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東華大學 歷史學系教授 陳鴻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東華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歷史系教授 陳鴻圖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看到學生在下課後帶著滿足、依依不捨的表情離開課堂,甚至要求繼續上課,我認為這種滿足感是非常難形容的。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其實在我們那個年代就業選擇非常多,雖然是歷史系畢業,能從事的行業還是不少。會走上教職這條路是有很大原因的,包括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師長的影響及提攜,也認為站在講台上能夠發揮專業、影響別人,是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跳至Q3. 東華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東華大學是間非常年輕的學校,至今不過 20 幾年。也因為年輕,東華的校風具備其他傳統學校所沒有的特色。就我的觀察有兩大特點,一個是自由,因為新成立,大部分都是年輕的老師,觀念比較新穎、開放,沒有太多傳統的束縛。基本上學生想要的,學校都會盡力滿足;第二個特點是老師們大部分住在校內,而學生也多數住在學校,因此放學後幾乎看不到學生要趕公車的景象,就像是在山林中的書院教育,老師與學生經常在課後培養感情。也因為這種山林書院教育,東華就像是一個「家」,我就時常與學生組讀書會,或者帶一堆零食到學生宿舍與學生暢談,這樣的互動關係就像家長與子女。有時學生晚上看到我研究室的燈還亮著,就會拎著豆花來找我聊天。這樣的氛圍,讓我覺得在東華教書是充滿喜悅的!

跳至Q4.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東華大學歷史系成立至今有 19 年了,是相當年輕的系所。台灣傳統歷史系有 17 間,東華大學歷史系具有其他傳統歷史系所沒有的特色。第一,我們是全台灣第一個重視史學運用的科系,有些實務課程其他歷史系並沒有,像是口述歷史、史記文化資產、影視史學、數位化歷史學,甚至是歷史戲劇。我們的學生有可能畢業時需要繳交一支紀錄片,或是訪談報告;第二,傳統歷史系可能什麼都要兼顧,但我們重視以東台灣出發,擴及太平洋的研究。希望學生在學習歷史時不拘於傳統的區域劃分,而是擴散到太平洋等較寬廣的層面。另外,我們也很重視與在地化的結合,希望貢獻所學來回饋這片土地。所以我們曾幫壽豐鄉編地方志、替瑞豐鄉做口述歷史。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東華大學歷史系雖然年輕,但系上老師積極為同學爭取資源,只要有任何計劃就會努力申請。譬如我們學校和教育部申請經費,因此有了一套 800 萬的中國地方志叢書,是其他學校所沒有。而我們的創系教授-張力,曾服務於中央研究院。也因為他的人脈,基本上在中研院的老師要退休時都會將書捐給東華大學。所以在這裡就讀學士班、碩士班的資源是足夠的。除了研究,東華大學歷史系也很注重實務訓練,和華文系、台灣文化學系以及藝術學院合作,有了文化創意產業學程,提供許多歷史系以外的專業課程。這幾年也與國史館、台北的台灣圖書館、台東的史前博物館等有實習計畫的簽訂。東華歷史系更與日本大阪大學、天津南開大學有學術交流,每年暑假也都有學術會議。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東華大學歷史系歡迎各種特質的人來就讀。但基本上要能夠閱讀,所以如果本身不愛閱讀,在人文學科等領域裡學習時會相對辛苦,因為你必須花很多時間透過閱讀,與過去對話。再來我們期待你能有熱情、對土地及人文關懷,很多人都認為歷史就是「客觀」,事實上這很難做到,只要透過你的解釋,就是很主觀的東西。只要你對歷史有熱情,在學習過程中你會很容易融入情境,也比較容易理解。

