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陳冠蓉、廖玟怡、王韻婷、趙芳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統計學系 梁璦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統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是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能勇敢追求它!

梁璦麗最初之所以選擇逢甲統計系,是聽到系上老師提到,在大數據潮流下,各行各業都需要統計系人才,統計學其實是一門能和各領域結合的學問,畢業出路相當多元。而璦麗原先進入系上就讀時,曾一心只想著把課業顧好,直到大二開始向系外探索,經過電台實習、校園主持的洗禮後,她發覺到大學生活不該只有讀書,首要任務應該是去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並且敢於爭取,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璦麗欲傳達給學弟妹的是:「把學校當你家客廳吧!不是書讀完就沒事了,更該盡情做自己喜歡的事!」

逢甲大學簡介

逢甲大學緊鄰著逢甲夜市,商圈內有著各式各樣的餐廳、商家、日用品店,生活機能相當良好,而且台中公車系統發達、叫 Uber 也很方便,學生即便沒有騎機車,也能輕鬆外出。在住宿上,學校宿舍的公共空間完善,有著健身房、閱覽室以及交誼廳,至於在其他資源上,逢甲大學不只提供學生很多獎學金、企業實習機會,還有著各式各樣國際交流資源,例如海外志工服務、出國遊學、出國交換、當外國交換生學伴等等,申請者還可能獲得校方補貼。而校內的人言創新教育中心則有著許多討論空間,同學不論要在此討論報告、用餐聊天都相當方便。

打破你對逢甲統計系的誤解

「讀統計系是不是英文跟數學要很好?大學四年都在讀統計會不會很枯燥無趣啊?」是大眾對統計系常有的疑問,璦麗認為讀逢甲統計系不需要精通英文,但至少要懂統計程式裡的英文語法,才有能力做統計分析,讀逢甲統計系也不需要精通數學,而是要對數字有敏感度、有耐心、邏輯好,方能學得得心應手。

不少人常覺得統計學艱澀難懂,但璦麗認為讀統計學是在學「如何應用它」,而非鑽研工具本身,因此只要你能將統計學工具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作結合,不只可以學有專精,更能樂在學習。在相似科系比較上,璦麗則強調逢甲統計系和應用數學系所學是有差異的,應用數學系課程是在探究數學,其中的理論確實是統計學原理,但逢甲統計系並不是在鑽研原理,而是在教學生如何應用統計概念去做分析。

逢甲統計系課程規劃

在大一,學生除了會接觸到微積分、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等基礎必修,在「統計學」中,學生會初步接觸到中央極限定理、簡單線性迴歸、隨機抽樣、假設檢定、ANOVA 分析等概念,此外,大一生還會要通過 “Freshman Project”,內容是由學生自行發想一主題進行問卷設計,並實際發放給同儕填寫,最後還要產出統計分析。

在大二,課程包含會計學、財務管理、抽樣調查、統計計算、統計資料分析,其中「抽樣調查」是教學生如何在母體中抽出較標準的樣本,以及如何排除極端的樣本,抽樣方法如分層抽樣、隨機抽樣、亂數表等等;「統計計算」是讓學生能操作 Rstudio 來運用統計學概念,學寫程式來做統計分析及圖表,這門課和大一「統計學」的差別在於,學生在大一時大多還是用計算機做計算,而在大二「統計計算」中,學生能用 Rstudio 去跑成千上萬筆資料;至於「統計資料分析」則會讓學生能實際做出商店顧客的滿意度調查、或者去整理分析大量的圖書館問卷。

在大三,課程包含迴歸分析、統計預測方法、應用數理統計學,「迴歸分析」和「統計預測方法」的差別在於,後者是用於時序性的分析,舉例來說,當要分析是什麼因素影響百貨公司專櫃的銷售量時,若是先排除時間性因素(如週年慶)做分析,會是採取「迴歸分析」,若僅分析時間性因素,則是用「統計預測方法」:至於「應用數理統計學」是讓學生了解統計學原理,內容如離散型函數、連續型函數、MLE、Bernoulli。而升上大四後,學生會針對逢甲夜市做「專題研究」,期末還會開逢甲夜市商圈發展記者會,向外界發表對逢甲商圈的趨勢分析。

