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蕭婉伶、薛家悅、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生物醫學工程系 楊文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出國唸書適合所有人嗎?

「美國學校非常重視自主性,任何東西都是要靠你自己去爭取的。假如你是個被動的人,那適合出國留學嗎?這是你自己該多去思考的。」楊文馨自16歲前往美國讀高中,外國開放自由的教育氛圍讓她了解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遂以”Workhard,playhard”作為對個人的期許。她認為很早就出國唸書其實有好有壞,好處是能拓展視野,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儕交流,壞處是不同於亞洲師長會對學生耳提面命,在西方社會,任何機會資源都是靠自己主動爭取,而這樣的教學方針其實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故透過講座,文馨不只會介紹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課程設計,更會分享自己留美生活中體會到的三大重要技能--培養人脈、學習語言與保持開放的心胸。

羅徹斯特大學軟硬體資源

美國在紐約州、明尼蘇達州都有羅徹斯特市,而羅徹斯特大學是位處紐約州的羅徹斯特,羅徹斯特為州內僅次於紐約市、水牛城的第三大城市,是柯達膠捲、博士倫等光學工業的發源地,在氣候方面,夏季涼爽,冬季寒冷,一年內有將近五個月都處於下雪或雪未融化的景況。羅徹斯特大學屬於私立研究型大學,設有200個科系,其位於市中心的音樂學院在全美名列第三,校內社團數更超過200個以上。羅徹斯特大學在圖書館、健身房、學生餐廳、學生活動中心與宿舍等硬體設備上都相當齊全完善,不僅各系都有自己的圖書館,館內還開放飲食,其借閱資源也和其他大學、公共圖書館互通有無,同學若對新進館藏有意見,還能寫推薦書單來反應,圖書館的自習室則設有舒適的沙發區、半開放會議室,提供同學便於討論的空間。在宿舍方面,校方規定大一新生須入住雙人房,衛浴設備由整廳(Hall)學生共享,同學升上大二後,基本上都會是一人住一間套房(Apartment),附有廚房和浴室。在校園娛樂方面,文馨提到凡是校內學生都可以免費聆聽音樂學院的演奏會,而學生活動中心的電影放映會與講座、校方籌辦的治療犬(Therapy Dog)、戶外遊樂園日都是她很推薦的活動。

初探羅徹斯特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其實在美國,比較沒有『系』的概念,『系館』只是聚集了系上教授、秘書和課程指導員的建築物,我們不一定都在這裡上課。」文馨提到羅徹斯特大學的教學方針是鼓勵學生能多與不同背景的同儕交流,故微積分、物理等基礎課程通常是多系共同上課,而且學生在決定主修科系之前,都不會有所謂的必修科目,可以按照個人興趣探索課程。至於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究竟是在學些什麼呢?事實上,它是運用工程來解決醫生在臨床遇到的問題,藉此設計出能更進步、現代化的醫療器材或手段。在課程規劃上,學生若擁有AP大學先修課程、IB國際文憑等認證,可以抵免一些入門課程,在升上高年級以後,則會要決定專長領域(Concentration),系上分為四大專長領域,生醫訊號與系統(Biosignalsand Biosystems)課程偏向電機系,實際應用如醫院內檢測血液的面板儀器;生物力學(Biomechanics)課程偏向機械系,實際應用如義肢、人工心臟、人工關節;組織細胞與工程(Tissues Celland Tissue Engineering)課程偏重學習再生幹細胞;醫療光學(Medical Optics)課程則重在探討MRI磁振造影、X光等醫學用途光學。

羅徹斯特大學課程規定

羅徹斯特大學設有”Cluster”課程規定,所謂的”Cluster”是一系列相關課程的集合體,領域如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工程,以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學生為例,就會需要多修習本系領域(自然科學與工程)之外的任一個Cluster內的三門課程。對於想留美學醫的學生,羅徹斯特大學也提供醫學預科(Pre-Med),課程內容如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有機化學、生物與實驗、數學、英文。

