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科技大學 護理系 張譯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科大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適合讀護理系嗎?

曾就讀長庚科大護理系的張譯閎,是個充滿好奇心並樂於交友的大男孩。他認為護理並不是件冷冰冰的康復工作,而是對於「全人照護」的追求,這在強調臨床護理的長庚科大護理系裡更顯重要。在護理系的課程裡,學生將能體驗到許多醫學課程,像是解剖與醫院實習,而護理系繁忙的課業和工作也練就出護理人的必備高抗壓性特質。譯閎提醒大家在選擇校系之前要想清楚,護理系確實是一條辛苦的路,但倘若這是你真心喜歡的方向,譯閎邀請你一同走下去!

認識長庚科大

長庚科技大學隸屬於台塑集團,以台塑「勤勞樸實」的精神作為校訓。長庚科大由長庚護專發展而來,林口校本部正門的針頭狀招牌正象徵著學校在護理方面的專業。雖然學校宿舍規定較嚴謹,但多數學生仍為省下租屋費用,選擇住學校宿舍。其中最特別的是,男生宿舍「庚心樓」是距離教學大樓最近的舍區,譯閎笑稱即使只多出五分鐘的補眠時間,對護理系學生而言仍是非常寶貴的。在交通上,由於長庚科大與捷運站還是有段距離,所以同學多會以機車代步,而台塑企業也提供了校車與接駁車。

護理人的特質與出路

譯閎認為,加入護理系並沒有特別的限制,但由於護理系將碰到繁忙的課業及工作,「忍受力」跟「抗壓性」會是一個護理人必要的特質。護理人要謹記在心的是,護理並不只是冷冰冰地執行著「讓病人康復」的任務,而是要帶著溫度完成「全人照護」,試圖讓病人在療程中感到舒適與放鬆,是護理人最重要的工作。從護理系畢業後,多數人會進入業界成為「護理師」,由於台灣的護理環境仍以女性為絕對多數,譯閎提醒男護理師要學習如何和女性相處與互動,這將對工作中的團隊合作有很大的幫助。

護理系、護理學系有不一樣嗎?

護理系與護理學系間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同個系所在科大和普通大學體系下的相異名稱,上課內容差異仍來自個別學校的規劃。從科大體系轉至醫學大學體系的譯閎表示,醫大下的護理系重視研究,而相較之下,科大下的護理系則是重視臨床的護理照顧技術。科大護理系在照護技術學習上所提供的資源,無論是師資亦或是教材方面都會比醫大來得優異。

長庚科大護理系的優勢

長庚科大護理系悠久的歷史提供了學生在護理學習之路上堅強的後盾,不論是在學期間的師資,或是進入業界後學長姊的照顧,都是長庚科大護理系學生所能獲得的資源。另外,在資源的考量上,在其他醫學大學中,護理系往往被歸在醫學院下,在資源分配時常成為被犧牲的系所;但長庚科大護理系卻不然,它自成一護理學院,是長庚科大重點發展的系所,與他校護理系相比,經費相當的充足。倘若是對於護理系「臨床領域」有興趣的同學,譯閎相當推薦長庚科大護理系。

印象深刻的醫學院專屬課程

「解剖學」是一門醫學相關科系都會碰到的課程,課堂中,同學會從解剖大體老師來深入理解人體結構。而「跑台」是解剖相關課程常採用的考試方式,學生會以跑關的方式,在限定時間內完成考題,考驗學生對書本知識的掌握程度。由於護理系相當重視實作,「客觀臨床能力試驗」(OSCE)則是透過模擬病房的可能情況,測驗學生的活用知識的能力。最後,是醫學院學生必經的「實習」,根據不同醫學科目,護理系的實習至少分為八站,譯閎在實習期間待過林口長庚的耳鼻喉科和心臟內科,這兩段實習都給他很大的心得與收穫。

社團活動是畢業門檻?

譯閎提醒在長庚科大護理系,大多數的課表是由系上統一排定,沒有太多個人選擇的空間,所以同學若偏好多元的課程,建議在選讀長庚科大護理系之前要三思。而在長庚科大,有「社團積分」的畢業門檻,同學需在社團活動的參與中累積到一定積分方可畢業。譯閎希望學弟妹別因而抱著被逼迫的心態參與活動,這將使社團失去其原本的意義,他在長庚科大的兩年,便因為彰友會和排球社而充實了許多。

不只做自己,更要做好自己

譯閎不諱言護理系是一個吃不飽但也餓不死的行業,故他建議在選擇護理系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因為唯有喜歡,碰到艱辛時才有堅持下去的動力。有些人因為發現自己不適合護理系而選擇重考,有些人則是辛苦地念完四年後,卻不打算投入護理的職場中,這些情況都是非常可惜的。譯閎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並且勇於做自己,但他所謂做自己絕對不是說在遇到挫折時,就雙手一攤擺爛,而是要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不只做自己,更要做好自己!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