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李婉瑄、林立麗、陳姵彣、黃于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徐釋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國企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想把每件事做到完美

「我不喜歡輸的感覺,當所有人都在做同樣的事情時,我會想做出自己的風格。」開朗外向的徐釋萱在國高中時期便嶄露頭角,不只代表文德女中參與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主持校慶、更擔任過畢業典禮的司儀,一次次活動鍛鍊了她凡事力求完美、謙卑待人的態度,在進入長榮大學國企系後,她依舊熱切地追尋著每個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機會,藉由參加商業競賽與企業實習,裝備職場競爭力,釋萱認為大學中最重要的課題莫過於規劃將來的人生藍圖,立定目標後,就要勇往直前,不斷地追求成就感。

長榮大學區位機能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校內火車站讓學生不論前往市中心、高鐵、客運站都相當便利,長榮大學也是全台少有的水岸大學,師生能在二仁溪泛舟,享受沿途美景,因為是基督教學校,每逢12月校內便瀰漫濃厚的過節氛圍,在聖誕節當日更會放假慶祝。此外,校園裡的蘭大衛圖書館是值得學生好好利用的資源,不論書籍、期刊、影音館藏都很豐富,還提供討論室、電影欣賞包廂,在夜間,圖書館外觀燈光排列成的愛心形狀更是校園特色景觀之一。

長榮大學國企系課程總覽

長榮大學國企系旨在培養企業國際化所需的專業基層管理人才,一年級為基礎訓練,必修課程有經濟學、會計學、商用英文等;二年級重在培養跨文化公司管理、行銷的能力,如國際企業管理、國際行銷管理、應用統計等;三年級則有國際貿易理論與應用、國際商業溝通、國際財務管理三門課程幫助同學挖掘興趣;大四必修則是英文簡報。選修則分成國際行銷、國際財經貿易兩大模組,課程如「經營管理講座」是邀請中小企業講師分享其職場經驗與心路歷程;「財金證照專題」則是輔導同學考照,取得證照後還能向系上申請獎學金;「國貿實務」是教學生寫信用狀、匯票等實用知識。大學部畢業能力與成就認證則是長榮大學國企系的畢業門檻之一,同學須參與一定的競賽、研習與實習,並考取規定的證照來集點,釋萱認為集點並不困難,重要的是從這些活動參與中找到未來的職涯方向。

長榮大學國企系特色資源

長榮大學國企系提供許多企業參訪、聆聽系友分享與職涯講座的機會,幫助學生了解市場趨勢、確認個人興趣,更積極輔導同學考取證照,累積職場競爭力,由於系上擁有CEO考場,使學生能提前適應電腦作答環境,若是要考取電子商務、網路行銷、商用英文分析師證照還能直接在原上課地點考照。未來出路分成國際企業管理、國際財經貿易、國際商業溝通三大方向,詳細工作有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會計、保險經紀人、金融業櫃員、證券分析師、廣告企劃、行政助理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商用英文」是採取兩人一組來訓練聽說讀寫,幫助學生克服開口說英文的恐懼,也學習英文履歷與貿易單據的書寫;釋萱很推薦將來想創業的學弟妹修習「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課程中會要撰寫創業企劃書,各組將腦力激盪公司的經營模式與聘人標準,並且實際經營粉絲專頁來吸引更多目標族群關注;「貨幣銀行學」則是想進入財金界學弟妹的必修,將介紹金融機構與銀行的經營管理、貨幣政策;「秘書實務」不僅教授如何幫主管安排行程與辦公室禮儀,同學還必須穿著正式套裝上台,模擬面試中與職場上的自我介紹,實際演練與主管之間的應對進退。

追趕跑跳碰的課外生活

活潑好動的釋萱當然不會在系學會中缺席,她時常擔任活動中的主持人,與夥伴一起籌備新生茶會、迎新宿營,從中對溝通協調、時間管理有了很深的體悟。由於想讓自己變得更與眾不同,釋萱組隊參加長榮盃創業競賽,也把「銀心閒遊」投稿至CEO國際電子商務盃專題競賽創業組,她認為透過比賽,能激發出團隊更多的想法,也因為與不同組的相互切磋,激發了自己的鬥志,想在決賽中展現出最好的一面。

早一步拿到職場入場券

由於一直嚮往到企業實習,提早體驗職場生活,釋萱當然沒放過系上提供的機會,因而來到台中國泰人壽專招長鴻通訊處,在跟隨業務員拜訪客戶中,她發現了過去學習中的不足,也立定志向將來要往國際財經貿易發展,於是開始積極地準備相關考試,目前已考取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人身保險、財產保險、銀行內部控制與稽核等證照,她提醒學弟妹證照對於工作的幫助:「這不只是培養專業能力,更重要是儲備你的競爭力,你沒有專業證照,未來你出社會後,要拿什麼說服公司錄取你,考取證照會是你拿到面試入場券的基本」。

改變從開始到永遠

“Ifyouwantthingstobedifferent,perhapstheansweristobecomedifferentyourself.”是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教給釋萱最重要的道理,也立定她想不停精進自己的起點,釋萱深深明白作為領導,最需要的是謙讓容忍,為了團隊的和諧運作,必須適時縮小自己,張開耳朵聆聽他人在說什麼,並將每個人的意見內化到自己的想法中,在遇到挫折時,就是歸零開始嗎?釋萱鼓勵學子:「並不是每一個災難都是禍,早臨的逆境往往是福。」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不要害怕再選擇一次的風險,而是要對選擇的路有所認同,找出選擇它的優點是什麼,並朝著那個方向持續不懈地努力。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