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吳冠萱、林立麗、廖于欣、鄭祐銓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林宛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工商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長庚大學工商管理系 陳冠吟
繼續向前走吧!別沈浸於後悔之中

「接受自己的選擇,即使多少會有遺憾,但不要沈浸在後悔的情緒中。」林宛萱熱愛舞蹈、排球,國中時曾因為選擇舞蹈班而備感壓力,心中所累積的負擔與排斥感導致最後以轉學收場。自從這件事後,她體認到既然當初是自己做的決定,就不該在事後感到後悔,後悔只是讓自己無法向前看,最後原地踏步、甚至後退。她相信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有道理的,每個決定將會讓自己有新的想法,塑造價值觀,進而形成現在的自己。在未來,宛萱希望自己能更勇敢地去探索,變得溫暖且能渲染他人,而在講座中,她將分享當初對興趣、生涯規劃茫然的自己,是如何在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中探索未來,進而做出選擇。

長庚大學簡介

長庚大學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和桃園市龜山區的交界,若要從學校到台北或是桃園市區,可以先搭10到15分鐘的校車至林口長庚醫院,接著在醫院轉搭公車或是台塑集團的專屬客運泛航,會花費約30到40分鐘的時間,加上緩衝時間,共計約1個半小時。

長庚大學校園緊鄰著長庚科技大學、與國立體育大學,校園著名景點包含約10幾層樓高的好漢坡以及志清湖。學生餐廳位於學生活動中心內,同學如果想要有更多飲食選擇,用餐時間可以到醫院附近的「飲料街」,選擇更豐富。

長庚大學擁有醫學、工學、管理三大學院,在住宿方面,由於校方有保障四年住宿,大部分同學都會選擇住校,免除通勤的時間。在入學時,宿舍分配方式會把同系學生分配在同一房,對大學新鮮人而言是結交新朋友的好機會。長庚大學學雜費與其他私立大學比起來相對便宜,以宛萱就讀的工商管理學系來說,一學期的學費約40,000元左右,系上會提供給成績優異同學書卷獎學金,第一名可以獲得30,000元,第二、三名依次遞減。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特色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與他校企業管理學系的相同處是,課程皆包含財務金融、會計、投資、行銷等領域,不過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特別注重供應鏈課程。宛萱笑稱系上所學是「樣樣通,樣樣不精」,但也因為這樣的特色,反而更適合還沒有明確興趣和專長、仍不確定未來方向的人就讀,可以盡情在各個領域探索,未來出路更多元,不單單只侷限在大眾所想像的金融業。宛萱也建議學弟妹要把握系所資源和課程,或是其他課外活動機會,藉此在大學四年內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到了研究所再進一步深入鑽研。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課程規劃

系上大一基礎課程包含會計學、經濟學、微積分、管理學,大二的課有行銷學、人力資源、生產與作業管理。在大一大二所學雖然偏基礎,但也不是每門課的負擔都很輕鬆,要注意哪些課程有擋修,如果被當,之後可能就無法修進階課程,而是必須重修過了才具資格。即使學校有開放暑修,但有些課程暑修條件較多,同學務必仔細查清楚。

從大三開始,專業選修領域分為財務、經營、供應鏈三種。財務領域包含法律、會計、投資等課程;經營領域則涵蓋廣告、行銷、組織設計;供應鏈領域包括工程經濟、作業研究、品質管理,會用到比較多數學觀念。

同學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會要參加實習,大四的課程有必修三選一,包含管理實作、專案改善、專題研究。「管理實作」是為了想要延續暑假實習的同學而設計的,讓這些同學在開學也有繼續實習的機會;「專案改善」則是會深入探討企業特定專案,並舉辦個案競賽,以供想要繼續升學的同學選擇;若是已經確定申請五年一貫、直升系上研究所的同學,通常會選擇「專題研究」,在課堂上以大三的專題來延伸製作小論文,這篇研究可能會變成自己畢業論文的前身。

