路氹城隔夾馬口水道相望,雖然新校區位於中國,但是在校內所有花費皆以澳門境內計算。新校區的校地為舊校區的二十倍大,進出入只有一條河底隧道,Keira 也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由於新校區校地廣闊的關係,又校內食物選擇較少,對於 Keira 來說就好比是美食沙漠。澳門大學至創校以來雖然只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但是依據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澳門大學為世界大學前三百內,亞洲地區校齡低於 50 年的學校排名前四十名,但Keira 也建議選校時,不應單看校排名,應該針對排名機構的各個評分細項作為你對未來學校選擇的依據。

澳門大學通則

Keira 在講座中分享到在澳門生活,主要的溝通方式是以廣東話為主,而澳門大學是以英文授課,班上學生組成也相當特別,約七成學生為澳門當地的居民,其餘三成為國際學生,其中大部分是以陸生為主,班上學生組成多元,有許多擁有雙重國籍的學生,所以大家口音都不盡相同。另外,Keira 也分享澳門當地的學制與臺灣不同的地方,例如澳門大學一學期只有 14 個星期,而臺灣的大學有 18 個星期,且澳門因為中西文化融合的關係,不論是中國傳統節慶亦或是西洋節日,澳門大學都會休假,也因為如此,對於學生來說,同樣的課程需要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因此課程編排上或是課業壓力相對來說較為繁重。

細說澳門大學傳播系

講座中,Keira 仔細地介紹關於澳門大學的傳播學系,傳播系隸屬於社會科學院下,以傳播系來說,無所謂的分班制,也沒有固定的班級,僅依系區分,且與臺灣的大學不同的地方是,一堂課的授課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至三小時,且無休息時間,所以學生必須要有非常高的專注力。她也提及澳門大學的傳播系類似於臺灣的大眾傳播系,對於傳播系相關的事物都須學習,也因為學習的範圍較廣,所以若是對更專業的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就需自己去專精技術。Keira 在澳門求學的期間,恰好經歷學校從舊校區到新校區轉型的重要時期,對於 Keira 來說,傳播系的設備等有越趨專業化的趨勢,例如開放媒體實驗室的設立;與一般大學的傳播系課程設計類似,澳門大學的傳播系大一與大二的課程以理論教學為主,大三時期,傳播系的學生會依照自己的興趣分組,「新聞與大眾傳播組」(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為中英文新聞編輯相關課程的進階教學;「創意媒體組」(Creative Media)會在媒體實驗室等進行專業設備的實作;「公共關係組」(Public Communication)教導學生人際互動方面的溝通與協調;「國際關係組」(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較偏向研究性質;當然,如果你尚未決定方向,你也可以選擇「不分組」(Without Specializations),參與各組的課程。

傳播系的重頭戲

Keira 也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澳門大學傳播系的重頭戲,傳播系的學生在大學的前兩年修讀許多傳播理論的課程後,並於大三時針對有興趣的課程進行研讀,大四時期則會舉辦為期一星期的傳播週,各組對傳播週有興趣的同學會聚在一起與其指導教授一同討論活動的主題,例如「新聞與大眾傳播組」會分為中英兩個出版物-傳人類及 UM Bridges,分別訂定不同的主題進行一系列的深入探討;「創意媒體組」會分享他們製作的微電影;「公共關係組」則負責規劃活動的整體流程;另外,若是不想以舉辦活動的形式進行畢業專題的同學,也可像「國際關係組」的同學,以撰寫論文的方式呈現。Keira 也分享她參與傳播學會的收穫,透過傳播學會所發行的獨立刊物「橙報」,內容致力於關注各式議題,讓 Keira 有機會接觸到許多社會議題,並且藉由了解社會脈動,培養她的新聞敏銳度;而傳播學會有個很特別的活動「愛上主播」,系上會邀請知名教授或港澳主播擔任裁判,讓學生從競賽中了解主播的工作環境。

將資源運用極致

在講座中,Keira 也不吝於跟大家分享自己決定副修(等同於臺灣的輔系)的過程,大三下時,Keira 意識到大學的學費不能被浪費,為了將學校的資源運用的最極致,Keira 決定要副修中英翻譯,由於 Keira 在高中時從臺灣移民至澳門,在澳門的生活除了廣東話外,校內的老師以英文授課,多種語言融合交雜後,想回歸本質,想對中英文間的轉換更加精闢,於是選擇以中英翻譯作為副修,當然,許多人可能會對大三下才決定要副修這件事覺得困惑,Keira 說學校在學生的自由選課方面的學分可以抵副修的學分,所以在大一與大二所修讀的學分是可以抵免的,這讓 Keira 在副修選擇方面非常順利。Keira 也提及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在「攝影課」中,老師帶領同學走出戶外,此堂課給予 Keira 最大的啟發,莫過於她學到觀看事物的角度,同樣的事情,從不同的面向去思考就能有不同的感受,如同先前所提及的,Keira 對於自我身分認同的迷惘,她開始學會將自己的視為正在了解澳門當地文化的外國人,而不僅是一位被澳門社會文化鑄成的高牆所隔絕在旁的局外人,Keira 漸漸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她認為這是傳播系學生必備的能力,身為傳播系的學生,除了需要時刻關注各式議題外,針對議題也應該要有判斷與剖析的能力,不應該盲目地跟隨主流意識,而是要追溯問題發生的原因,更全方位地了解議題;Keira 則認為「會議翻譯」(Conference Interpretation)這門課需要非常強大的專注力,她形容此堂課如同一心多用的超級展開版,藉由同步翻譯的過程,提升學生對事物的敏感度與即時反應力。