跳至Q7. 你認為東華的地理位置對於學校系所的發展有什麼影響?地理位置的優勢為何?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壽豐,對西部的學生來說,「花蓮」兩個字好像就代表偏僻。我常常引用主任給學生的話,他說:「花蓮究竟是遙遠的偏鄉,還是幸福的國度?」就地理位置來說,花蓮非常偏僻,也常常颱風一來就變成一座孤島。但就學習層面來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幸福的國度,我們擁有全台灣最豐富的文化遺址及族群文化。就像過去葡萄牙人稱台灣為福爾摩沙,那是因為看到東部的美景啊!我們的地緣特性孕育了非常多學習機會,這是其他大學無法提供的。這裡會讓你的思考方式迥異於其他大學的訓練。其實台灣也不大,很多地方兩個小時就到了,豐富的學習環境是我們的地理位置所帶來的優勢。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高中生來推甄時,都會強調念歷史系的動機,很多都是因為電玩、漫畫而產生動機,當然我們是欣然接受,畢竟接觸歷史的媒介本來就有很多種。但有很多人會把電玩或漫畫裡的歷史當作正史,寫的煞有其事,這些我們都會在面試時跟他談談,想讓他了解念歷史系是被賦予重大的使命感,這就是我們常看到學生被一般非傳統歷史所影響的錯誤。再來就是有些人沒有太用心準備,常常將其他學校歷史系的特色誤植到東華大學歷史系,這也是常見的錯誤。基本上我們是不會苛責學生的,只要來口試,我們就會有機會跟他互動,讓他更進一步了解東華大學歷史系。

跳至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在準備備審資料時,其實系上老師們最大的共識,就是希望看到學生的動機。因為攸關你之後四年的學習,支持你的動機越強烈,就越能堅持下去。有熱情的動機還有強烈興趣,這就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當然還有在眾多歷史系中,為何要選擇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在撰寫過程中,盡量將自己最真實的情感寫出來,避免制式的答案。

跳至Q10.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面試過程中,我們希望面試者有高度自信,不要害怕。再來就是展現一個 18 歲的年輕人應有的活力以及熱情,專業是其次,可以慢慢培養。

跳至Q11. 念完你們系的學生,大多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特質?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的畢業生目前為只有 15 屆,研究所有五到六屆的學生,系友出路各行各業都有。整體來說,我們歷史系畢業的學生非常講求團隊合作,在職場上會互相幫助。再來就是每個需要他們的場合都可以看到他們的熱情,就算是一些街頭運動也可以看到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的老師與學生參與,我們是非常鼓勵學生做該做的事。

跳至Q12.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畢業的學生很大比例都是從事歷史教育工作,例如我們收五十位學生,大概固定有五到十位成為中學老師。還有從事文史相關工作,像是報社、出版社、博物館、文化局等。最後就是擔任學校的研究助理。

跳至Q13.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我其實還蠻羨慕現在的高中生,因為現在高中生懂得比我還要多,接收資訊非常方便,學習條件也很完善。如果說對高中生有甚麼建議,我想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執著地去做一件事。因為現在外界有太多吸引力,常常以為什麼都可以,最後卻沒有太大的成效。再來就是多多觀察周遭人事物,並且試著去思考。

跳至Q14.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一般人多認為歷史系未來出路不理想,我想這是很大的誤解,我們的學生出路還算穩定,也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另外,很多學生都以為「歷史故事」就是歷史系的訓練,進來以後發現需要讀大量的史料和文本,因此感到枯燥乏味。但有趣的歷史故事也是奠定在扎實的史料基礎上,只有經過嚴格訓練才會有歷史故事產生,所以希望學生們可以了解。

跳至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學生該怎麼做呢?

如果學生與家長之間的看法不同,希望學生要有高度自信,去說服家長為何自己一定要唸這個系,當然也需要做足功課。我覺得這是需要足夠自信及準備才能讓家長支持學生,就像口試時說服教授為何要收你,你也必須要做很多的準備。

跳至Q16.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就讀時也一直保有興趣與熱忱,這樣在學習專業課程時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甚至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因為你的專業及執著,別人會開始注意你,有可能你會走向自己過去不曾想像的道路。像是我們系上有位學生對歷史數位化非常有興趣,還會幫忙架設網站,之後有企業需要數位化的人才,他就能與職場無縫接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