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禹秀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逢甲大學 建築系 李易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初探逢甲建築系

建築、媒傳、文創、景觀、工設,你對設計領域充滿好奇嗎?講座中,易修將介紹逢甲建築系之特色。他首先提到自己第一次踏入逢甲建築系館時的震撼,散佈在天井的成堆模型與工作室傳來此起彼落的討論聲音,完全打破了他印象中教室的傳統氛圍。易修強調建築系「動手做」的課程要求,空有構想是不夠的,還要能透過版面與模型來具體呈現自己的想法,此外,逢甲建築系上也很強調口語表達的訓練,所以每一學期都至少會有一到兩次的評圖盛事,同學們必須在眾人面前作模型的成果發表、並陳述設計理念,屆時也會收到老師和同學們的評論與建議。易修分享自己很珍惜每次評圖的機會,他覺得藉由評圖,不僅能觀摩同儕作品、交流理念與收到回饋之外,更激發了同學自主學習的能力,營造系上良性競爭的風氣。

強調團隊合作與實務經驗

除此之外,易修強調在逢甲建築系裡:「設計不是一個人的事,溝通是唯一的方法」,因為逢甲建築系上作業要求多半是團體報告或共同創作,所以如何和組員溝通、尊重彼此的意見,並從歧見中取得共識顯得相當重要。他也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與「畢業設計」心得,在建築師事務所實習的過程中,不只會接觸到電腦繪圖與模型製作,還能有機會走進工地現場、去觀察建築物的施工過程與完工後的空間呈現。「畢業設計」也是易修覺得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他當時設定的基地為鳳山傳統市場,為了能完成從居住者角度出發的設計,他去採訪了市場中的攤販、居民與客人,從真實的聊天與相處中,深受當地濃厚的人情溫暖所感動,更體悟到同理心在設計中的重要性。

擁有更多的選擇

在課程以外,易修也參與了與康輔社性質類似的社會服務團,從中學會怎麼與小朋友相處、組織活動與人力分配的各種技巧,透過這些經驗的分享,易修想告訴大家在系上學習之外,同學們更要把握時間、機會,去充實享受生活,他也想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是擁有著回饋社會、改變世界的能力,易修認為當同學擁有這樣「舍我其誰」的心態時,將會發現到生活中是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與選擇,待你去發掘探索!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