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蕭婉伶、辛丞鈞、李欣怡、鄭祐銓、吳宜芳、曾貽萱、陳冠蓉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林彥同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化材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長庚大學化材系 張文馨
了解自己所要的,遠比追逐排名重要

林彥同來自臺灣後山的臺東,之所以離鄉背井來到長庚大學化材系求學,源自於踏出舒適圈的渴望,期盼能藉此看到世界之大,獲得更多成長。他自嘲上大學以前的自己是為了追求社會期待而努力讀書,總以為只要力拚高分、進入排名越前面的學校越好,但是在大學期間,他去了台塑企業工讀、實習,從中發覺比起學歷,學習態度其實更為關鍵。

後來,當彥同準備考研究所時,起初仍以台大為目標,沒想到考進成大材料所後,才發現該所的學習氛圍、研究主題並不適合自己,因而回到長庚大學化材所就讀,這段曲折的求學路令他著實體悟到:「了解自己真正想追尋的、有興趣的,並放膽去築夢,遠比只是去符合他人期待重要。」也因為自己的學習歷程走得特別艱辛,他期許自己未來能貢獻一己之力,幫助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進而找出屬於自己的路。

長庚大學交通方式

長庚大學位於新北市林口區與桃園市龜山區交界,緊鄰長庚科大、以及體育大學,由於校園和市區有段距離,使學生更能專心向學,離校園最近的商圈是林口長庚醫院,距離約 6 公里,機車車程約 15 分鐘,長庚大學也設有從校園直達林口長庚醫院的免費接駁車,彥同建議學弟妹若要搭乘校車,可以先下載時刻表會更方便。

其他對外交通還有搭捷運,從校園步行 15 分鐘就是機場捷運站 A7,學生也可以揪團搭計程車,湊滿四人,從校園到長庚醫院的一人車資只需 40 到 50 元。

長庚大學生活機能

在生活起居上,學生飲食選擇有校內學生餐廳、隔壁科大的學生餐廳以及長庚醫院商圈,學校宿舍充足,學生四年皆能申請宿舍、不需要抽籤,宿舍品質好且價格相對便宜,新生宿舍明德樓一學期住宿費為 9,050 元,男宿據德樓為 8,000 元,女宿蘊德樓為 7,000 元,學生若要購買生活日用品,校內也有屈臣氏、文具行,校外則是到長庚醫院附近的全聯福利中心。

長庚大學特色

長庚大學與台塑集團合作密切,表現優異的畢業生可優先被推薦至台塑工作,且長庚大學學費相對其他私立大學便宜,軟硬體設施、獎學金資源更是豐富,校內共有醫學、工學、管理學三大學院,若想了解更多長庚大學資源,可至新生入學服務網查詢。

長庚大學化材系簡介

「化材系是在做化工的材料嗎?」是許多人一聽到化材系的反應,其實長庚大學化材系課程是包含化工系、材料系兩者的專業,讓學生能在這兩類課程中探索學習,未來能有更多元的出路。更進一步解釋,化工系所學是將實驗室成果延伸到工廠製造,注重於如何量產的議題;材料系則是針對材料性質做研究,進而開發出新的材料。

長庚大學化材系課程規劃

長庚大學化材系大一課程主要是高中課程的延伸、並使用原文書授課,例如微積分、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質能平衡,還有一門「計算機程式」是關於程式碼的撰寫;大二則屬於進階課程,除了有有機化學、物理化學之外,還會有「工程數學」是將微積分運用到工程的計算,「材料工程」是介紹金屬、陶瓷、高分子三大材料物理性質與加工,「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則好比化工廠的精華理論,課程包括流體力學、熱傳導、質傳導,是為期三學期的課程。

同學到了大三,則進入專業領域,「程序控制」是介紹化工廠如何以電腦程式控制整個製程運作;「儀器分析」:是探討材料性質儀器的操作方式、原理,還會附有實驗課;「專題研究」則是讓學生能依興趣選擇指導老師,來進行一項實驗研究,除了能學到如何操作實驗儀器,也能提早體驗研究生的生活。

大四則是產業實務相關課程以及學碩合開課程,「程序設計」是教學生如何去設計一間化工廠,至於學碩合開課程有「太陽光電技術」、「物理冶金」,是針對特定領域的深入教學,難度高。

長庚大學化材系資源

彥同形容長庚大學化材系好比一個大家庭,師生相處融洽,系友更時常分享職缺,樂於提攜後進。系上也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暑期至麥寮、仁武、樹林等台塑廠區工讀的機會,詳情可向系秘詢問,同學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則有實習必修,系上也提供了豐富的實習單位。

