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謝任堯、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資管系 郭亞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把舊觀念丟開

「舊觀念丟,新觀念進,進大學後,就是重頭開始!」從湖口高中商業經營科畢業,郭亞珊以統測進入長榮大學資管系,對「職科生讀大學會不會跟不上進度?」、「由商轉資管不會很累嗎?」諸如此類的質疑,她用一百分的努力來跌破專家眼鏡,亞珊相信只要認真學習、時常鞭策自我,職科生也能夠在大學闖出一片天。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校內火車站與高鐵站僅距一站,對住宿生返家來說相當方便,由於是基督教學校,長榮大學擁有許多特色景點與傳統,如牧羊圖意味著老師要做為引領同學的牧羊人,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每逢12月,校內便瀰漫濃厚的聖誕節氛圍,當日還會放假;師長為畢業生代表進行的洗腳禮儀式則是勉勵學子步入社會後都能謙卑地為大眾服務。

長榮大學資管系課程規劃

一般大學資管系都隸屬於管理學院,為何長榮大學資管系是設在資訊暨設計學院之下呢?亞珊認為系上除了強調程式能力的訓練之外,也很重視學生美學素養,旨在培育出兼具程式、設計能力之人才。長榮大學資管系課程分為軟體開發、企業資源管理、電子商務三領域,各領域在每一年級都設有必修,同學則是依興趣修習三領域的選修,長榮大學資管系也提供學生到外系探索的空間,在128畢業學分中,有100學分是必修(含系必修、共同科目、通識),剩下28學分中有15學分是開放能採計外系課程。亞珊也說明到因為過去職科生的背景,讓她比一般高中生更早接觸到會計學、經濟學、計算機概論,而這些科目都屬於長榮大學資管系的基礎,因此她在課程銜接上並無大礙,甚至有比一般高中生更多的優勢。

長榮大學資管系未來發展

「課程搭配考照」是長榮大學資管系的一大特色,例如在「專案管理」課程中,同學將要考取PMA專案助理證照,有助於專案報告圖表製作、會議安排的能力提升;「企業資料通訊」則是搭配網路通訊專業人員,讓同學掌握系統建置、規劃企業網站需求與維護的能力。長榮大學資管系畢業出路可分為資訊管理師、電子商務系統規劃開放人員、網路管理師三大類,亞珊則建議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下,光靠文憑來說服雇主是遠遠不夠的,專業證照才是你最有力的後盾。

印象深刻的課程

「作業研究」是採翻轉教室,讓學生在課後觀賞線上影片來解題,課堂上則由同學上台講課,亞珊認為在同儕面前解題,使自己更懂得面對人群,線上教學影片也幫助她能反覆聆聽原本不甚了解之處,所以儘管有些同學不太能適應翻轉教室,卻是亞珊覺得很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多媒體系統」則打破亞珊原本以為「程式是黑白」的想法,嘗試以程式操縱球的移動軌跡。

影響至深的課外學習

在課餘時間,亞珊參加長榮大學資管系排,與夥伴征戰台南大學、南台科大,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對手,然而體悟更深的是「打球不是一個人的球隊」,場上的攻擊、防禦、舉球員都是身兼責任、同等重要的,若沒有全員各司其職、盡力做到最好,是無法打出一場精彩的賽事;在長榮大學 2015年暑期資訊研習營中,亞珊則負責教高中生寫程式的知識、操作Scratch等,她也因而接觸到人機介面,為此深深著迷;因為有幸聆聽到CEO校友職涯講座:翻轉鴻海思維的一首歌,讓亞珊更有自信,更積極展現企圖心,抓住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做,就對了!

「為什麼我還在這裡?因為我告訴自己:『這條路是我選擇的,為什麼要在途中放棄?』」亞珊坦言也曾因課業壓力而感到迷惘,但她沒有為此所困,反倒是請教師長、去問學長姊,主動找書籍資源來充實自己,經過長榮大學資管系的洗禮,亞珊認為自己轉變為更細心謹慎的人,她認為「會玩又會讀才是大學生」,提醒學子切勿抱持比較之心、受限於成績的框架裡,重點是要虛心學習,大膽規劃你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做,就對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