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鄭祐銓、許乃心 協助責任編輯: 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臺灣海洋大學 航運管理學系 余俐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跌跌撞撞的人生才會是精彩的

余俐駰Samantha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因為從小接受的家庭教育,養成了她樂觀開朗、勇於嘗試的性格,深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的父親總是勉勵她從踏出舒適圈找尋新的成長機會,母親雖然偶爾會唸東唸西,實則嘴硬心軟,很保護Samantha。在吉隆坡循人中學求學期間,影響Samantha最深的事就是擔任舞蹈團主席的經驗,由於第一次擔當這樣的重責大任,她起初是感到誠惶誠恐,後來因為不受同伴認可,內心相當挫敗,自信心大受打擊,經過一番調適後,她轉念一想:「能力是次要的,心態才是真正決定一個人的重點」,她打從心底做出改變,最後順利贏回夥伴的支持,也讓她更加相信:「別讓挫折成為絆腳石,要讓它變成邁向成功的墊腳石。」

Samantha出國讀書的動機是希望趁年輕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擴大自己的眼界,之所以選擇臺灣而非西方國家的原因除了學費因素之外,還有語言問題。原本Samantha是想讀企管系,後來透過教育展認識了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因為航空、管理都是她很喜歡的領域,便將之列入考慮,透過自身在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的求學經驗分享,Samantha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別害怕犯錯的精神:「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就算走錯了路,也必定給你帶來沿途的美景!」

臺灣海洋大學簡介

臺灣海洋大學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從學校搭公車到基隆市區相當方便,搭客運到臺北市也只要半小時的車程,校園環境背山面海,在校內龍崗生態園區中,每年四五月還會有螢火蟲季。在飲食上,校內餐廳選項多元,還有兩間便利商店,校外的中正路、祥豐街上更有不少店家,提供給同學豐富的三餐選擇。說到臺灣海洋大學特色,第一是超有親和力的張清風校長,相當傾聽學生的意見;第二就是轉系門檻有彈性,不將成績列為轉系門檻,而是採取書面資料審查與面試;第三就是五月底的棉花糖節,提供給同學傳情祝福的好機會。

大馬僑生一定要知道的事

針對僑生,臺灣海洋大學提供四年保障床位、以及優先的校內工讀機會,而當大馬僑生一獲得學校錄取通知時,就會被臺灣海洋大學馬來西亞同學會(簡稱「海馬」)被加入新生群組,群組裡的學長姐都很樂意解答新生對在臺求學的各式疑問。在求學花費上,以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為例,一學期學雜費為24,410臺幣(在1.337%匯率下為3,264馬幣),一學期住宿費(含網路)為8,650臺幣(1,156馬幣),至於日常飲食花費上,Samantha覺得臺灣物價比馬來西亞稍貴一些,但在基隆的生活開銷已比臺北低廉許多。

臺灣海洋大學畢業門檻

臺灣海洋大學畢業門檻除了修過各系規定學分,還設有TOEIC550分英文檢定門檻,以及須修滿八門通識課,通識領域包含人格、民主、自然、全球、科技、歷史、美學、經典,體育課則要修滿四門,選項除了常見的球類課程,還有獨木舟、帆船、潛水、游泳等,臺灣海洋大學也設有游泳畢業門檻,同學若沒通過游泳檢測,則必須修過游泳課。

航管系、運管系比一比

許多人常會把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和運管系搞混,運管系是會學習陸運、海運、空運專業,但主要會以陸運為主,而航管屬於運管下的一小範疇,專精於海運、空運以及航港專業知識、國際物流領域,詳細課程如「海運」包含了海運學、國際貨櫃運輸實務、海運市場與運價;「空運」包含了航空運輸、國際航空事務、國際航空貨運實務;「企管基本知識」則有會計學、經濟學、管理數學、金融市場。

