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王啟嘉、張菀真、辛丞鈞、潘怡格、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陳煥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拒絕被社會化

你還記得最初描繪的夢想嗎?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常常迷失於外界的聲音裡,受限在主流價值觀的枷鎖,忘卻了一開始的熱情與理想。就讀於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陳煥剛認為不管你是否改變了夢想也好、轉換了方向也罷,只要你保持初衷去完成目標,不畏挑戰地堅持下去往往就能發現意外的收穫,他將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比喻為自己實踐夢想的起點,在這裡,他從系上課程中探索錯綜複雜的商業世界,透過公關天使團磨練自己的應對進退,更與夥伴創業來檢視自己現在的學習成果、佈局未來。煥剛相信大學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時間,不要躊躇於內心的想法是否可行,大膽去實踐它,也用力承擔責任,學習從經驗中成長。

不放棄任何一隻羊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歸仁區,與高雄僅有一條二仁溪之隔,所處社區的環境宜人,是寧靜的學習環境,由於是基督教學校,長榮大學特有的牧羊圖是意味著師長作為領導的牧羊人,絕不放棄任何學生,畢業生洗腳禮則是提醒學生謙卑服務的精神,而每逢12月,長榮大學的華麗聖誕樹、慶祝活動與點燈儀式都讓校園瀰漫著濃厚的過節氛圍。在硬體設備方面,長榮大學擁有南臺灣唯一的電台實習「長榮之聲」;其蘭大衛圖書館藏豐富,提供視聽包廂、自習室、討論空間讓學生使用,學校宿舍則分為四棟,其內部與周遭都設有學生餐廳或便利商店。在軟體資源上,長榮大學擁有到歐美、亞洲各國的交換學生機會,也設置4+1預備研究生制度,讓同學能提前取得碩士學位,增進職場競爭力。

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課程規劃

管理學院的科系眾多,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呢?煥剛認為不妨從想「多元學習」或「學專精」的角度切入,若想學專精,不妨可以考慮讀會計系,以四年的時間深入會計學專業;若是想多元學習,煥剛覺得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或許就很適合你,因為系上課程不僅包含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等基礎商業知識,更開設有專業應用課程,如「投資學」課程的模擬競賽讓學生親手操盤,累積實務經驗;「財務報表分析」則是學習從資料中挑出指標性數據,製作成可靠的財報來供社會利害關係人參考。長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業出路也相當多元,在銀行、證券、保險、會計、期貨、不動產業工作的系友都大有人在。

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除了在系上學習,煥剛也到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選修「創意思考與實踐」,業師輪流上課的方式令他能吸收業界新知與商業模式,其中Sean老師突破思維框架的講課更讓他印象深刻,為了完成期末報告,煥剛與同學還採訪了不少文創咖啡廳老闆,了解到創業的艱辛,也聽聞許多寶貴的生意經。在課餘時間,煥剛也參與公關天使團,訓練自己的儀態與口語表達,從負責導覽校園、接待貴賓、撰寫活動企劃中有很大的成長;能晉級TWNIC全國校園大使決賽也是煥剛始料未及,當時擔當台北資訊展主持人的經驗也著實壯大了自己的膽量。

比賽已經開始了

「人每天都是與時間賽跑,比賽已經開始了!活著的時候就不要再等待。」煥剛認為時光易逝,而實力與經驗值是需要不斷的累積,因此他抓住學校兩岸交流團的機會,親眼見證到對岸的跳躍式成長,有鑒於此,煥剛成立網拍工作室與餐廳創業,藉由多方嘗試去尋找市場的缺口與個人的立足點,他認為「做好心態準備」是對大學生最重要的事,唯有做好心理準備,才不會受失敗所打擊,而是能記取教訓,將眼光放長遠,最後,煥剛更勉勵學子切勿驕矜自滿,正如蘋果創辦人SteveJobs所言:”Stayhungry,stayfoolish.”,找尋到內心的渴望,並持續不斷地精進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