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東吳大學 物理學系教授 陳秋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東吳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物理學系教授 陳秋民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跳至Q1.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從小不確定將來要做什麼,也從未想過當老師。過去我曾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才發現自己原來更喜歡和人互動,又回想求學過程很坎坷,遇到很多壞老師,當然也遇到很多好老師。我開始心裡想,如果有機會,我要當一個自己都喜歡的老師,於是後來回到學校完成夢想。

跳至Q2. 你的興趣是什麼?

我的興趣非常廣泛,這也是我為何念物理系的原因。我喜歡放風箏、玩樂器,熱愛動手做、創造、冒險,這些興趣讓我覺得物理系是很適合自己的地方。

跳至Q3. 你去過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

我很喜歡英國,它像是過氣的貴婦,雖然近幾年經濟好像沒有起色,但它深厚的文化底蘊,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跳至Q4.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其實當老師就跟當藝人一樣,他需要一點掌聲與互動。因為我一直以實務演練作為教學方向,所以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下課時一群學生圍著你,與你互動,或者上課問問題。

跳至Q5. 東吳大學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成為老師後我選擇回到母校,因為東吳大學是非常純樸的地方。東吳大學附近有很多景點,如陽明山、故宮,加上這幾年又有科教館、天文館,東吳周遭交通方便,因此隨處都是我們的教室。同學不僅能在這裡培養人文素養,還能建立科學觀。

跳至Q6. 請簡短介紹一下東吳大學物理系

東吳物理系想培養出會思考、具科學素養的人才,因此我們從基礎科學知識開始,按部就班進行教學。物理無所不在,人的一生離不開物理,也因此這幾年,我們的科學演示很重視生活科學。 

跳至Q7.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東吳物理系不像其他物理系,我們沒有研究所。但我們非常重視基礎科學與實驗,理論與應用面面俱到。也因為東吳大學沒有工學院,所以實驗資源皆由物理系獨享,譬如車床、銑床、燒焊、切割等等,都有機會讓學生接觸。另外,我們有教材研發教室,學生能與老師一起進行專題研究。 東吳物理系的老師除了教學認真,與同學間關係也很緊密。可能其他學校的導師制只是由老師協助選課,沒有和學生實質接觸,但是東吳物理系的導師除了課業協助,還會帶同學進行一些娛樂活動,例如我很喜歡射箭,有些老師喜歡爬山,就會和同學一起出去玩,這也是我們東吳物理系蠻自豪的地方。

跳至Q8.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大學教育本意不在為同學做職業訓練,但說實在話,我們不得不去考量學生的就業情形,所以東吳物理系也針對這點十分努力,譬如前陣子在系友大會上,系主任希望能有更多產學合作的機會,會長也答應一次開出 40 個名額,所以同學們都有機會能到產業實習。

跳至Q9.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物理系?

東吳物理系其實就是思考系,各位同學一定要喜歡動腦筋、常問為什麼,而非照本宣科背誦。物理系的學生需要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所以不能太固執,要時常聆聽老師、同學的想法。也不能太浪漫,誤以為念物理系就能有天馬行空的想像。當然,最重要的是企圖心與毅力,即便原先不是理工組,只要喜歡物理,也衡量過自己的能力,都歡迎來物理系。

跳至Q10.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從東吳物理系畢業的學生,極高比例會繼續攻讀研究所,且大部分是國立大學研究所。另外也有不少學生擔任機師、建築師,或者從事電子科技業。

跳至Q11.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缺點是什麼?

在備審資料中最重要的就是實在、不浮誇,更不需要無用的資訊。

跳至Q12.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最重要的是清楚表達自己要念物理系、為何選擇東吳的原因。其它的科學成就、興趣都能羅列出來,因為東吳物理系不只要培育物理人才,還要培養氣質。

跳至Q13.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內容是會扣分的?

我其實不會給學生扣分,而是在一定基礎上為同學加分。

跳至Q14.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份?

