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醫學大學 劉俊仁老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Enjoy 你身邊的人、事、物,就是讓自己置身天堂」

講座由國立聯合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曾耀緯、李欣怡、李愈尹、魏采晏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聯合大學 經營管理學系 黃威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聯合大學經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Say Yes To the Challenge

熱愛自由的黃威杰,來自擁有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畢業於麻坡中化中學。他因為渴望跨出舒適圈,又憧憬著台灣自由的風氣,於是利用聯合分發管道,進入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威杰認為來到台灣,除了要選擇一個不讓自己後悔的科系,還要保持著 "Say yes to the challenge!" 的信念,才能把握更好的機會。

聯合大學資源介紹

聯合大學位於苗栗市中心,分為山上的八甲校區與山腰的二坪山校區。八甲校區為理工學院、電子電機學院所在之處,而威杰就讀的經營管理學系位於二坪山校區。兩校區有免費接駁車可互通,十分鐘即可到達。聯合大學週遭群山環繞,雖然沒有太多娛樂場所,卻無須擔憂食宿問題,兩校區皆有學生餐廳,且保障女生、僑外生、原住民四年住宿。由於聯合大學的僑生人數少,申請獎學金較容易,學校也對僑生非常關心,在端午節、中秋節都有為僑生舉辦節慶晚會。

聯合經管系簡介

「因為不想被人管,只能去學怎麼管人。」威杰說聯合經管系與一般企管系所學相同,以「產、銷、人、發、財」為主軸,學習企業的核心活動與支援性活動。聯合經管系的課程又分三個學群:創新、營運、行銷,創新學群強調新產品開發,與解決現有問題,傳授創業知識;營運學群則是傳授管理知識,強調企業個體間的垂直與水平整合,課程多以筆試、考證照為主;行銷學群為傳授滿足顧客需求的管理知識,強調市場經營活動,多以報告為主。在聯合經管系,一定要勇於表現自己、建立人脈,有時能讓你得到意想不到的幫助。「所學廣泛卻不精」一直是大家對經管系的印象,不過威杰認為只要能清楚掌握自己的優勢,出社會就不怕遇到困難。

印象深刻的課程

「管理心理學」是威杰印象深刻的一門課,課程中透過話語、肢體分析消費者心理,採互評報告的方式,讓學生能成為彼此的老師;「創業管理」則是學習創業知識,不是以考試來評量學生的成績,而是讓學生參加千元創業競賽,威杰在這次的競賽中也榮獲冠軍。除了聯合經管系的課程,他也在課餘時間參加了僑外生聯誼社、世界青年志工、羽球隊等社團,「大學就要瘋狂啊!」這些課外活動成為他在聯合大學最美好的回憶。

做不後悔的決定

鄉愁一直是困擾著遊子的難關,家人一句「你過得好嗎?」就足以讓威杰紅了眼眶。在外留學讓他錯過父母頭髮花白的過程,錯過兄弟姊妹的成長,因此他更珍惜在台灣學習的機會。「要活得精采,就看你踏得步伐有多大。」威杰一直相信年輕是最好的資本,能讓自己接受所有挑戰。最後,他鼓勵所有學弟妹,既然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更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和空白!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