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商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台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一種心境而不是實際的年齡 當你失去探索 逐夢的熱忱時 你就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張桂菱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許文靜

輔仁大學 企管系 張桂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大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明星校友的光環

大家對輔仁大學的第一印象是美女很多?美食很多?或者你想到的是蔡依林與曹佑寧?除了明星校友外,其實輔大還有許多特色,來自輔大企管系的張桂菱將為我們介紹她在輔大企管系多采多姿的學習歷程!輔大座落於新北市新莊,學校建築中最顯眼的中美堂是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等特別活動的主辦地點。也由於輔大為天主教大學的緣故,在聖誕節當天不僅有放假,在中美堂前還會舉辦點燈活動!除此之外,醫學大樓也是許多偶像劇的拍攝地點,輔大校內資源豐富,校內有三座圖書館分別收藏藝術人文、社會科學、醫學等相關領域的書籍。電腦教室則分為Mac教室、Windows教室供同學自由使用!

五花八門的畢業展覽

小巴黎位於外語學院的前面,為外語學院活動的進行地。學校活動中,桂菱特別介紹了體育表演活動,是體育系大四的活動,有許多不同項目的運動競賽,而門票須以五張發票換取,因此在觀看比賽時,也同時為公益盡了一份心力。輔大的另一個特色則是各科系的畢業展覽,例如影像傳播學系、織品服裝學系、景觀設計學系、音樂學系、應用美術學系等皆會舉辦畢展。提供了各科系同學認識其他系所學習內容的機會。

輔大企管與國際接軌

桂菱就讀的輔大企管系教室位於利瑪竇大樓,就像大家對企管系的印象,輔大企管系學生眾多,上課方式大部分是採分組報告的形式。輔大管理學院特別之處在於通過AACSB 國際商管認證,顯現出輔大管院的辦學品質與國際評鑑標準接軌,具有國際競爭力。輔大企管系除了課程豐富之外,更有許多課外活動,其中一項就是雞尾酒舞會,參加的學生都要盛裝出席,還有機會在舞會上跳華爾滋;另外還有美西參訪,桂菱參訪了大成不銹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並在過程中實際了解零件製造商是如何安排其全球物流,這趟旅程中,她也參訪Google、Facebook、Apple、人資管理公司等,令桂菱大開眼界。

體驗實作的核心課程

全校核心課程中除了通識、體育之外,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每位同學都必須學習第二外語。此外,桂菱在「管理學」中與世界展望會合作,並舉辦活動「飢餓12」,讓她能實際體驗活動規劃、執行與回饋的完整流程。在「資訊管理」課程中,學生們則可以學習如何架設網站。

演員,就是理解與融入的縮寫

除了專注於輔大企管系課業之外,桂菱也投入許多社團,例如 IDEA國際菁英學生會,主要活動內容服務交換生、就讀四年的外籍生,並在活動期間舉辦歡迎會、烤肉大會,異國料理交流會,在這個活動中認識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並且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桂菱也在戲劇社中開始挑戰當演員,嘗試了解角色個性,並融入自己的感情呈現在表演上,藉著這個表演認識自己。

我在熱帶雨林,天氣晴

桂菱也到寧夏當志工,進而自我省思,了解到快樂其實很純粹。在一個與中國人民大學相互交流活動中,兩個星期在台灣舉辦,另外兩個星期則在北京當地舉辦!參加了這個活動後,雙方打破了對彼此的刻板印象,也因為經過交流,對於對方的資訊不再是透過書本及導師們所傳達的訊息!UMAP亞太大學交流會國際性的大學交流活動,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到馬來西亞給予當地各種建議,將熱帶雨林轉型成休閒農場,因此有機會穿著「水蛭襪」,實際體驗在雨林中活動,而桂菱也在活動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的畫布,我作主

桂菱在大學的課程與活動中更加認識自我,思考什麼適合自己,而桂菱認為大學就像一幅畫,學校提供顏料,而我們要運用這些顏料,盡情揮灑自己的青春!彩繪屬於自己的畫!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