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教授 陳香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藥學系教授 陳香吟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當老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看到你有一個學生後來也成為老師,把專業傳承下去。

跳至Q2.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學校重視國際化發展,力求打開各方面的視野,包括醫院的經營、產業的合作,還有學術要求的高標準,讓北醫在近年來也進步的特別快。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北醫藥學系分成藥學組和臨床藥學組。藥學組為四年制,招收 176 人(最新情況請查詢系所官網),主要學習藥學理論基礎,畢業後如果要修碩博士會有比較足夠的時間,研究範圍如基礎研究、藥劑學、藥理學和新藥研發所需的知識;臨床藥學組為六年制,招收 30 人(最新情況請查詢系所官網),比藥學組再加上兩年臨床訓練,學習深度的臨床服務,可以在醫院裡擔任專科臨床藥師,或者在重症醫療、癌症、感染科裡服務,以及在藥師門診做整合式的藥物,並且跟醫師溝通。這兩組的工作和訓練目標不同,但是畢業後都可以考藥師執照。藥學系的發展領域廣,大部分人會當藥師,並且在醫院、社區藥局、藥廠或政府機關裡工作。

跳至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或著重的地方?

藥學是個專業的領域,台灣的藥學目前有九所大學,包含兩所技職,而北醫是比較歷史悠久的,北醫藥學系校友大約有 10,000 人左右,分布在世界各處。藥學系是北醫創校 13 個科系的其中之一,有 50 多年歷史,也是北醫第一個招收研究生的系所。此外,北醫藥學系師資堅強,有 40 位專任老師在三所附屬醫院裡教授臨床課程,帶學生實習的老師亦有 60 位(最新情況請查詢官網),老師的留學國家含括英美德日等世界各地,師資陣容寬廣。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北醫因為朝向國際化發展,約有 7% 的同學利用學校資源出國實習或在實驗室裡學習,每年九月剛開學,學校便會舉辦 10 場左右的海外實習說明會和講座,邀請學長姐分享他們在系上安排的不同國家醫院裡的實習內容,並進行下一年度出國的遴選。除此之外,北醫藥學也致力於發展雙聯學位,尤其是六年制的臨床藥學組,希望學生能到臨床發展較好的美國學習臨床工作,強化台灣整體醫療發展。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藥學系的出路廣,所以不同性格的同學應該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的方向。藥學系的出路包含醫院、社區藥局、藥廠的新藥開發和行銷,以及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理用藥等等。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面向的人才,性格比較開朗的同學可以為病人服務,而喜歡做研究的同學,可以擔任教職或研發新藥。如果你對生物和化學的興趣較高,或者能力較強,進入課業重的藥學系也會比較不吃力。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在備審資料中,我看到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由專業人士或父母家人幫同學把備審修得非常完美,但是在這麼完美的資料裡,我們常常看不出這個人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只感覺的到這備審不是自己做的。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在備審資料中,我最希望看到同學有成熟的性格、了解藥學並且希望學習這個領域。

跳至Q9.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個人最看重的是同學的視野,同學對國際和社會是否有足夠的了解。此外便是性格,雖然不太容易看的出來,但可以從談吐之間看同學是不是夠成熟。台灣的教育太過強調功課,導致有些同學在生活上失能,這在面試中都可以觀察到,但是同學如果對讀書以外的事物的都不太關切,到了職場上或許無法成為好的醫療人員。

跳至Q10.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根據校友調查,八成學生會留在醫療體系服務病人,在醫院或社區藥局服務,也有的人會進行研究工作,或是到藥廠和政府機關工作,以及純粹的學術研究。

跳至Q11.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現在的高中生相對比較能幹,很多人小時候就有機會出國,還有從小學習英文的優勢。但是我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要訓練負責任的態度,因為少子化讓父母對孩子較包容,孩子覺得有事情會有人幫他解決,但是我覺得學習把自己的事情負責起來是很重要的。

跳至Q12.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我會建議大家在高中就要訓練自己有好的性格,功課上盡可能將自己發揮到最高,因為人生只有從四歲到二十歲這段期間唯一的工作是念書,就像大人要上班一樣,所以不要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念書,要盡可能發揮潛能,並且讓自己的人格完整,不要對社會有不正確的看法,或者認為自己比別人更重要,要常常能夠想到幫助別人。

跳至Q13.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缺點?

很多人不清楚四年制和六年制的差別,四年制的同學可能會以為六年制的有比較多學校資源,六年制的同學則會覺得自己念這麼久,畢業後難道就跟四年制的同學考同一張執照嗎?事實上就連美國在發展臨床藥學也有將近 20 年是四年制和六年制並行,四年制和六年制各有社會上不同的需要,要慎選你所愛的。如果你願意在醫院裡讀很難的知識 ,不停的自我進修,去照顧最重症的病人,那六年制適合你;四年制也有其他的出路機會,不一定每個人都要一樣,不一樣反而才是你在這個社會裡的優勢。

跳至Q14.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當然最終是要選系,因為選系是選未來工作。如果你想進一個學校,但那個系不是你要的,就要看看你對轉系有多少成的把握,如果沒有很大把握,那還是選系吧!

跳至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我會建議要用中立的態度來看孩子的能力和興趣在哪裡。台灣學生在高中就要決定要念什麼科系,因為我們大學前兩年不是通才,很早就要做志願選擇,有的同學想的不實際,想要念某個專業,但是進去之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家長和孩子的看法不同時,我建議雙方都要退讓一步,用比較客觀的方式,評估那個系究竟是學甚麼,以及到底是不是自己的興趣或能力所在。

跳至Q16.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如果你已經選到你非常喜歡的科系要進去念了,那我建議你早一點去聽在你這一行裡已經成功的校友的分享,觀察他們是怎麼成功的,他們有甚麼能力或特質,針對你自己較不足的部份去補起來,進行典範學習,你就能在這一行成為翹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