論澳門社會文化

Keira 也與大家介紹到澳門的大小事,澳門與中國的關係雖然是以一國兩制的制度來維持,但是她認為彼此的社會文化完全不同,澳門的領土較小,其領土甚至不及臺北市的內湖區,澳門政府積極以填海造地的方式拓增領土。Keira 也分享自己在澳門的生活,交通方面,大部分的時間是以公車作為移動的方式,由於交通較易阻塞的關係,所以乘車時間也會跟著增加;教育方面,澳門大部分的學校為一條龍式教育環境,從幼稚園到高中皆在同一個區域,且澳門的留級率非常高,所以需要認真修讀;政治方面,Keira 認為近幾年來,受許多外在刺激的影響,澳門人的政治意識逐漸抬頭,例如每年的六四集會大家都會聚在一起省思歷史;另外,Keira 也提及臺灣與香港及澳門皆學習並使用繁體中文,擔任著保留此重要資產的角色;節日方面,前段有提及澳門對於中西方節慶都相當重視, Keira 也在講座中講述她覺得特別的傳統習俗,如中元節的「燒街衣」讓 Keira 強烈感受到不同文化間對於祭祀方面的慎重;若是想對港澳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Keira 也推薦大家可以關注「爵爵港不停」的粉絲專頁,裡面講述許多港臺文化間的差異, Keira 覺得或許能藉此反思澳門社會的文化意識。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目標的立定

在 PART 2 講座中,Keira 向大家分享了大學申請的原則,她建議同學應該要準備好你自己,釐清自己的目標並立定志向,千萬不要盲目地跟從。同學們可以從「確認自己的興趣」、「衡量自己的能力」這兩大面向來找尋未來志向,她相信唯有結合興趣與能力才能更了解自己的目標。Keira 也在講座中建議同學在確定志向後,別忘了要蒐集擁有相關科系的學校之資料,深入了解其學校環境、教學特色與導向,這也是一門很重要且必做的功課。

澳門學生申請與技巧分享

澳門的大學申請方式分為兩大類,Keira 先介紹了澳門當地學生適用之申請方式,基本上,澳門所有學校皆為獨立招生,Keira 提及澳門預計於 2017 年會有四所學校以聯合招生的模式進行,依序為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Keira 在講座中分享自身的申請經驗,由於學校皆為獨招的關係,她抱著多嘗試較有機會的心態,所以總共申請了三間學校。其申請並不需要另附上自傳,唯須經過筆試和面試,筆試方面,Keira 強烈建議同學要記得做考古題,許多題型都非常類似,多做練習較能明白考官的出題方向;面試方面,Keira 提及此階段各校的面試較容易撞期,所以考生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才行,面試的重點不外乎是要對自己有自信,Keira 也分享她的面試經驗,除了澳門理工學校外,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皆以英文口試進行,並以小組為單位進行面試,此方式也是讓考官看到考生的個人特質,所以考生必須注意如何在考官面前展現自己的特質。因應各校錄取公布之日期不同,而會有「留位費」的特殊情形,學生可以選擇繳交費用,確保自己的錄取資格,若是最後選擇就讀該校,其留位費會於學費中自動扣除。Keira 也在最後提醒大家,千萬要密切注意自己的電子信件,以免錯失任何對自己有利的消息。

台灣學生申請方式介紹

Keira 也大致分享台灣學生申請澳門的大學之方式,台灣學生大約於四月份左右便可以開始申請澳門各大學的入學,學生可以選擇利用學測或指考成績作為申請依據,若是以學測成績為主的學生,其前標與均標依各學院訂定而有所不同,各系所對於英語標準較為嚴苛,所以學生必須特別注意才行。Keira 也特別提及申請澳門大學的資格並不限定為應屆生,只要能附上畢業證書、高中成績單副本、學測或指考成績單副本相關文件即可,申請澳門大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若是學生選擇以指考成績作為入學標準,即可於當年四月事先申請,並自行提供預估的指考成績落點,於指考成績公布後附上成績單即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當初如何從眾多選擇之中,決定要就讀澳門大學呢?

Q2. 傳播系的出路?

Q3. 不會廣東話會被排擠嗎?

Q4. 若不出國,對於國際觀的培養是否有差?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