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陳立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陳立昇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身為老師,最主要的就是教育英才,當看到學生畢業後有所成就時便是最大的回饋。

跳至Q2.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近幾年快速發展,校風自由同時注重實務應用,最強調的是學生所學是否能應用到職場上,北醫有三間附屬醫院,相當多的醫療資源能供學生做學習和實習,更有數以萬計的畢業校友能在職場及學習資源上提供協助。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口衛系於 2001 年成立,第一屆口衛系學生畢業於 2016 年,著重於培養口腔衛生專業人才和口腔疾病的專業經理人。

跳至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口衛系目前僅有北醫及高醫開設,兩者主要的差別在於北醫強調管理上的訓練,學生未來可能在牙科部或牙科診所從事臨床工作,因此經營管理的能力相當重要。另外也特別注重社區口腔健康照顧,而國際交流方面,則與許多國外大學締結為姊妹校,媒合交換、實習及參訪等機會。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口衛是一個很新的領域,也對未來有相當大的重要性,因牙醫現在很重視全人的照顧,但只靠牙醫師是不夠的,也必須有口腔衛生師的專業。而在校友方面,不少人成為校內業界導師,牙材商、大型診所等則和校方做資源上的連結,學生於暑假期間能去這些職場見習體驗,進而了解口衛師的工作,甚至是如何行銷及推廣的專業,而與日本的姊妹校則是每個學期和暑假都有短則一周或長則一個月的實習交流。

跳至Q6.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最常見的就讀動機都是因家人牙齒不好而選擇口衛系,但這原因對於動機的產生似乎有點遙遠,所以我不建議學生過度去強調,另外則是細節上需多注意!同學若有同時應考多個校系,切記不要讓其他校系的資料出現在該系所的備審裡面。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鼓勵學生能對於該科系去做了解,找到自己期望在該系所裡能學習到的能力及未來展望,進而讓教授們了解自己最大的動力來自於什麼。

跳至Q8.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誠懇是最重要的,教授們拋出的專業性問題不需要刻意回答,老實回答不會也無妨,畢竟來你來這個系就是想來學習的!

跳至Q9.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從首屆畢業生的情況來看,一半以上選擇考取研究所進修,另約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留在臨床醫院牙科部或牙科診所擔任口腔衛生師,當然也有學生考取公職後工作於衛生及行政單位。

跳至Q10.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可以多多跟社會互動,在網路世界,很可能接收到不一定正確的資訊,因而影響到個人價值觀,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多參與社團活動,在過程裡學習和師長、同學、外界相處,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跳至Q11.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其實不需要用父母的角度來探究系所未來的發展,應可以針對小孩的能力和性向來做選擇上的依據,學生自發性的動機遠比強迫更重要!因此建議家長給孩子方向就好,並不見得念了這個科系以後未來工作就必須從事這個領域,大學在培養的是人生態度、思考邏輯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畢業後能在社會上基本的立足,擁有創造力和發展的能力,才可以不侷限於本系或國內的發展。

跳至Q12.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鼓勵先選校,再來看這間學校裡有哪些科系跟自己的興趣相符合。

跳至Q13.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當雙方意見衝突時,建議以科學性的角度,雙方都蒐集有利的資訊來做評估比較,才可能說服對方。

跳至Q14.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每個科系都有它未來的發展性,建議在分數落點可選擇的範圍裡尋找與自己興趣契合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