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辛丞鈞、張康樂、陳詠姿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李采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媒體設計科技學系,已於2021年更名「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對美學設計的熱愛造就了我

就讀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的李采靜是位活潑、熱情的女孩,從小便對美學設計著迷,透過不斷的閱讀來增加個人涵養。采靜在求學中經歷了不斷的選擇,當初在學測時,已分發到兩間學校,秉持著多方嘗試的心態,采靜在指考中,選擇了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采靜認為人生就是要闖過,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即便比別人多繞了一大圈,路途中的磨難也能幫助她更確立初衷。采靜認為長榮大學給予學生發揮才能的舞台,位於充滿人文氣息的台南,離高鐵站相當近,距離台南市區也僅需二十分的乘車時間,生活機能便捷。

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在學些什麼?

「媒體是傳達,設計是想法,科技是潮流。」采靜形容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是以美學為核心,而藝術是感性的,創作理念是來自內心最深的想法;設計是理性的,需與他人溝通,明白需求後,進一步達成共識,理想與實際面的運用是需經協調的。采靜認為設計相關科系多半都是需要花體力和財力的學系,不論事前材料費用或是數不清的設計作品,都需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分為兩大組:互動設計組、影視動畫組,分組的意義在於讓學生能在擁有基礎學科知識後,進一步專精個別領域,其共同必修有色彩學、基礎剪輯、電腦繪圖設計、編劇等,「互動設計組」包含平面設計與互動設計,其中「表現技法」課程中,導師會向學生介紹許多不同的媒材,進一步激發創作,「使用者介面」是藉由分析介面,讓學生嘗試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介面;「影視動畫組」包含影視及動畫,其中「表演學」是學生須用心去詮釋題目,讓自己融入角色中,換位思考,「影像剪輯」是藉由不同來源的素材,培養學生對於影像的敏銳度。此外,學生於畢業前必須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或「青春設計展」。未來出路上,互動設計組的學生能選擇擔任平面設計師、專案企劃人員、網頁設計師、遊戲開發人員等;影視動畫組的學生則可進入剪輯師、特效師、編劇、導演、動畫師等行業。

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課程介紹

在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擁有素描的基礎是必備,從光線的呈現到筆觸的方向,皆為學問。講座中,采靜與大家分享幾門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基礎人體結構與動態素描」探討從骨架乃至於肌肉線條的描繪,訓練學生的塑型能力以及敏銳度,藉由人體模特兒,真實地描繪線條的動感;「廣告設計」藉由分析廣告裡的設計技巧,學習構圖,並探討標語擬定;「商業攝影」看似簡單,但裡頭卻包含許多細微的技巧,從主體的大小、光線的呈現、景象的深淺、構圖和比例等,都是需要注意的細節;「3D動畫」考驗學生的空間概念與細心度。

豐富的課外活動與反思

采靜曾擔任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學會的行政副會長,帶領一群夥伴舉辦大小活動,也在帶領的過程中,了解溝通和傾聽的重要性,而迎新宿營、系上排球、系展更為采靜的大學生活增添幾分色彩。采靜也擔任台南39小時拍片競賽志工,擔任過單元主持人、評審室規則人員。講座中,采靜也分享她的作品,她認為設計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創作靈感常來自於生活中不經意之事,唯有用心體會才得以發現生活之美,設計者要懂得賦予作品生命,品牌是非常重要的,藉由為商品注入故事,使商品更具生命力,采靜認為技術永遠會被超越,但想法是源源不絕的,保持初衷,面對挫折必須學會將其化成動力,保持感恩的心去珍惜生命中的每件事,才會發現更多美好的事物。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