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教授 鄭信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牙醫學系教授 鄭信忠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看到每年考上牙醫系的同學成績都越來越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最有成就感的事。還有看到同學畢業後成為傑出的牙醫生,更是讓人非常喜悅的。

跳至Q2.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的自由風、人文風可能是別的學校比較少見的。牙醫系的傳統就是它非常的自由,造就了有彈性、創意的學生,有許多校友還得了醫療奉獻獎。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北醫牙醫系旨在培養學生的醫術、學術與國際觀,我們養成的是能照顧民眾口腔健康的優質牙醫生,具有熱情服務的情操、優良的品格。

跳至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或著重的地方?

我們的學生相較於其他學校,比較活潑、腦筋動得比較快,這與自由的校風有關,老師不會去約束同學的多元發展,讓同學能自由發揮,畢業後在國內外的發展都十分有成就。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北醫牙醫系是非常的國際化,擁有 17 間姊妹校,每年寒暑假都會有學生到此做交流學習。國外學生也會來到北醫交換,我們也與三間姊妹校簽署了雙聯學制。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北醫牙醫系旨在培養優質牙醫師,在就讀之前,你應考量到自身的興趣,它是以服務人為主,所以你要有顆熱情的心、慈悲關懷的情懷。牙醫系又是藝術層面很高的系所,因此你要具備人文藝術的元素,不過,我想藝術和人文是後天的,可以透過這六年好好地打造,而熱情、同理心、關懷心、慈悲情除了先天,也可以藉由後天培育,我們每年都派口腔醫療服務隊前往國內外偏鄉,讓同學在一年級就去接觸民眾,培養未來成為牙醫師後很需要的人際溝通之道。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每個人都寫得天花亂墜!我想來申請牙醫系的同學在 IQ 都是沒問題的,但是在人文素養、人道關懷這方面都應該要加強,你要證明你對人是有熱情、關懷、同理心的,可以用各種不同的經歷故事去佐證你的特質。

跳至Q8.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同學有時候會因為太緊張,而講話結結巴巴的,同學其實都表現得很優秀,有備而來。

跳至Q9.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我們是多元化的評估,基本上我們錄取的學生不只要 IQ 好,EQ 也要好,因為牙醫是服務人的行業,同學應該要展現出自己的熱情、同理心、關懷人群的情操。

跳至Q10.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除了進 PGY 的訓練之外,以牙醫系目前的生態,80% 到 95% 都是到基層牙醫診所、醫療機構服務,目前是走臨床居多,少部分會走醫學研究。

跳至Q11.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我們的教育都太強調書面上的教育,從小到大都是填鴨式的教育,父母從小灌輸我們要好好讀書。出社會後才發現讀書只是佔成功的很少部分,另外一半就是你的團隊精神、EQ、人際關係、危機處理能力,那些非教科書所能教的技能。這些生活上、道德上、相處上的能力都應該要去培養。

跳至Q12.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現在時代背景不一樣,學生比較成熟,掌握的資訊也比較多元,他們對科系的選擇更多元,比較是由自己去主導。他們會把科系的產業前瞻性、工作辛苦程度都列入考量。

跳至Q13.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牙醫系不只是看牙齒,牙齒是長在骨頭裡面,外面有包肉,他有上顎、下顎、神經、肌肉與血管,口腔的結構就像人體的其他結構,所以當牙醫也是醫生,只是你工作範圍侷限在一個部份,就像眼科醫生專門看眼睛一樣。我覺得大家光受六年教育還不夠,六年教育畢業以後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讀牙醫系應該要有終生學習的概念,牙醫是需要你熱情服務的志業,你是在服務活生生的人,應該隨時把這些事情謹記在心。我還要跟家長陳清的是很多人會覺得讀牙醫很賺錢,但賺錢不是主要目的,我們最重要的是服務病人的口腔健康,服務越好,相對回饋越多,所以我想強調的是先把服務做好,自然水漲船高。

跳至Q14.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缺點?

這個是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我個人覺得應以學生的興趣為主,興趣配合不上的話,到哪裡都很痛苦。

跳至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好好去溝通,就像我們看病人一樣,怎麼做好服務?溝通就是關鍵。當兩代之間對選系有衝突的時候,好好溝通後找到最大的公約數,也可以請教各方意見作為自己選擇的參考。

跳至Q16.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及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基本上是當牙科醫生,你也可以走研究或生技產業。口腔醫療在整個醫療體系上永遠是需要的,我是看好這一塊,有些家長常擔心會不會飽和,但我覺得不怕景氣不好,只怕你沒有志氣,完全看你自己的表現和經驗。

跳至Q17.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當然有幫助,因為這是他的興趣,他自己選擇的路,總比過去按成績來排要好很多。國外很多大學都是用申請的,甚至學生要和教授面談,讓系上了解這名學生適不適合,雖然這有利也有弊,之中也會衍生公平性問題,但我個人是不贊成單純用紙上成績評斷學生的未來,應該用多元化的方式去評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