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鄭祐銓、林立麗、廖于欣、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機械系 劉星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長庚大學機械系 王昱文
生涯規劃就像是在打遊戲,搞懂遊戲規則就是贏家!

「做事情前一定要知道為何而做!」劉星語就讀於長庚機械系,善於理性思考和利弊分析,也是個善於研究規則的人,像是當初是否要以指考升學,或是到底要不要從電子工程系轉系到機械系,都是他在了解流程、規則之後,經過深思熟慮才做出的決定。他認為,這些影響生涯規劃的選擇其實就像玩遊戲一樣,研究哪些攻略對自己比較有優勢,會讓自己在遊戲中拔得頭籌。在講座中,他也將公開自己大學生涯中的修課、轉系、社團等所有選擇的思考和分析過程,提供給學弟妹參考。

好山好水好讀書的長庚大學

「誰說讀長庚大學未來就是要當醫生?」星語為大家解釋,長庚大學不只有大家印象中的醫學院,另有工學院和管理學院,共有18個科系,學生也有跨院、跨系選修的機會。校園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和桃園市龜山區的交界,距離最近的商圈約15分鐘的車程,到台北市區約40分鐘左右。星語建議學弟妹,中午空堂若是時間不夠到校外用餐,校內學生活動中心內以及隔壁長庚科技大學裡的學生餐廳會是大家的首選。

關於住宿,校內有全台公認的五星級宿舍,每間宿舍設有乾濕分離的獨立衛浴設備,且四年保證住宿,費用便宜。多達252階的「好漢坡」則是長庚大學一大特色,是男生宿舍抵達各學院大樓的每日必經之路。由於學校環境清幽,星語認為是個適合唸書的好地方。

長庚機械系到底在學什麼?

「力學為機械系之母!」星語解釋長庚機械系所學涵蓋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等五大力學,以及電學、各項實驗實作課程,他建議學弟妹可以從高中上過的物理課時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碰撞、彈性等力學課程,判斷自己是否對於需要大量物理基礎的機械系有興趣。

長庚機械系課程規劃

關於課程安排,長庚機械系必修課比例高,因此星語建議要審慎安排自己每學期的選修學分,否則可能會來不及在畢業前修完。在大一、大二時幾乎沒有選修課,雖然選課彈性較低,星語認為學弟妹別太擔心,先以打好力學基礎為目標,到了大三、大四製作專題時,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實驗室去學習如何做研究,而他自己是加入了電子構裝實驗室。

系上規定學生在升大四的暑假必須去實習,藉由實習去了解學術與業界的差別。實習的單位除了自己找公司投履歷,也可以透過專題老師到合作公司實習,另外,系上也有提供國外暑期實習的機會。

長庚機械系資源與五年一貫制度

長庚機械系老師的研究領域廣泛,也有教授是資訊工程背景。另外,系上工廠實習的機台設備完善,有許多研究時所需要用到的精密儀器,像是光學顯微鏡、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機械工廠設備、高速車床等。

長庚機械系也設有五年一貫學制,又稱為學碩學程,同學申請過後可以在大四先修碩士班課程,早一年拿到碩士學位,且享有學雜費優待。系上許多同學在畢業後會選擇考台大、清大、交大等研究所,而星語考量到自己不擅於考試,待在熟悉的長庚大學可以跟著熟悉的老師,將自己的研究一氣呵成,研究資源也較容易取得,不需要再多花時間準備考試、適應新環境,於是申請了五年一貫。

進一步了解長庚機械系未來出路

長庚機械系未來的出路包含傳統產業加工,如車工、銑工、銲接等,也可以往醫療產業發展,像是骨釘設計、耳科醫療方面,這些和超音波、力學都有關聯,在半導體產業擔任半導體設備或製程工程師、封裝測試工程師等也都是未來的選擇。星語強調,只要學有專精,未來出路絕不用太擔心。

印象深刻的課程

「材料力學」的重要性在於,它是未來研究材料強度、可靠度,或是跑模擬分析時,設定參數上的重要理論基礎;「機械設計」是結合理論與實作,讓學生能運用力學分析,加上繪圖技巧創造出實物,這也是星語第一次跟團隊一起做出四足機器人,體驗到學以致用的感覺。

在「電子封裝概論」中,IC封裝是半導體製程中很重要的流程,星語以製作披薩來比喻,電子系製作的是披薩上面的配料,機械系負責披薩切片後的包裝,並測試包裝是否足以保護披薩,讓披薩送至顧客手中時是沒有問題的。也是因為這門課,讓星語發現自己很喜歡從多方面應用力學,來分析不同的問題,所後來選擇進入電子構裝實驗室。

轉系是重新定位自己的未來

星語原本就讀電子工程學系,他解釋電子工程系和機械系的差異在於,電子工程主要的領域偏向半導體、光學、訊號等,而機械系所學包含力學、熱學、材料、自動控制等。進一步去解釋,電子工程系所學在生活中較無法以肉眼看見,因此較抽象、需要想像力,相比之下,星語更喜歡生活中可以實際看見的事物,因此轉到機械系。由於各系轉系要求條件不盡相同,像是自己當時轉到機械系是要經過面試審查,詳情可查詢學校網站上的轉系辦法,他也提醒學弟妹在轉系前應深思熟慮。

在中友會的所思所感

「中友育樂營一生一定要參加一次啊!」身為長庚中友會一員的星語,平常除了舉辦夜遊、社烤、出遊、返鄉服務等活動與成員聯繫感情,也曾經到桃園的育幼院舉辦兩天一夜的育樂營,他發現這群孩子相對成熟,是因為從小遭逢家庭變故,而被迫提早長大,覺得凡事都只能靠自己,平常我們習以為常向父母索求,對這些孩子們而言卻是一種奢望。

深思熟慮還不夠,還要堅持自我才行

「只要下定決心計畫好,就要堅持到底!」星語從決定指考、轉系等經驗中最大的感悟是做決定前要經過三思,確保每一次的決定都不會讓自己後悔,並且要堅持到底,別太在意其他人的評論,因為自己的未來由自己負責,而不是別人。

最後,他分享到電影《三個傻瓜》主角藍丘所說的:「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星語認為,做人千萬不要劃地自限,要不斷追求進步,但不是拘泥於成績,與其一直去想自己為何只考了60分,不如去思考學習的意義,反思為何老師要傳授這些知識,才能夠跳脫框架,讓自己更靠近成功。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