逢甲統計系資源

逢甲統計系不只強調實作課,更提供學生免費的統計軟體,以便課後也能練習。各年級課程教學也涵蓋了現在業界最常用的軟體,例如 SPSS、R、SAS,學生修課完還能去考取證照。系上開設的學分學程如精算學分學程、計量財務學分學程,由於學程基礎課程和系上必修有部分重疊,故同學只需額外多修幾門課,就能輕易取得學程證明。

逢甲統計系畢業出路:與異業結合是趨勢

逢甲統計系提供的企業實習單位包含商業銀行、生物科技業、市場調查公司等等, 在畢業出路方面,若往公部門,可以在財政部、中央銀行、審計部、國庫署、賦稅署擔任金融人員或主計人員,若往私部門,除了去私人銀行、證券公司、期貨公司擔任理財規劃師、財務分析師之外,還能考取精算師證照來進入壽險業服務,也因為現在的大數據趨勢,不只市場調查公司需要統計系人才,只要該產業是想透過數據去更深入了解消費者喜好,就會是統計畢業生能大顯身手的產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抽樣調查」中,老師為了讓學生能活用統計學,會要求學生進行校內榕樹的抽樣調查,璦麗起初也對這項「數榕樹」作業感到不可思議,但事後覺得受益良多;「投資學」是商業進修學士學位學程開設的課程,璦麗認為和進修部學生一起上課最大的優點是,因為他們都已有工作經驗,所以一聽到老師所教的理論和實務有差異時,常常會舉手發問,因此在這樣師生互動頻繁的課堂上,更可以學到如何活用知識;「英語會話」是由外語中心開設的課程,由於是外師上課,更能訓練自己用英語表達的能力,但璦麗也強調,每天多練習才是進步的關鍵。

在課外活動之中的成長與發現

璦麗在大一就加入國際交流志工隊和華語文中心,她當時負責接待四個外國學伴,需要替對方張羅好在台生活的相關資訊,她也從和外國人的交流之中,發現台灣人明明英文不差,但總是不敢開口說英文。

升上大二後,璦麗擔任逢甲統計系學會會長,由於是系上代表,她常常要處理同學各方面的疑難雜症,甚至接到家長來電請她安排新生的住宿,雖然她曾為此感到哭笑不得、傷透腦筋,但如今回想起來,都是磨練了她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電台實習、校園主持挑戰自己

即使逢甲統計系課業不輕鬆,璦麗仍是透過主持達人營隊,爭取到能在夢寐以求的 Hit FM 91.5 當實習 DJ 之機會,然而,起初她常因為緊張,導致無法自然地播報,是經過私底下無數的練習後,才終於能收放自如地用聲音表達自己的心情,自在地把觀眾當作朋友來傾訴,對璦麗來說,能將自己喜歡的歌跟全台灣的人分享是最幸福的事了。

關於校園主持的經驗,璦麗猶記得第一次主持,便要面對學校尾牙餐會上一千多位的師長,當時的她可是緊張到雙腳發抖,然而,如今的她就算是主持畢業典禮這樣的大場面,也能應付自如,不過,最讓璦麗倍感成就的主持經驗並非場面最大的,而是她曾主持了逢甲統計系專題研究記者會,能幫助系上的研究被更多人看見,她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主動去尋找「所學以外」的各種機會

回首大學生活,璦麗覺最大的成長是變得獨立、對自己也更有信心,「當你有自信心時,每個人都會覺得你很有魅力!」璦麗認為最快累積自信的方法就是摸索出自己喜愛又擅長的事:「不用急著想趕快找到一件偉大厲害的事情做,而是每天多花一點時間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非別人想要你做的事」,她也提醒學弟妹,若想開拓自己的眼界,不妨多去探索系外的各種可能,然後從中去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如此一來,自己曾付出的努力絕不會是白費,而是能一步步朝「自己喜歡的樣子」前進。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