服裝合理、回答要能切中核心,還有要平常心以對。

跳至Q15. 你覺得高中生需不需要花時間參加社團?對申請大學有什麼幫助嗎?

需要。我最不喜歡讀死書的人,因為人的一生中除了書本,很多學問來自生活。現在又是網路時代,大家都只在網路上見面,所以一定要多參加社團,與人相處。但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社團,一定要顧及課業。否則你參加再多社團,上不了大學都是無用。

跳至Q16. 升上大學後,同學在學習心態上應該要有怎麼樣的轉變?

因為高中時期有太多束縛,很多同學上大學後就像脫韁野馬。放鬆是將你的眼光放廣,而不是自我怠惰。課業、社團都很重要,但同學常因為脫離家人、老師的控管,就放掉所有課業,這是很可怕的。

跳至Q17. 你覺得現在的大學生需要加強哪些特質?

許多大學生很有自己的想法,卻很空洞。同學們一定要有國際觀,不要在台灣當井底之蛙,也不要過於自我,譬如對某個國家、民族有偏見。尤其身為物理人,客觀很重要,現今媒體報導常參雜主觀意見,連帶影響大眾思考。再來,網路世代使人欠缺交流,同學需要多與人互動。

跳至Q18. 有什麼和物理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向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家長常不理解物理系在做什麼、與業界有何關係,其實 3C 產品的原理都與物理有關。物理系是在培養產業的前端,例如 LED 照明,就是最基礎的光電效應。物理系需要花很多時間琢磨問題,經過長時間培養,學生能精確找到問題核心,並且客觀地去看待。

跳至Q19. 現在學生在選擇大學校系時,你會建議他們如何著手進行呢?

雖然我是物理系的老師,但我不會要求學生選擇物理系。個人興趣才是選科系的依據,賺不賺錢都是其次,快樂很重要。

跳至Q20.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建議他依照興趣還是能力來選擇科系呢?為什麼?

大學要念什麼科系,最重要的是你目標為何。我的女兒對文科、理科都有興趣,我告訴她,念理科未來還是可以接觸文學,但念文史哲,將來要接觸理科比較難。她後來選擇理科,卻因為唸起來吃力,最後跳到文組。同學們不要執著於市場需求,要能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興趣。

跳至Q21. 如果你的孩子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希望他選系還是選校?為什麼?

我認為兩者皆須考量,不能說只選系就不選校,至於選系要以興趣為主。真要說起來,應該選系為優先,選校則是在選擇環境。選校之前,建議同學能先到學校逛逛,感覺很重要。 

跳至Q22. 若依照現今畢業後普遍的工作薪資來選擇科系,會有什麼盲點或缺點?

其實不只物理系,很多學生工作幾年以後再回來,會說自己並不快樂。雖然賺了很多錢,卻沒時間培養興趣、陪伴家人。假設在大學時期,就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而選擇科系,是非常不實際的。何況大學有四年時間,市場變化很大,你怎麼能保證畢業後它仍然是熱門產業?

跳至Q23.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和家長聊天的過程中,我常常發現,很多家長希望小孩讀的系,通常都是自己的夢想。你希望孩子念這個科系,只是為了圓個人的夢想而已嗎?只是為了補償過去的遺憾嗎?家長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而非自己的角度選系。何況家長沒辦法替孩子成長,是吧?

跳至Q24. 你對於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的看法?

我的求學過程跌跌撞撞,很多事都是自己摸索。我的學習方法和台灣教育制度無法契合,所以成績都不太好。到國外求學後,因為可以動手做,求學路開始一帆風順。所以有 IOH 是個很好的平台,能找到真人現身說法。

跳至Q25. 對於想就讀或即將進入東吳大學的新生,有什麼樣的期待?

我當初進東吳大學非常失望,因為校園很小,連騎個腳踏車都沒辦法。一年後,因為系上老師給自己很多啟發,於是我逐漸愛上學校。我建議大一同學應多花時間了解自己的系所、學校,我覺得既來之,則安之,多看看、多想想,同學如果沒有去深入了解,怎麼會愛上它呢?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