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課程規劃

大一課程分成基礎、專業課程兩類,基礎課程為英文、國文、會計學、經濟學、微積分,專業課程則有運輸學、船舶概論、海運學、民法,其中「運輸學」是簡介公路運輸、鐵路運輸、航空運輸、水上運輸概念;「船舶概論」則是介紹船的內外構造以及一些基本物理知識;「海運學」的授課老師實務經驗相當豐富,不只會講授貨船種類、貨物種類、航運路線、世界知名港口與定期航運、不定期航運等知識外,還會邀請許多業界講師至課堂分享。

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畢業出路

由於臺灣海洋大學航管系歷史悠久,在業界累積起龐大的優秀校友,常見畢業出路分成五大類,第一類是港務公司;第二類是船舶運輸業,如長榮、陽明、萬海;第三類是貨運承攬業,如沛華、沛榮;第四類航空站則有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第五類航空運輸業,如中華航空、長榮航空。

印象深刻的課程

「邁向成功之道」不是採取室內授課,而是老師會帶學生走出教室去策劃活動來幫助在地社區,活動如同學要組隊到國小說故事、畫壁畫來美化社區等等,老師也會安排各種主題的講座讓學生能多元學習,Samantha最印象深刻的是有次邀請的講師為漸凍人患者,講師正向的價值觀、不被困境所打倒的生命故事令她深深動容,因而體會到:「再大的難關都是可以熬過去的,一切都取決於你的心態。」

在臺灣找到第二個家

獨自一人來到臺灣求學,Samantha坦言自己起初因為不適應,而陷入負能量爆表的狀態,甚至覺得討厭臺灣的一切,直到一次和母親的視訊通話中,自己的情緒終於忍不住潰堤,母親淚眼婆娑地勸她:「如果你不喜歡,真的可以隨時回來」,是看到母親的眼淚、知道母親不論如何都會支持自己的決定後,Samantha決心振作:「當你無法改變環境,你只能改變心態,因為是人要適應環境,環境不會遷就你。」漸漸地,她克服異鄉求學的寂寞,甚至從獨自打理生活中獲得不少成就感,當自己在生活遭遇一些不如意時,Samantha總選擇向家人報喜不報憂,因為她覺得就算訴苦,也只是徒增家人煩惱,但她強調學弟妹倘若遇上情緒低潮時,也真的不用逞強,可以老實地和家人聊聊,至少能讓自己的情緒有個出口。

Samantha在臺灣最大的情感歸宿非僑聯社莫屬,社團中匯聚了來自馬來西亞、港澳、緬甸、印尼各國僑外生,彼此會一起籌辦僑聯KTV、聖誕晚會、送舊晚會來熱絡情感、豐富課餘生活,而Samantha也本著幫助學弟妹的初衷,在升上大二後,將一肩扛起海馬會長一職。

臺灣、大馬比一比

由於臺灣、馬來西亞皆是使用中文的國家,所以大馬僑生在臺灣生活通常不會有語言溝通上的障礙,但是兩國在某些生活用語(如吸管、飲料)上仍有些差異,Samantha在講座中也有一一介紹。在飲食的選擇上,Samantha認為臺灣食物較不如馬來西亞多元,但在取得上是相當便利的,此外,Samantha覺得臺灣最棒的莫過於治安良好、環境整潔,但在交通安全上仍有一些進步空間。

督促自己讀書之外,更要學會好好生活

「你一定要珍惜這段學習自由的時光,畢竟你終於可以讀自己喜歡的東西了!」Samantha認為升上大學後最重要的就是自律,因為不會再有老師、父母逼你讀書,你必須自己督促自己學習,主動和教授交流,學著自行去找機會。Samantha更提及在大學要取得課業與生活的平衡並不困難,只要平日有認真上課,週末其實就能到外地出遊來散散心,畢竟不把握現在遊臺灣,畢業後還會有機會嗎?在講座最後,Samantha也鼓勵學弟妹:「大學四年一定勇敢做自己,為自己的夢想好好努力,這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希望大家都能發掘最好的自己,做你想做的事情,才不會後悔!」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