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社企流 創辦人 林以涵 Sunny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創辦社企流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創辦社企流的動心起念

「念研究所的兩年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以涵認為 UT-Austin 帶給自己最多的不僅是開拓國際視野,更珍貴的是透過系上課程而更了解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興起創辦社企流的念頭。由於大學期間曾在非營利組織(NGO)從事志工,以涵發現到 NGO 常因為仰賴捐款,導致財務自主性低,在組織規劃、策略發展上顯得綁手綁腳,縱使 NGO 的確提供商品與服務來賺取部分收入,但因為缺乏企業化經營的思維,讓這些產品難以在大眾心中建構起品牌形象,造成 NGO 在財務自給自足、組織永續發展上的難題。

在暑假至若水國際實習讓以涵深受商業概念所衝擊,也更為認識社會企業是如何分析、解構社會議題,帶著這份資歷,以涵順利申請到美國獨立顧問公司 Social Enterprise Associates 的實習機會,在提供非營利組織顧問諮詢的過程中,她補強自己的商業管理知識,也對媒體、創投這些在外國社企圈中舉足輕重的角色更為熟悉。懷抱著想以所學回饋社會的初心,以涵看見了台灣在接收外國社企資訊上的匱乏:「網路是現在可以打破資訊不對稱,相對成本低的機制」,評估自己在架設網站技術、社企專業與翻譯能力後,以涵與六名夥伴創辦社企流,成為台灣第一個以社會企業為主題的媒體。

經營策略

社企流的理念是:「透過華文分享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各方面資訊,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藉各地志工的幫助,社企流不僅編譯國外社企文章、採訪兩岸社會企業,也彙整社企地圖,集結起全台各領域的社企資訊,又為了擴大資訊的影響力,社企流與台灣商業周刊、數位時代、TEDxTaipei 合作撰稿。除了經營網站與臉書,社企流更嘗試實體講座、工作坊、年會等不同活動形式來增加與社群的互動。

未來願景

「資訊的分享與串連是第一步。」營運至今,以涵看見許多社企流志工、讀者在採訪、接觸社會企業家後產生的改變,所謂的改變不一定是辭去原有工作來創業,可以是組成讀書會深入討論個案,又或者是開始思考怎麼用自己的專業技能來解決社會問題。「社企流未來想做更多的是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後,也能被啟發。如果有想做的事情,譬如說心中有創新的點子去解決社會問題,或覺得當中有些商機,可以找到成熟的商業模式,變成一個社會企業。」在未來,以涵期許社企流不僅是作為社企資訊、經營觀點的交流平台,還能啟發、幫助更多具有社會創業精神的實踐者,營造更廣大的社會影響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