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東華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陳怡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東華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國企系教授 陳怡廷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當老師最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於學生,因為我們的工作是教學生專業上的知識,希望他們除了學到專業的知識外,也可以在職場上有所運用。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學生對自己所教的內容是有興趣,且可以現學現做的,看見他們學習有所收穫而產生的愉悅笑容是身為老師最大的快樂。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會成為老師其實是個因緣際會,本身在業界擔任行銷業務大約兩年的時間,當初是在日商廣告公司工作,累積一定的經歷後會希望自己有所突破,當初看見前輩們在外語方面的表現非常好,所以決定到日本留學拓展自己的視野與外語能力,念完研究所後就回來任教。

跳至Q3. 東華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覺得東華大學的環境、建築物都很像哈利波特中的魔法世界,這是東華很大的外在特點,學生就像電影中的主角帶著滿滿的行囊,來到一個大家口中好山好水,但絕對不無聊的地方。除此之外,東華周邊沒有太多的娛樂場所,所以學生在東華的學習成效相對大都會學校來得大,而且學生的生活主要會在校園裡,所以同儕間的互動合作也會比較多。

跳至Q4.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國際企業系的核心目標就是「全球思維」、「在地行動」。在課程當中,我們希望訓練學生具備國際企業運作的基本知識與策略,雖然因為學校地理位置比較偏遠的關係,國際企業的資源比較少,但花蓮卻有很多具有特色的產業,像是很多的小農與微型企業,他們有很大的創造力與特色,除了內需市場有需求外,在海外市場的發展也是看好的,我們可以努力將在地的資源推上國際市場。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透過行銷運作,讓花蓮的自然環境、地方文化、社區部落讓更多人看到,這是東華國企的一個特色。

跳至Q5. 學生是否會覺得國企系一定要位居城市才較有競爭優勢?

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迷思,好像國企系唯一的發展就是進入國際企業做運作,現在各個大學其實都在推廣產學合作,不希望學生只學課堂的知識,而是與在地企業也有些互動,讓學生有機會更瞭解實務工作,但確實國企系在花蓮會有一些資源上的侷限,所以我們很鼓勵學生到台北、高雄的國際企業單位參訪,而花蓮的國際企業比較偏向觀光旅遊產業。今年我們也跟花蓮的雲朗集團翰品酒店合作實習,除了利用花蓮在地有的國際企業資源外,我們也在注重在地的文創產業。

跳至Q6.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國企系分有「服務行銷及創新創業」學程及「全球經營」學程。服務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產值發展的重點,且台灣服務業的水準也相對較高,有很大的競爭優勢,所以服務一直是我們系所的重點項目,而創新創業的部分,是為了因應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使得就業的市場比較侷限,所以我們也希望可以培養學生擁有創業的基本概念跟理想。全球經營學程是注重在培養學生國際化的思維、談判技巧、國際企業的運作模式、國際市場的經營概念。

跳至Q7.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因為東華大學位在花蓮,所以相對於大都會學校,在地的國際企業可能是我們比較欠缺的,但相對來說若有國際型的觀光集團進駐,我們的機會比較多,競爭少,而花蓮的社區部落、微型企業等,未來也有國際化的機會,且在地產學合作便利,這也是我們的優勢。

跳至Q8.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東華國企系現階段與雲朗觀光集團的子公司翰品酒店合作有實習計畫。另外,在校友的牽線下,我們也曾與國際企業馬自達(MAZDA)合作,讓學生幫馬自達做地區性的通路行銷設計,與經銷商直接接觸向業主提案。

跳至Q9.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我覺得要有不怕被磨練的特質。因為東華國際企業的課程很重,絕對不是任學生玩四年,除了教學外還有很多實作與提案簡報的訓練,雖然四年下來,學生都叫苦連天,但畢業之後都很懷念這些被操練的過程,因為這使他們在實務界相當受益。

跳至Q10.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最常看見的錯誤是看到學生在備審中放入自己國小、國中的得獎記錄,但我們其實比較想看到的是學生的高中經歷,以及未來他希望在國企系可以得到什麼,讓我們覺得他對國企系是高度感興趣的。

跳至Q11.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最希望可以看到學生說明自己的報考動機,像是他希望可以在這裡獲得什麼,期待系所可以提供哪些資源,這樣學生在學習上也才能有高度的熱誠,對其未來發展也比較有幫助。

跳至Q12.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企圖心,渴望進來東華國企系的企圖心,渴望在系所能有學習與收穫的企圖心。

跳至Q13.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是否去大都市?還是留在花蓮?

東華國企系畢業學生的出路有 25% 是從事國內外業務佔、9% 是擔任行銷企劃,其他則是在行政及不同領域發展。

跳至Q14.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現在的高中生都很活潑,也有自己的想法,但表達能力要再加強,雖然透過網路可以知道很多資訊,但通常都廣而不深,對於資訊的意義並沒有掌握得很清楚,所以我建議高中生多訓練自己在閱讀方面的能力,相信可以讓表達更有深度。

跳至Q15.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當時大學比較少,能考進大學就是一種能力的肯定,代表自己是可以學習被訓練的,過去系所的發展雖然比較單一,但訓練卻很深入,本科的專業能力也比較好,而現在領域比較多元,學生的學習通常是比較廣卻不深,這是過去與現在比較大的差別。

跳至Q16.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我認為應該優先選系不要選校,因為現在大學普遍,科系也愈來愈多,學生應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好奇且想要了解的領域,即便認識後發現不是自己喜歡的,也可以再去思考要留下深耕或是轉換跑道。

跳至Q17.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我覺得家長可以換位思考,回想當初自己還是學生時跟家長的期待、理念不同時的心情,試著去理解小孩為什麼想往那個科系發展,而身為小孩,若有自己的理想跟興趣,應可以嘗試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做一些調查,像是未來的就業發展與前景待遇等等,評估自己有沒有能力獲得不錯的條件與薪水,就可以比較有說服力地跟家長溝通。

跳至Q18.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我覺得按照分數填志願沒有不好,因為現在的大學跟系所都很多,高中的訓練可能還不足讓學生自行判斷,因為高中還是比較注重在升學所需的東西,所以對於未來發展沒有非常明確的方向。現在大學很多元,即使進來的科系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也可以藉由外系選修與通識課程多方嘗試,所以我認為用分數落點來選校選系,在第一個階段是 OK 的,是一個比較直接的篩選方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