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陳祥和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陳祥和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教育是良心事業,我們最開心的是幫助同學找到問題的答案,在社會上有很好的發展,然後能回饋學弟妹。

跳至Q2. 你的興趣或休閒活動是什麼呢?

以前很廣,現在比較常做健身活動,比較少從事藝文活動。

跳至Q3.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因為求學期間受到老師的啟發,後來畢業後剛好有機會來到教育界服務。而生醫工程是很新的領域,我很樂意傳承經驗,現在也服務 20 幾年了。

跳至Q4.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是以醫學為基礎,擁有豐富的臨床資源,且位處於台北市精華地段,校風自由開放,校友間的連結也很強。

跳至Q5.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我們擁有很多醫療資源,有豐富經驗的臨床醫師和工程背景的老師一起來指導同學,正符合醫學工程設立的宗旨,更貼近臨床要求和醫療產業發展。

跳至Q6.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或著重的地方?

北醫生醫工程系是以臨床人員和工程背景教師同時輔導學生。在醫療問題、工程方法上有非常密切的結合,讓同學更能體驗未來的工作與專長需求,同學在大一就會進入臨床環境,和各系同學密切地交流,所以未來在就業上,不論人脈或對臨床問題的切入都更有優勢。

跳至Q7.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我們大一課程就涵蓋臨床內容,在大四時還有臨床工程實習,讓同學有一年的時間到醫院、醫療器材產業做更深入的探討。

跳至Q8.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生醫工程系就是幫助臨床人員解決問題,惠及病患。同學若對臨床有興趣,又對病人有同理心、有想要了解的動機,對問題解決非常有想法、創意的話,很適合就讀本系。

跳至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你個人學習上的經驗、克服困難的方法是會讓老師非常印象深刻的。在社團活動經驗上,若能凸顯自己的溝通、領導能力,讓老師了解你有獨立、自我學習的能力,會更有優勢。

跳至Q10.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我最看重同學的是態度誠懇、對於選擇科系的明確度、對了解問題的態度,同學若能積極表現人生觀、對未來求學的規劃會更加分。

跳至Q11. 念完你們系的學生,大多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特質?

生醫工程系是運用工程技術解決臨床問題,很多醫療問題都需要有儀器、檢查方法才能精準作出判斷,所以我們系對醫療的進步扮演著重大的角色,同學畢業後不只能進入醫院、醫療產業去解決臨床問題,更能從中得到靈感。

跳至Q12.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目前我們才開始第一屆招生,所以還沒有畢業的學長姊。參考他校生醫工程系同學的畢業出路主要有擔任生物醫學工程師、醫療設備技師、臨床工程師,現在我們也很鼓勵同學能有創業精神,為產業注入新的活力。

跳至Q13.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同學因為升學主義與補習的流行,求學都是被老師所安排,較缺乏自主能力,也缺乏對自己求學方法、興趣的深入了解,這容易讓自己在申請學校上產生盲點,所以建議同學能提早了解自己的志趣所在。

跳至Q14.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缺點?

現在同學選系上常注重未來的待遇與工作機會,然而這取決於未來五到十年的世界趨勢,以生醫工程系為例,近年在工作機會的成長上一直是名列前茅。所以當你挑選科系時,若能以長期趨勢作選擇的話,應該是較正確的方式。

跳至Q15.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大學專長會影響到你未來生涯的機會,所以我建議同學能以個人興趣為基礎,來挑選適合的科系,再找符合專長的學校,這樣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跳至Q16.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如果同學的學習和興趣是相符的,對於未來工作生涯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你更能持之以恆地深究問題,也不會害怕困難的挑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