實習人生與申請五年一貫的動機

升大四的暑假實習單位有台塑相關企業、其他學校合作企業,同學也能自行找尋的企業。在實習之前,必須通過履歷與面試階段,實習的評量方式包含主管評分,還有暑期實習報告、成果發表,向師長、同學報告自己實習的工作內容以及專題研究。

宛萱在選擇實習公司時,考量到自己對會計不排斥,加上母親的建議,於是到了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從中她體悟到工作方式和習慣可以有許多種,如何使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工作是很重要的。宛萱也是在實習中,真正深入瞭解工作環境,同時思考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工作型態。她發現比起數字、財務,自己好像還是更喜歡與人相處,也因此重新思考未來是否真的要投入會計行業。

儘管在實習結束後對未來仍有些迷惘,宛萱決定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沈澱和探索,想在研究所彌補過去基礎知識的不足,並考取會計師證照考試,加上校內碩士擁有到美國台塑實習的機會,這些誘因讓宛萱決定申請五年一貫,多留在長庚大學一年,繼續精進自己。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必修「社會關懷實作」安排同學每週定期到特殊教育學校陪孩子們進行許多活動,像是種植花草、復健、運動、烹飪等,宛萱在與孩子互動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也更常反思要感恩惜福;「職場倫理」也是系上課程,每週有業界講師分享,授課老師也規定同學每次上課都要穿著套裝,營造職場氛圍,提早為進入職場做準備。

通識課「張愛玲小說選讀」會帶同學深入剖析張愛玲的作品,熱愛文學的宛萱在讀了這些作品後深刻體悟環境的重要性,環境、時代造對於一個人的價值觀影響深遠,促使張愛玲塑造出個性鮮明的小說人物與情節。

系上活動一把罩

高中就參加排球隊的宛萱,在大學也加入了系女排,並在大三時擔任隊長職務,帶領同學征戰校內外的比賽。對宛萱而言,系女排好比是一個家的存在,給予她歸屬感,除了練球之外,也常舉辦隊聚和隊遊,聯絡彼此的情感。

此外,宛萱也擔任了系學會副會長,宛萱那一屆的系學會是由15人組成,包辦系上的大小活動,她和團隊成員從患難與共的關係,到最後成為了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過程中難免有摩擦,但也在這些經驗中汲取溝通的技巧,化為養分,讓之後的活動以及待人處事上更加完美、圓融。由於擔任幹部的緣故,宛萱有了參加學校幹訓的機會,除了更了解學校的行政流程,同時也認識其他系系學會、社團幹部。

探索自己的方式:做了才知道

個性活潑外向、對公關產業有興趣的宛萱,在升大三的暑假參加了「動腦公關營」,營隊有五天,包含公關課程與個案提案競賽,在營隊當中,她不僅更加認識公關產業,也發現自己更適合統整資訊而非主動發想,因此進一步反思自己是否對需要許多創意點子的行銷關公關產業真的有興趣,因此在大三的修課、實習選擇時做了些微調整。

除了勇於嘗試,宛萱建議學弟妹應該更主動與老師交流,可以得到更多機會,她之所以能在EMBA擔任助教就是由系上老師推薦的。在當助教的過程中,除了學習如何處理問題,也能和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學長姐交流,實在獲益良多。

所有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愛你所擇,擇你所愛,這是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和表現。」宛萱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期間多參加活動,藉由課外經驗培養自己出社會所需的軟實力,否則在這四年虛度光陰是很可惜的。她也強調,人生是由一連串不同的選擇所組合而成的,選擇的當下可能會對未來茫然、不知所措,甚至在選擇後有所遺憾,但每個選擇都是自己下的決定,只要盡其所能,就不用為此感到後悔。回首自己的大學生涯,宛萱很慶幸當初所做的每個選擇,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未來她也將繼續積極探索,勇敢地面對人生當中所有的抉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