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Columbia College Chicago Weichin Cheng 鄭瑋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藝術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進入藝術管理的機緣

鄭瑋津自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畢業時,正逢 2008 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她因為觀察到就業市場的緊縮,以及學校到業界的學用落差,所以下定決心直接出國進修,拓展自身更多的可能性。在選擇攻讀的系所時,瑋津曾想報考MBA,可是經過一番查詢才發現MBA普遍要求申請者須具備一定的工作經驗,所以作罷,後來她接觸到藝術管理領域,由於藝術管理是一門整合藝術設計與商學管理的學問,很符合瑋津的興趣,故她分別申請了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紐約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印第安納大學的藝術管理研究所,最後被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錄取的結果是瑋津始料未及的,她坦言初來乍到時,對芝加哥與校園環境有些小失望,但是當自己願意敞開心胸認識這座城市,她漸漸愛上在這裡的生活。

走進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

「它沒有校園,但也因此能跟城市有更多真實的互動交流。」瑋津說由於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沒有大面積的單一校地,而是散落在城市裡的系館,讓學生能有很多與市民、環境互動的機會。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比起芝加哥藝術學院(SAIC)等學術型術大學,更標榜社區關懷與實務型教學,例如瑋津曾修習的行銷課程就與當地公共藝術協會合作,讓學生能在正式場合向市民發表提案內容。此外,雖然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較不是台灣人所熟知的學校,但其電影、攝影系所是在美國非常知名的,其藝術管理學院更是歷史悠久、規模龐大,而學校也富有不少藝術設計相關資源供學生使用。

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藝術管理研究所簡介

瑋津認為藝術管理所學與 MBA 有點相似,只不過課程研究的案例都會是與藝術有關,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藝術管理研究所分為音樂產業、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非營利組織、創業等領域,所上為了幫助學生提早認識自己適合哪個領域發展,會依據學生申請學校的讀書計畫(SOP)來分配導師,由導師給予學生修課與生涯規劃的建議,所上研究生則來自美術、音樂、行銷等大學背景,在入學前的暑假,所上會要求學生先修初級會計學,修課方式可以是線上或實體的課程。在第一年,學生須學習會計學、經濟學、財務管理等商學基礎知識,也會接受智慧財產權、契約相關法律課程訓練,接著還會接觸到行銷、領導、策略等課程,瑋津特別提到這些課程常會需要學生舉手發言或者有很多團體討論、合作的情況,她鼓勵學弟妹別受限於英文能力而不敢表達意見,要盡量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才能讓老師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個人研究領域

在所上各大領域中,瑋津選擇的非營利組織、創業、視覺藝術管理領域,非營利組織課程是介紹非營利組織的運作模式、其財務報表編制與一般企業的不同處;創業課程的授課老師為創投公司老闆,而瑋津當時接觸到的計畫是幫助學校媒合人才的平台進行品牌重建,瑋津相當推薦這門實務導向的課程,她也感謝老師在課程結束後,仍樂於給予她許多創業上的建議;視覺藝術管理課程則讓瑋津認識到博物館管理的重要性,因為博物館不僅是策展的場地,更背負著在地教育、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課程中會要求同學分析很多博物館案例,並以此製作報告,讓瑋津很印象深刻的是授課老師會為非英文母語的國際生安排英文小老師,讓英文小老師幫助國際生在撰寫報告上免於語言、文法之苦。

印象深刻的課程

「數位攝影」(Digital Imaging)為攝影所課程,由於修課學生多來自本科系,故其攝影底子、闡述作品理念的能力都相當優異,瑋津受到高手環繞而備感壓力,因此更努力學習,最後在期末作品獲得同儕首次的讚賞,讓她增長了不少自信心;「獨立計畫」(Independent Project)需要學生先向指導教授申請後,才會開始為期一年的個人專案,以瑋津為例,她是以創業為主題,首先進行半年的市場分析後,接著發想自己的創業構想,老師則會從旁給予建議;瑋津視「教案研發」為自己人生的轉捩點,是這門課帶她進入藝術教育的世界,讓她了解到透過藝術與學科的結合能帶給孩子很多的啟發,瑋津更因為這門課,而獲得在 “TEAM of CCAP” 的打工機會,幫助唐人街學校研發藝術整合教案,當她聽到孩子對課程的正面回饋時,瑋津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課外生活體驗

瑋津與同儕自創了 ”Arts Management Network” 組織,目的不僅有媒合不同需求的人才,更希望能透過彼此的互助、交流,強化藝術管理圈夥伴的群體感。另外,她也在非營利組織 ”Global Alliance of Artist” 實習,該組織的宗旨是用藝術來解決社會議題,不時會舉辦淨灘活動、藝術家工作坊等等。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在美國留學,我覺得你必須要愛你的城市、愛你的學校、享受身邊發生每一件特別的事!」瑋津認為當一個人願意用不同的角度認識身邊的環境時,自然能發現許多新奇好玩的事情,而說到芝加哥這座城市,她最推薦的旅遊行程就是千禧公園、在 John Hancock 俯瞰夜景與搭船遊覽芝加哥的建築。回顧研究所生活,瑋津有感而發地說既然出了國,就別太侷限自己的視野,去結交不同國家、背景的朋友,珍惜彼此相遇的緣分,而在寒暑假期間,也不妨去美國各地、甚至中南美洲探險吧!「當你敞開心胸擁抱一個文化的時候,其實你會更了解自己。」最後,瑋津鼓勵想出國留學的學子不論身在何處、有沒有申請上自己理想的學校,都應永保好奇心與熱情,敢於去嘗試新事物,如此才能真正走入一個新環境裡,蛻變出更好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