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顏灝、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竹科實中 Amy Tsai 蔡昀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竹科實中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竹科實中簡介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學校建築以土黃色為基底,環形校園涵蓋大小國際會議廳、活動中心、國高中部實驗室和數學教室等資源。學校分為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雙語五個部,除了雙語部之外,其餘皆屬於和台灣其他學校相同的教育體制,而雙語部學生則是從小接受美式教育,未來將以歐美大學為申請導向。

竹科實中學制

高一分為三個普通班、科學班與資優班,科學班的申請資格為全台各縣市成績前10%的學生於三月進行數、理考試及實作測驗,若通過則不須報考會考便可入學,資優班則是經過會考及特招後才申請,通過資優鑑定考試即可進入。到了高二則會進行分組,包含文組、兩班的理組、不分班的資優班及科學班。昀珊選擇的文組班是個15人的小班級,教室會依據每學期有不同的教室佈置主題,木地板更營造出溫馨的學習空間。

高中教我的事

在竹科實中期間,蔡昀珊體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要學會去喜歡不完美的自己。她除了曾參與英語話劇比賽學習編劇、佈景及服裝設計外,美術、語言、社團更是竹科實中的一大課程特色,在高一同學每週必須交出一幅素描作品,其中還會穿插攝影、色鉛筆、水彩課程,高二下甚至需用一個月時間仿作一幅油畫,作為升大學的備審資料。另外,高一還有法文課必修,到了高二則是年選修中級法文或德文,文組的課程特色有專題研究,同學會針對歷史、地理、英文撰寫小論文。

孵一個電影夢

「生活不可能全拿,應該認清什麼對自己而言是最重要、最特別的。」昀珊於國三升高一那年暑假,飛往紐約電影學院洛杉磯分校參加為期四週的電影製作課程,從中觀察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對電影藝術的熱忱,進而產生追夢的勇氣。在高一的寒假,昀珊則到了紐西蘭奧克蘭Unique School語言學校訓練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課程中還包括了辯論、桌遊研發等有趣的活動。回台後,她透過台灣多益獎學金計劃,成功獲得100,000元獎學金,並以此籌辦青少年英語電影營,教導偏鄉學子生活化的英語和電影製作流程,一步步朝自己的電影夢邁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