在海外交流方面,則有至明尼蘇達大學交換、以及康乃迪克大學暑期英語密集班,彥同詢問過往參加者的回饋是海外大學課程不僅課程紮實,又有許多社交活動,且能認識到很多國際學生,很有助於提升英文能力、拓展眼界。

長庚大學化材系常見迷思與未來發展

「化材系跟化學系一樣嗎?畢業後是不是在破壞環境?」彥同解釋化學系著重於化學性質的探討,偏重理論,化材系則是把化學系的實驗成果做大量生產。化材系畢業出路確實與化工廠有關,但並不代表就是在破壞環境,長庚大學化材系便開設有環境議題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妥善規劃廢棄物的處理。

在就業上,石油化工類、半導體科技業、環境工程類、相關公務員是系上出路大宗,擔任職務可能是製程工程師、研發工程師、程控人員、材料開發工程師。不過,一般來說來說,同學大學畢業後,多半會先攻讀研究所,因為碩士生畢業起薪較高,年薪大約為 70 到 80 萬,未來升遷機會也比較多,在職四五年後升上專員年薪約 120 萬。

印象深刻的課程

「化學工程實驗」是會進入工廠操作,將理論結合實務;「化工產業實務專題講座」則是有請台塑企業各廠區前輩分享工作經驗,讓同學能更了解業界用人需求、看見自己不足,進而做好求職準備。在系外,彥同則特別推薦「智慧財產權」、「法學緒論」通識課,相當實用。

上了大學,當然不能只在念書

彥同在大學期間參與了系學會,從中除了培養領導統御的能力,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協作,更負責了系上年度活動「化材之夜」的籌辦,讓同學能有展現自己的舞台。他同時也是系籃成員,能和一群同樣熱愛籃球的人為系上爭光,是令他倍感榮耀的事。

由於自己特別喜歡與狗相處,彥同加入了狗醫生社,這是由飼主與愛犬組成狗醫生團隊共同出勤,他們曾前往安養院,讓爺爺奶奶在與狗狗的互動下,更有意願做復健運動。此外,彥同也參加過慈青社舉辦的新芽活動,是為低學習成就的孩童做課業輔導。

在企業的震撼學習

經過企業打工、校外實習,彥同深刻感受到業界與學校的差別,像是上班絕不容許遲到、必須確實打卡,倘若犯錯,就會受到主管最直接的批評指教,他不會像學校老師願意一步步教自己,彥同也是在踏入職場後才理解到原來學校課程是真的很有用,而經過主管提點「工作態度」與「思考未來」的重要性後,讓彥同決定繼續攻讀研究所,彌補過往不足,並且更認真地去學習。

你在考研究所前應該知道的事

長庚大學化材系同學常考取的研究所有化工、材料、醫工、高分子、化材所等等,升學管道有五年一貫、推甄、考試入學,五年一貫是能直升原校系研究所,學生在大四就能提前修碩班課程,節省取得碩士學位所需的時間,推甄入學則較適合大學學期成績優秀的同學,以歷年推甄狀況來說,系上前十名的學生多半能推到頂大研究所、前三名的學生則有很大的機率上台大。

曲折的研究所求學路

彥同學期成績雖是系上前七名,但最初是以台大為目標,所以放棄推甄,改以考試入學。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過程中,他完全沒有補習,而是靠自己找線上資源來學習,最後因為些微分數之差而上不了台大,所以去了成大材料所,但實際進入後,他才發現該實驗室氣氛、研究內容並不是自己所要的,因而重返長庚大學,才找回念研究所的初衷。

彥同並不後悔當初放棄推甄,畢竟自己盡力了,心中自然沒有遺憾,儘管是繞了遠路,但至少讓他認清個人熱忱所在,他也很感謝家人當初願意支持自己去追夢,縱使自己求學路上曾因為資源匱乏,而走得很坎坷,但彥同總是將過去謹記在心,以此提醒自己當他開始有能力時,更該盡可能地回饋社會,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有學習築夢的機會。

主動學習,替自己隨時做好準備

「大學是讓你能自主學習,找到喜歡科目的地方。」彥同認為大學四年可貴,學弟妹應盡情學習,因為出社會後就很難有這樣的機會與資源了,若能提早探索出自己喜愛的領域時,學習力更會倍增,「千萬別放棄自己,努力築夢吧!它會讓你一步步離夢想更近,即便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但你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了。」彥同看過很多同學因為大考考差而自怨自艾,但一次考試真的不能代表什麼,是積極主動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每一刻都是開始,不要灰心,不要放棄自己,加油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