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廖于欣、張維家、陳姵彣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航運管理學系 黃奕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要再問我這些問題了!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奕文自高中畢業後因為受家人的影響來到台灣讀書。來台後,常被人問到的幾個問題是「馬來西亞有冬天嗎?」、「你們是馬來人嗎?」、「你們為什麼會說中文?」,對於這些問題,奕文回答到馬來西亞主要由馬來人、印度人、華人三種族組成,他們有各自的語言和特色美食,而身為華人的奕文除了會說國語馬來文之外,因為從小受華文教育,家中的長輩也都是華人,當然會說中文了。馬來西亞屬於熱帶國家,因此一年四季都是夏天,也盛產許多熱帶水果。

人因夢想而偉大

因為兒時的夢想,奕文選擇就讀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主要分為海、空兩部分,「海」的部分包括承攬業、港口碼頭的經營管理等;「空」的部分則是機場地勤、機場行政。而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課程也可以大致分為這兩大類,學生們大二時可以自由選擇分組。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課程著重培養學生管理的素質、航管專業以及表達溝通能力,因此奕文說畢業後不用擔心沒工作,有天空、有大海就是你的方向,只要你能為自己定位,你便能朝多領域發展。

航向未來

奕文曾經利用暑假期間到高雄小港機場航務組實習,主要工作有停機坪管理以及飛機停機門安排。工作之外,她也有機會實際參訪機場各單位。透過參訪,她真正認識了機場運作的每一個環節,從裝貨、卸貨的過程、塔台作業、地勤票務、空中勤務到消防隊,每一個單位對於一架飛機能夠順利起飛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因為實習,她發現自己對航空業的熱忱,確立自己的目標。

專業之外的收穫更多

來台灣除了讀書,奕文更是把握機會全台灣走透透,而她特別喜歡小琉球,第一次浮潛,海底的美麗世界讓她完全沉浸在其中,甚至忘了自己不會游泳的事實!而留學生涯中最深刻的體會便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大一剛入學時,同學們知道她是馬來西亞僑生便主動關心她,詢問她是否需要幫助等等。在這裡,她不只學到了專業,更是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度過四年的學生歲月,共同分享生活中的歡笑與淚水。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