書呆子大學

「你們既然一學期只要修三四門課,不是很輕鬆嗎?都沒什麼事做嗎?」文馨提到許多人常誤以為念國外大學的課業負擔比較少,但羅徹斯特大學對課業的要求其實相當嚴謹,學生為了完成報告常會需要回顧很多文獻資料,且須符合標準的引用格式,嚴禁任何抄襲剽竊行為。她強調校方一旦發現學生有抄襲作業、考試作弊或私自查詢考古題等不誠實行為(Dishonesty),將會付諸學生法庭處理,最後若留下不良紀錄,將對未來找工作、申請學校有些影響。羅徹斯特大學也提供了學生很豐富的研究資源,許多學生都會申請實驗室實習,有些可以算學分或領取工讀金,文馨則鼓勵學弟妹別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勝任研究,因為在加入實驗的一開始,都是從觀摩學長姊、處理雜務做起後,才會循序漸進地參與學長姐的研究。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生物醫學工程導論」中,老師除了介紹生醫領域的範疇與未來發展,也會解說各國度量衡單位間的換算,是文馨覺得很實用的課程;「基礎機械製造」會舉辦3D列印、木工、金屬加工等主題式工作坊,帶領同學熟悉未來工作所需的重要技能,特別的是該課不以考試來評量學生表現,而是要求學生期末須繳交六個不限形式的作品;”Communicating Your Professional Identity in Engineering”為高級寫作課程,內容除了包含商業書信與履歷的書寫技巧,老師還會分享在職場上的穿搭哲學。

留美體悟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networking.” 文馨一直很難忘懷師長的這句教誨,她原先覺得:「靠關係不是台灣人最唯恐避之而不及的事情嗎?」可是後來她才體會到培養人脈的目的不純粹是社交玩樂,而是透過經驗交流,拓展對未來的想像,甚至能避免白走許多冤枉路,所以她相當鼓勵學弟妹多去聆聽校友的經驗座談會、參加各類型姐妹會,也可以參加台灣學生會來推廣台灣文化給更多人認識。因為美國是文化大熔爐,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雖然都能用英語溝通,但文馨認為若真正了解對方的語言,更可以拉近距離:「你不管學什麼語言,我覺得它都是會跟著你一輩子,絕對不會吃虧的。」至於自己身處異鄉,是否有遭遇到被歧視的情況?是不是很難結交到真正知心的朋友?文馨認為每個人對「歧視」的定義都有所差異,很多玩笑話其實不用太放在心上,重點是保持開放的心胸,多和大夥交流,並學著去接納彼此的文化差異,自然能建立起友誼。

美國升學系統解密

比起台灣升學幾乎取決於大考成績,申請美國大學所需的準備多如牛毛,例如必須先上網在The Common Application填寫資料,內容包含500字左右的自傳(Personal Statement)與基本資料(若想申請美國九所的加州大學,則要另外至My UC Application填寫),更要針對不同學校繳交200字的小論文(College Essay),而準備推薦信與面試當然也是少不了的。不過,文馨提醒學弟妹雖然大學招收學生的參考標準很多,但GPA、SAT/ACT和英文檢定成績還是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分數不是錄取你的唯一原因,但也比你想像中的更重要。」另外,外國人選擇學校的考量也和台灣大不相同,他們不會把排名視為最重要的指標,而是把氣候、地理環境、校園資源與類型、國際學生比例都納入考慮的因素。

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在小小年紀便出國所帶給文馨的影響是擁有更多的彈性去嘗試自己喜愛的事物。她深知學生的本份絕不只有讀書,所以和同學組隊參加Baja SAE組裝越野車競賽,更加入了無國界工程師組織(Engineers Without Borders),運用工程專業幫助多明尼加當地國小建立自來水系統,在未來,她也期許自己能發揮所學來回饋社會,讓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存在,而有一點點的不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