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輔英科技大學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 陳勝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與輔英科技大學的不解之緣

在輔英科大的醫院出生的陳勝宏,後來又就讀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他笑稱這是與輔英的奇妙緣分。輔英科大在西元 1958 年時由張鵬國先生創辦,一開始是職業學校起家, 1970 年改制成專科學校,並從原校地東港搬遷到大寮,後來又改制成科大。在校園環境部分,曾是偶像劇的拍攝景點,又因處於小山坡地上,校門口正對恐怖的好漢坡,讓學生戲稱是「小腿肌養成學校」。校內還有馬或鵝等動物,儼然動物園一般。而近來新落成的學生餐廳,裝潢宛若百貨公司,是學生們除了行政大樓咖啡廳或鬆餅店外的另一飲食選擇。

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介紹

勝宏認為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科系,且「一照在手,希望無窮」,只要考過執照,未來不只可從事醫檢師,還可以往學士後醫學系、生物科技領域、醫療及研究用品銷售的方向發展。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為五專二技學制,所以加起來和普通高中加大學一樣是七年。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主要是學習生化、血清、免疫、微生物、血液、血庫、分子生物相關知識,系上盛事則有「十四技」的盃賽及晚宴。

在畢業出路上,醫檢師最常是在醫院抽血櫃台服務,例如負責確認血型的血庫醫檢師、檢查血球功能的血液檢驗師、檢驗排泄物的鏡檢醫檢師、檢測肝功能的生化檢驗師、判斷腦波或心電圖的生理檢驗師等,講座中,勝宏也補充一個小小的冷知識,每年 1 月 14 日是醫檢師節。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勝宏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這堂課教會了什麼,而是能帶走些什麼,所以被當不是最難受的,因為不會的再重新修一次就好,反而可以學得更扎實。「生醫產品檢驗人員學分學程」著重產學合作,課程包含保健營養、化學與材料的專業知識,還安排有義大醫院參訪與全英文期刊專題討論,訓練同學的口才、台風與專業;另外「臨床血液實驗」也相當有趣,因為要互相練習抽血,同學常戲稱是「你桶我、我桶你」的一門課。

課外活動

喜愛運動的勝宏除了參加系男籃,從中學到團隊合作,並自豪輔英科技大學有自己的室內球場外,也是校內運動會跳遠四連霸的紀錄保持人,後來代表學校參加大專盃更是讓他見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那些參賽者根本就是我看的影片的選手啊。」另外,他也擔任科會長及康樂股長一職,探索自己的極限。

最會打工的男人

勝宏認為有機會就該好好把握,而最好的學習莫過於動手做,所以在專四時,他到大林慈濟醫院實習,見識大醫院體制如何運作,後來又到高雄阮綜合醫院,體驗市區中小醫院的生活日常,而佑康健檢診所、高雄捐血中心也是勝宏以前實習過的單位。喜歡小朋友的勝宏也在安親班當老師,在麥當勞擔任訓練員,經歷崩潰的大夜班生涯,又曾在青洲濱海遊憩區、西子灣腳踏車出租店等觀光景點幫忙招攬客人,這些經歷使他得以不怕生地與人交談。

讀萬卷書vs.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也要讀萬里書」,勝宏有過三次環島經驗,從第一次單車環島的無疾而終到後來的機車環島,以及許多次說走就走的勇氣旅程,他曾經在雨天以一頂帳篷、兩台機車就衝上合歡山,在探索的過程雖然高山症發作,但也是在其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勝宏期許自己能成為行動的巨人,因此嘗試過創業,例如在校慶擺攤、到東港賣大腸包小腸、參與中華電信的 3D 造雲計畫見校園模型等。

七年一刻

勝宏談到國考建議與畢業心得,因為輔英科技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畢業後約 40 % 選擇繼續升學讀研究所,剩下的多在考取證照後從事醫檢師、在診所或療器材產業工作,因此勝宏分享點國考小撇步,有些人選擇補習,不過勝宏選擇「三三法則」,也就是三科很厲害,三科不太會、只要過就好,再來是「挑戰極限法」不斷催眠自己還不夠厲害,另外他建議放下書也是一種方法,適時休息,保持身體健康,最後善用瑣碎時間,在筆記本上畫下表格速記,增加印象。剛畢業的勝宏說自己有時也會迷惘,但他也不斷告訴自己,未來不一定就只有一條路能走,能做的還有更多,自己的專業不該是枷鎖、而該是一種助力!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