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屏東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教授 石儒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屏科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應用外語系教授 石儒居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你去過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

我最推薦同學去的是美國紐約,我是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也在曼哈頓生活了一陣子,我覺得那是一個文化大熔爐,也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去那邊你可以見識、體會到很多不一樣的事,所以我特別推薦同學到紐約留學、遊學或是旅遊。

跳至Q2. 屏科大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雖然屏科大位置較市區遠,但這幾年也在轉型,所以校風也漸漸開放、師資年輕化。因為屏科大是農業起家,在技職體系的農業領域裡算是龍頭,而且屏科大除了有全台第一大的單一校園之外,在綠色大學評比也是連續兩年榮獲第一名。

跳至Q3. 屏科大擁有全台最大的校地,你認為該特色對於校系上有什麼優勢呢?

校地大一點,我們的空間自然大一點,不論是要蓋新的大樓、停車、學生活動範圍相對變大,這就培養出我們學生寬闊的胸襟,在生活上,也相對不擁擠。

跳至Q4.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希望同學在職場上以英文優勢為底,同時結合他們的跨領域學習,例如餐旅英文、餐旅觀光或職場、英語教學相關課程,讓他在畢業後能順利在職場上就業。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屏科大的姐妹校遍布世界各國,過去幾年我們學生最常去的是美國西來大學、密西西比大學,每學期都有一到兩位同學交換到美國去,配合去年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所以我們系在2017年預計會鼓勵同學朝著新南向的國家走,例如去泰國做交換、專討研習或是暑期遊學團。

跳至Q6. 跨領域對於應外的重要性?

跨領域學習不論對普通大學、科技大學學生都非常重要,這也是目前教育部政策最大的重點,這對屏科大應外系的學生來講,更是重要。因為英文只是工具,我常跟系上同學說你的英文再好,可能還是有人比你更厲害,這時候你就必須藉由跨領域學習來增加你就業上的競爭力。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很多同學都非常認真做備審,但也有一些同學做得比較簡單,我認為不要做太多花俏的東西,但你的文字內容要編排整齊,並且有一些標示,最重要還是你的證照。因為你備審資料很多,老師沒太多時間從你的自傳、讀書計畫看到未來規劃,所以你在寫英文的時候,務必注意第一段內文的文法是否正確,才能讓老師留下好印象。

而在審查資料,同學要整理好自己的證照、英檢成績、比賽獎狀、社團活動經驗、志工時數證明等資料,這些都能呈現出你是一名活潑、盡責、多元的學生。不見得你要高中三年都當班長,而是你做過什麼和英語相關的活動,例如英語簡報比賽、英語戲劇比賽,如果你有得名次,都可以放進備審中,這會讓你在錄取上會更有優勢。

跳至Q8. 你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在面試中,我們通常會先請同學簡短地用英文介紹自己,這也是我們系上學習很注重的一塊,因為這是你未來求職、考研究所面試中都一定會遇到的問題,所以英文自我介紹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說得非常流暢,內容則不宜過長,因為面試委員是想聽你「簡短」的自我介紹。

跳至Q9.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應外系畢業出路分成很多類,有一部分學生會走進兒童美語,他可能在著名的美語補習班、私人文理補習班工作,每一屆畢業生的狀況都不一樣,近年比較偏向有一小部分同學往兒童美語教學,大部分同學是進入各大企業擔任秘書或行政人員,也有同學是往餐旅觀光業發展。

跳至Q10. 在高中時可以提早做些什麼準備或參加什麼活動,會對申請你們系比較有幫助呢?

我建議同學能在高中職階段把英語檢定證照考過、考好一點,例如TOEIC、IELTS,尤其是應外系將TOEIC作為畢業門檻,同學若早一點考過的話,便有更多時間累積在其它領域的實力,除此之外,也建議同學能多參加社團、英語相關競賽,這都能證明你在學習英語上的熱忱。

跳至Q11. 高中職不是英語領域怎麼展現自己的優勢?

