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薛家悅、唐千惠、蔡汶靜、潘怡格、李俊廷 、蕭婉伶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陽明交通大學 醫技系 劉潔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陽明交通大學醫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相信付出會有收穫

畢業於馬來西亞柔佛居鑾中華中學的劉潔瑜,不同於一般僑生直接分發的方式,她選擇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先去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僑大)就讀。很多人會問她:「為何不直接把 70 個志願填完就好,何必多花一年?」面對這些質疑時,潔瑜說:「因為我想要得到更好的,自己真正想要的!」最後,她證明了付出的確是有回報的,她如願考上陽明大學醫技系,正式展開她的求學之旅。

不在陽明山的陽明大學

不少人以為陽明大學就在陽明山上,但其實它是一間位於北投山區靠近唭哩岸的大學,初次來到這間學校時,潔瑜就被它永無止境的山坡給嚇到了,但沒機車的朋友也不用太擔心,學校有提供接駁車的服務,若要步行到最近的石牌捷運站大約需要 20 至 30 分鐘。另外,陽明大學以其醫學背景聞名,所以幾乎每個科系都與醫療體系有關,像是醫學、牙醫、護理、物理治療、生命科學、醫學工程等,近年也新增藥學系與大一大二不分系,並與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讓資源可以更有效的被利用。

很像高中的大學生活

潔瑜說在陽明大學的生活就像在高中一樣,因為除了醫學、牙醫系學生較多外,其他系所的班級人數都不超過40人,像自己這一屆的醫技系就只有 29 人,所以同學的關係都滿緊密的,加上導生制度的關係,大家都會定期與老師聚會分享近況,甚至也有機會跟住在學校的校長聊聊天喔!

我們都在學如何驗血、驗尿、驗大便?

潔瑜提到家人起初都不是很清楚陽明大學醫技系到底在學些什麼?一部份的原因可能是目前馬來西亞並沒有「醫檢師」的職業,所以潔瑜都會有點打趣地說:「我們就是在學如何驗血、驗尿、驗大便」,事實上,陽明大學醫技系的訓練不只如此,大學四年的課程可說是非常紮實,從畢業前需要繳交一份論文的要求就可窺知一二。陽明大學醫技系大一著重在基本知識的訓練,包括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等;大二會開始進階的課程,像是細胞生物學、寄生蟲學、生理學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解剖學」,若同學對大體老師有心理上的障礙,可以自己選擇是否要修解剖實驗課,而這時也差不多要決定論文主題了。

用顯微鏡看世界的實驗室生活

除了準備論文外,大三也有專業課程需要學習,像是細菌學、癌症學、免疫學等等,幾乎每天都要進去實驗室,雖然潔瑜目前還是一年級的學生,但她認為實驗課其實很有趣,不管是「跑台」的考試方式或是在「生醫實驗」課檢驗 RNA、DNA 的過程都讓她很印象深刻,而到了大四之後就要專心實習、準備國考或是就業。根據系所的統計,畢業後有約 1/3 的學長姐選擇當醫檢師,另外的 2/3 則有做學術研究、進入生技產業、當公務員,或是繼續升學。

融不融入,由你決定

課堂之外,潔瑜也積極參與活動,不管是系學會、系羽球隊、吉他社或是僑聯會,現在更擔任鑾中旅台同學會的總幹事,她說在辦活動的過程中很有歸屬感,她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文化的距離,若自己先主動踏出第一步,台灣的同學也會很樂意靠近。平時有在打工的潔瑜,也趁這些機會接觸許多不同的人事物,並藉由旅行的方式充實生活。

人生只有一次,我要精彩的活一次

出國唸書好像會給人一種很開心的感覺,但潔瑜說通常人們並不會把悲傷的那一面呈現出來,所以還是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面向,然而,在台灣這兩年的求學歷程中,她還是很鼓勵學弟妹可以嘗試看看,勇於追求自己的目標。潔瑜最後也勉勵大家並提醒自己:「人生只有一次,要精彩活一次」,期待接下來的大學生活都可以很精彩!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