如果今天是高職非英文相關科系的同學申請應外系,那同學在備審資料中一定要考過英語相關檢定,讓我們知道你的英文能力是不差的,不會跟不上其它同學的進度,如果你有參加過英語相關競賽,這也能讓面試委員眼睛為之一亮,讓我們看見你的學習熱忱。

跳至Q12. 現在學生在選擇大學校系時,你認為最需要考量的點有哪些呢?你會建議他們如何著手進行呢?

我個人是會選校,因為學校資源、學生來源、師資的豐富度很重要,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說要選自己喜歡的系所,可是很多時候即使選自己喜歡的,你唸完之後不見得會如你所想像的樣子,所以我認為以選校為優先,只要學校好,就能提供給學生更多的資源與幫助。當然系所也是要符合同學的興趣,但哪怕一開始只有一點點喜歡也沒關係,只要不討厭就好的,因為同學上大學以後,還有轉系、輔系的機會,所以系所的選擇是可以再調整的。

跳至Q13.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建議他依照興趣還是能力來選擇科系呢?為什麼?

當你的興趣跟你實際的專業不太一樣的時候,你會感到掙扎,那該怎麼辦?基本上,我是一個以麵包為重的老師,也就是我需要有工作,即使這份工作我再怎麼不喜歡,可是我就需要做這個專業,所以就算它不是我的興趣,我還是會很努力地把它做好,所以回到校系選擇的問題,到底是要依興趣、還是依專業選系?就我個人考量,我還是會選專業,也就是這個產業是有潛力的,未來比較好找工作的,能讓我有足夠的薪水過我嚮往的生活。至於興趣好像不能當飯吃,我覺得把興趣當作興趣就好了,當你有空閒時間,再去追求興趣吧!

跳至Q14. 當同學對大學校系的選擇和家長的看法不同時

解鈴還須繫鈴人,這需要你跟父母坐下來、好好地溝通,你要告訴父母為什麼你想去這個系、這個系所有什麼好處,這就是你的作業,你要先做好你的功課,先好好分析該系未來的發展、你可能會學到什麼,還有你為什麼想學,你要說服你的父母。

跳至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看法不同時

我也想和家長說的是應尊重孩子的選擇,當然我們也要去輔導、監督他,萬一兩方意見不合時,是需要很多的溝通與討論,而不是要某一方一定要怎麼做。

跳至Q16. 你覺得高中生需不需要花時間參加社團?對申請大學有什麼幫助嗎?

當你願意參加社團,代表你是一個不太封閉的人,是具有能跟大家融合在一起、活潑外向的特質,不管你在活動中擔任的角色為何,我相信你一定從中對人際的互動、溝通、團隊合作有了更深的體悟,你就會先學習到很多在大學、職場上需要的能力,也能讓自己的身心發展更為健全。

跳至Q17.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當你的分數足以上很多間學校時,如果你只是按照分數選填,很可能會錯過最適合你的學校,所以我建議同學應以選校為優先,將學校的特質、課程、師資做通盤的考量,最後再做一些微調,我認為這樣填志願可能比較適當一點。

跳至Q18.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學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我覺得語文能力、資訊能力很重要,這也是近年教育部在推動的政策,語文能力包含多元文化,不只是把英文學好,有機會還可以學多國語言,我常聽到畢業生抱怨早知道該多修哪些外語,我都對他們說:「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我覺得高中職學生升上大學後,除了好好享受大學生活之外,應該好好規畫自己在第二、第三外語的學習,例如日文、泰文、越南文,這點對應外系的同學很重要,至少你在學校的時候,這些資源都是免費的,你可以盡情修課,這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或做終身學習,都會成為很好的基礎,你就能少走很多冤枉路。各國的文化也是值得同學去學習的,因為你的就業市場未來一定不會只有在台灣,一定是全世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